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河的午後黃昏
2007/02/09 23:03:48瀏覽3484|回應7|推薦56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淡水河的午後黃昏

左邊,單車的痕跡
很久沒照著鏡子,讓目光仔細掃過臉上每一寸肌膚。前幾天突然驚覺,自己年過四十的臉龐,竟然點上許多黑色的歲月足跡,大大小小的黑斑集中在左側臉範圍。這應該是幾年來單車行程下,陽光與風雨留下的印証。心裡猜,或許老是走在朝陽的右邊吧,UVA加上UVB,在完全沒有防曬措施的左臉畫呀畫的,撫弄出帶點粗糙又乾黑的皮膚表面。

還是不喜歡趕路,就像不喜歡擦防曬油一樣,一臉黑斑換來毛細孔的舒爽感覺,用徐行的慢條思理遇見更多心底的角落。好久沒踩著黃昏,讓薄暮輕輕掠過雙頰。騎過大稻埕碼頭,看見小朋友踏著輔助輪單車盡情奔馳,突然,想起自己學會騎車的第一次,我忘了,忘在心裡好深好深的過去。那段時光,站在記憶遠處,用微弱的聲音加上模糊的影子,喚呀喚的,還好,我走得很慢,從幾乎被冬天丟棄寒意的一個溫暖午後,走回那段不該被忘記的單車歷史初體驗。

悠閒地沿著淡水河前進,冬陽正巧從左邊穿越寒意暫歇,灑滿溫洵況味的河堤道上,感覺臉頰上微微地暈染著一陣溫暖,左臉,剛好是點上黑斑的左臉,與幾天前鏡子下,心裡猜想的情況,正好不謀而合,陽光的黑色因子,彷彿偽裝在冬涼的暖意中。我們並肩而行,而我就在右邊。

淡水河,適合漂泊
看見幾顆蒲公英草皮上盛開,不禁感覺春天的腳步近了。空氣中仍然飄著些許涼意,但卻是另人舒暢的溫度。看見遠處有人對著河心吶喊,堤防圍起的淡水河道,似乎已經成了這座擁擠城市中,最後一處可以大聲放肆咆哮的基地。廣闊的河面,聲音幾乎沒有餘力迴盪,應該消誓在天空那片輕飄而過的白雲裡吧!蒲公英就沒那麼幸運了,即始飄泊的種子乘風流浪,隨遇而安的天生性格,也無法在水泥叢林中落腳而生根。落在堤外草皮上的種子,應該是機率學中,最幸運的解答吧!慢慢的接近淡水河岸邊,我也想大喊、也想漂泊。

冬末,我輕輕的笑
今天想經過貴子坑溪,翻越小坪頂從淡水回程。僅有的三個半小時,一路遇見許多角落被遺棄的感動,停停走走下早已錯過機會走完全程。單車停佇在高速公路橋下,眺望重陽橋遠方跨河而過,這時夕陽斜了,迫不及待地抖落亮麗,金黃光影飛濺滿地。爬牆虎枝椏在河堤上碎裂,舒張著,一 種掩蓋掉水泥單調的蒼勁美感,綻放在,一葉葉被淡水河口攬進的北風催紅。突遇滿牆嫣紅,淡化些許期待以久的濃厚賞楓願望,夕陽染亮過季的等待,冬將盡,我心裡輕輕地笑著。

期待,黃昏的暮色
抵達貴子坑溪口,時間下午4:03,如果經北投登上小坪頂,一定失信於家裡等待爸爸回家那位小朋友。沿著田邊小路回程,春耕的氛圍往遠處延伸,泥濘小路踩著土地芬芳橫亙田間。想下田踩著泥巴,讓濕軟的大地包裹雙腳,被水田吸吮腳掌那種感覺,我已經忘記。落日卻不曾忘了,輕撫過眼前這片即將插下秧苗的深褐色泥土,它上面的春水,一樣亮麗。

大稻埕碼頭人潮似水,確看見許多旁若無人的孤單因子,遊移在人群中。也許文明的時代,享有寂寞也是一種自我權利主張罷了。黃裡透紅的天際色調正溢滿天空,淡水河岸邊另人窒息的黃昏美感泛濫,單車碼表上的時間也讓我呼吸開始急促,難以放任眼前這片美景流過,又擔心無法在即定時間內到家。沿著河岸,一彎拱橋劃過,雲裡散射出橙黃色光芒,降落在幾乎可以反射心情的平靜河面上,坐在岸邊吹風看景,心緒會溶化於眼前這片溫醇微醺的濃郁情境裡。被這片黃昏純釀的暮色淹沒,是多麼幸福。

