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理人要做什麼─杜拉克談五維管理
2010/02/06 21:46:18瀏覽1520|回應0|推薦1
作者:Peter F. Drucker
譯者:劉志遠

某天在「三民書局」逛時,於暢銷書本專區發現到此本書「經理人要做什麼─杜拉克談五維管理」。
管理大師杜拉克大師對經理人的定義是:「對影響自己績效的所有人的績效負責的人。」在這個基礎上,他把經理人的管理分為了五個維度。
第一:自我管理體制,管理你的形象、你的時間、你的情緒。
第二:是對上管理,管理你的主管。
第三:向下管理,管理你的下屬和團隊,這是最傳統的維度。
第四:橫向管理,管理其他部門和平級同事。
第五:對外管理,管理你的外部關係。

這本書內容寫了很多應該注意的是事項,也舉例了一些職場實例來輔,讓人很輕易的了解書上所要表達之意境。
不過五維管理我記得十一年前我看杜拉克大師著作「旁觀者」時,就已經有提及到,只是那時我才未滿二十歲,其實看完整本書,我仍不曉得那本書到底寫什麼...=.=...
就個人而言:
第一維:管理情緒,因身處資訊領域總是需以最少之人力完成最多之任務,因此情緒總是不是太好,這一部份其實就是前幾年非常流行的EQ管理,雖然道理都懂,但現實上執行就欠缺。
第二維:目前此部份也許算是小弟處理的還不錯,這部份就個人而言,我最重要就是讓主管知道我的態度,我會盡我可能的將事情處理到好,曾經以為老闆喜歡選擇題,因此有段時間,都是評估眾多方案後,交由老闆決策;但有天老闆說,我處理的不錯了,但是若讓大老闆看,大老闆是選擇題後再給予是非題!! 當然我也是能努力達到目標;其實這觀念就相當於「用老闆的角度,去評估事情」。
第三維:以前年輕氣盛時,當KTV領班,總認為自己講話,下屬應該都要聽,不能有任何意見,但之後到服飾店當副店長帶領一群高知識份子時,發現意見多,且不一定會配合,這時才了解,高壓並非任何地方都行的通的(退伍前的工作);退伍後到現在,了解溝通、半強迫或動之以情等方式,就是努力要讓任務如期完成。
第四維:這部份,其實很難做到,目前也是我努力要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其實這部份與第一維情緒控制有些相關聯,因為當情緒產生時,其實有些時候,就會與人針鋒相對,因此,當情緒控制住,進而透過同理心、目標達成....與平行單位進行溝通、合作,進而達到公司任務目標。
第五維:目前若單以我所處的部門,暫時仍不會對外接觸(除非廠商關係),因此對個人而言,就是努力培養自信、專業、談話技巧,讓對方清楚了解「Who am I」,讓人印象深刻。

這本書花了我兩星期的時間,
他讓我從某些鬱悶的工作心態,轉變成再次積極的努力往更上位衝刺,
希望我能達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bone1981&aid=375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