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安騎遊 蚵殼港探尋
2006/10/04 14:18:42瀏覽6136|回應12|推薦39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永安騎遊  蚵殼港探尋

我與大樹是大地的影子 (裡面那個人是金紡車啦)

看著台灣地圖,在北台灣賞蓮盛地桃園觀音鄉附近,很簡單就可以找到「永安漁港」。沿著海岸線往南劃,就在不遠處,有個小漁港的名子帶著濃濃鄉土情懷,「蚵殼港」。常聽說永安漁港附近的綠色隧道很美,但海邊夕陽西下時,港灣堆滿蚵殼的傳說,更能激起心中潛藏的夢幻。所以慢慢走、靜靜看、細細想,從消失的蚵殼岸邊,拾起夕陽西下的亮麗。

還記得第一次就是在地圖上找到蚵殼港,充滿大海味道的名子,讓心裡一直對這個小漁港有著一份遐想與憧憬。幾年來一直想找機會造訪,但忙碌的生活會吞噬一些小心願。幾次開車到觀音經過永安漁港附近,方向盤總是略過該走的方向。因為,汽車厚重的輪胎,不應該就此輾過擺放心裡那張輕薄的期待。就算失望,也只要單車淺淺地烙痕,陪著腳印留駐。

深秋的下午四點,扺達永安漁港,夕陽早早染上金黃。忽然意識到自己錯過季節時間,可能遺失今天的晚霞。跨過社子溪上略顯窄小的橋上,向出海口望,海風四處徜徉,從此一路沿著海邊而行。抱著愈多期望失望可能愈大,幾年來一直不想用汽車走過這條沿海道,想把最好的感覺留給單車徐徐而過的速度。哈哈!心裡不禁傻笑了幾聲,這頂多只是自我催眠的理想憧憬而已,當我佇足橋上臨摹這一片即將夕照的河口,汽車不時而過,小小的單車加上輕裝的身軀,竟成了妨礙交通的累贅。只得草草按下幾張快門,離開這座橋上。心思有點混亂,到底誰影響了誰,路夠寛了,夠讓好多台腳踏車並肩而過。橋上的風景不錯,慢慢地走過,至少,我不用為了會車而傷神。

基本上,沿著海岸線而行風景是美麗的,這並不代表可以契合第一次造訪前的想像。除了柏油路以外,海岸線過份人工化已經是無法捥回的事實,大自然把沙灘平鋪在海水與陸地交接處,本來就是人與大海最好的交融平台,何須另外再把道路擺在上面,這種誤謬永遠都得不到解答吧!

日頭又低了點,夕陽又澄黃了許多,沿著海岸前進,海風溫度和緩,道路平整順暢。秋陽灑落的時候,海面與沙灘一起渲染著金黃。此時,單車正穿越典型的海邊黃昏,水泥路欄下方的海灘上一樣散發迷人風情,再晚一點,海與天的色溫會更底,景色會更美麗。看著偌大落日向海面逼近,未稍做停留,一路往前。樹林搭起的「新屋綠色隧道」,與沿海道路平行,暮色下風光二樣情,落日霞光剪下的影子,都排列在這條人潮不少,車流交會的路上。路樹姿態千變萬化,幾處稀疏,光彩趁隙溜進了林間,漫染一地澄黃,怎能不停車,一起被染成金黃。面向大海,我與樹是大地的影子。

抵達車道終點,看著海邊紋亂堆積的消波塊,嗅不到一絲海港的味道。此時海上落日因該是最精彩的時刻,低矮雲幕卻掩沒了一切晚霞的亮麗。淡灰色天空夾雜著雲後漏網紅霞,雖然紅,紅得很清淡,心有點失望,不過也和天空一樣清淡。

拿出GPS找到定位點,自己正站在蚵殼港旁。就算今天是萬里無雲,霞光滿天,土堆墊高的岸上,也看不見蚵殼在夕陽下閃爍的情景。天暗了,沿著海邊有條小步道往回走,這時土岸消波塊換成了石礫海灘,微暗天色下,感覺石灘灑上了一層白。好奇的走向海岸線,當視線中的白漸漸清楚,伸手撿拾,那一小片白慢慢靠近,我心中也泛起淺淺的笑。原來這一小方海岸,還鋪著白色野生蚵殼。手裡的殼輕薄、粉白,有些帶著少許淡黃色澤,如果對著夕陽光茫,應該是張半透明的貝殼吧!想著,下次黃昏時,我要拿著蚵殼看看夕陽下亮麗的樣子。