實現對家裡的諾言,也是獨自一人徜徉美景的必經過程。中興橋曲線優雅溜過了天際,有那條弧線剪影,遠方的晚霞似乎愈發迷人。追著暮色而行;應該說,是追著我今天下午對小孩的允諾而行。心裡有一分回家的期待,淡水河的黃昏暮色,更純更美。

自行車路線說明

1. 路線分級: ★☆☆☆☆ 輕鬆 

2. 行程: 
出發:中和錦和國小
途經:中和排水路→中和抽水站越堤道→華中橋→新店溪、淡水河自行車道→大稻程碼頭→洲美橋→洲美自行車道 →貴子坑溪口→洲美地區田邊小道→洲美自行車道→洲美橋→大稻埕碼頭→新店溪、淡水河自行車道→華中橋→中和→景平路、圓通路
終點:中和錦和國小
全程: 38公里

3. 時間: 
總時數: 下午2:23出發,6:03抵達終點,共3小時40分
騎乘時數:2小時10分
平均時速: 17.5km/h
最大時速: 37km/h

4. 景點: 
新店溪、淡水河自行車道→洲美自行車道→關渡平原→洲美區春耕景致→大稻埕及淡水河夕陽晚霞
●關渡平原及洲美車道附近,有春耕及佈田風情值得欣賞。
●淡水河黃昏暮色,因氣候因素,常遇見另人讚嘆的美景。

5.主要難點:
全程平坦,無上坡。華中橋及洲美橋,需扛車上下自行車道過橋。

6. 騎乘重點及行程資訊
●華中橋車多,建議行走人行道。
●假日自行車道人潮眾多,請注意安全。
●華中橋單車引道通車,可連接橋上人行步道。

文、攝影:茶花小屋 2007.02.04

 

爬牆虎泛著一季嫣紅 (淡水河自行車道)

田間春水一片亮麗 (洲美自行車道附近)

夕陽踩著田間小泥路 (洲美自行車道附近)

一彎拱橋畫過金黃天際 (大稻埕碼頭)

被這片黃昏暮色淹沒是多麼辛福 (大稻埕碼頭)

孤獨的因子在黃昏遊移 (大稻埕碼頭)

童年就該盡情奔馳 (大稻埕碼頭)

還記得你第一次跨上單車嗎? (大稻埕碼頭)

遠眺忠孝橋

  中興橋的弧線畫剪出晚霞之美

Copyright  分享心世界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33991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自行車道
2007/12/31 11:05

我曾經分段騎的     一次是自關渡廟至淡水     一次是自大道程至關渡   

沿途風景有山有水   下午來回一趟  微風陽光加上回程的落日   真是美  

從你的文   還有照片   那份悠然  自在  與美景   又到了我的心裡我的眼裡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08-01-02 10:44 回覆:

沿著新店溪淡水河到淡水,這段路一直都常常走

而河的二岸總有著許多回憶,這是更另人難忘的吧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7/02/15 15:38

拍的真美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踩出更多台灣美景一直是我的目標
2007/02/13 15:58

謝謝any
有在計畫
但時間上真的很有限

我會努力的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景點
2007/02/13 00:16

前天我去東勢林場 途經石崗水壩

很多人騎腳踏車

我想台北近郊你也騎的差不多

或許可以開車到別的城鄉哪個旅遊景點

再騎腳踏車用不同角度欣賞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07/02/10 22:41

羽桓:

總覺得後面那雙手
一直不曾經放掉過吧
我們永遠都記得
妳說得真好!

筱棻:

那個是葉子變紅啦
一大片很美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2/10 21:08

好壯觀的爬牆虎

我第一次聽過爬牆虎呢

紅紅的花

爬滿整個牆

好美


*媽媽的守護者*

羽桓
嗯......我記得
2007/02/10 00:42

嗯......我記得,

第一次跨上的單車,

是沒有輔助輪的小越野車,

雙手緊緊抓著把手,卻忘了要踩踏板,

照理說,車子應該會停頓一兩秒後傾斜,

不過車子依然前進,

因為爸爸在後面扶著座椅奮力往前推......

最後,學會了騎車,

而且,騎車好像變成了一種本能,

不論多久沒騎,

只要跨上去就能平衡、就能前進。

好長一段時間,

我都忘了那雙扶著座椅的手,

還有那怕我摔下車而不敢停滯的小跑步......

那雙手,留下了歲月的痕跡,

那小跑步,已經變成沉穩的慢步......

我卻沒有再花一個週末下午的時間,

有耐性的一起討論對老人家來說比較難以理解的電腦、網路的問題,

也沒有再花過一個時辰,

陪老人家去爬爬山......

雖然記得了久遠前的事,

也明白爸媽的愛,

但我現在做的卻是與愛相悖......

記得,應該要及時回饋,沒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