今天沒遇到美麗晚霞,沒找到自我心中傳說的蚵殼港。接近永安漁港時,遠遠地看見港內燈火通明,打開握在手中那些海邊撿來的蚵殼,再回頭,彷彿看見滿佈白色蚵殼的港灣,在夕陽下亮麗閃爍。

後記:

1. 謝謝金紡車做當地導遊,帶我們一起走過這段海岸線。
2. PlumeriaSabrina量量,我們一行四人,走過這一個下午。
3. 雖然我沒有很仔細的找過,但蚵殼港應該已經不存在了,金紡車的說明+GPS+當地情況,怎麼都找不到一點遺跡。下次,排多一點時間,再去探險一次。
4. 當我走過那片蚵殼海灘上,算是看到一點蚵殼港的傳說吧。
5. 沿著海岸線走,有好多沙灘、堤防、路邊都有很棒的景,值得坐下來等夕陽西下。

汽車路線

去程:
中和交流道→北二高→大溪交流道→66快速道路→台15線→中山西路→永安漁港外北側停車場

回程:
沿原路折返

自行車路線說明

1. 路線分級: ★輕鬆 /  ☆☆進階 /  ☆☆☆☆☆挑戰

2. 行程:  
出發:永安漁港外北邊海岸停車場
途經:永安漁港→沿海公路→新屋綠色隧道→蚵殼港(忘憂門)→沿途折返
終點永安漁港外北邊海岸停車場
全程: 16.7公里

3. 時間: 
總時數: 下午4:20出發,6:40抵達終點,共2小時20分
騎乘時數:1小時14分
平均時速: 13km/h
最大時速: 39km/h

4. 景點:
●永安漁港→沿海公路風光→新屋綠色隧道→殼蚵海岸
●永安漁港內有魚市可享海產美食。
●沿海公路旁有沙灘可戲水,但需注意安全。
●新屋綠色隧道風景佳。
●殼蚵海岸,沿忘憂門海邊向北走,約2-3百公尺。

5.主要難點:
全程平坦,無難點。

6. 騎乘重點提醒
●沿海公路及新屋綠色隧道,與汽車共路,假日人潮不少,請注意安全。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06.09.30

沿海公路從這裡開始 (社子溪橋上)

夕陽下戲水 (沿海公路旁沙灘)

沿著海岸而行

夕陽灑下的金黃

 幾處稀疏,光彩趁隙溜進了林間 (新屋綠色隧道)

一路上不同風情剪影

夕陽下的單車會

日頭再低一點,會更美

殼蚵港的岸邊,消波塊好乘涼

一片白平鋪海岸

原來是蚵殼的傳說

眺望永安漁港的夜

Copyright  分享心世界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騎吧
2006/10/11 16:13

丸子妹:

10/9要上班

所以沒出去騎啦

謝謝妳特別找我們的蹤跡

有機會一起加入吧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丸子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屋主
2006/10/09 19:53
今天我六七點就出門,看到路邊有五六個全副武裝的單車客在路邊休息,我就一直很努力尋找屋主的身影,可惜開車太快閃過...殘念.....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del
2006/10/08 21:51

要謝謝金紡車當我的model呢

那天有點趕

所以照片不多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10/06 10:21

大哥你把我騎車的照片放在最前面,

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啦~~

對您的照相技術和觀察力,

我只能佩服,

實在令人歎為觀止......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生蚵
2006/10/05 23:05

蚵殼的海岸真的很特別

聽說以前這裡的小村落

堆得到處都是

野生蚵第一次看到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0/05 20:01

 第一次在岸邊看到這麼多的蚵殼

真的好特別喔


*媽媽的守護者*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蚵殼
2006/10/05 14:04

其實這些野生的蚵殼很漂亮

有些有淡淡的黃和紫

我帶了一些回家放魚缸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smillo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的好美 ^_^
2006/10/05 13:54
蚵殼港沒聽過
蚵仔煎有吃過
嘻嘻~~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的景永遠是最美的吧
2006/10/05 13:39

kaye、angie、貓兒妹:

故鄉的景永遠是最美的吧

外國的景再怎麼美,因為少了一份鄉土情,總是少了點什麼

台灣的沿海都很美,不同時間有不同的美

多走幾次,會有不同的體驗

嘉義的海邊,有時間也要去走走

這二天系統好像有問題

弄了好久都回不了言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鄉的味道
2006/10/05 11:14
蚵殼港這個名字真的有濃濃的鄉土味耶,連照片看起來也有我家鄉嘉義的味道,想不到桃園也有這樣的地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