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的開始
2010/01/08 03:35:45瀏覽906|回應3|推薦71

看著那堵牆上最後一張略顯單薄的月曆,實在很難想像它的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天的期限,而那不過是幾小時後的事情,我手倚靠在牆上,略微專注的看了許久,2009年如白駒過隙般的掠過我的腦海,而我只是噤語,默默的站在那裡任憑思緒滿溢,電視聒噪的聲音充斥在小小幾坪的空間內,突然一句︰「倒數剩下最後兩小時。」我才回過神來。2009年真的已經開始遙遠了…

桌上凌亂堆積的課本及筆記讓人心煩,我拖著疲憊的身軀看著它們時,突然有這樣的感受。三五好友在這個夜裡相約去高雄聚餐、跨年,由於工作的關係我不能同行,頓時我又開始回歸到北部生活,在錢堆跟書堆裡打滾,掙個幾兩銀子;學個待人處事,我正在試圖享受這樣的生活,只是,為何在想起朋友的時候會有那麼幾分的感傷?就像一隻流浪的貓,坐過一整個城市每戶人家門口般的憂愁,或許我是應該豁達的去處理這樣的情緒,於是我轉身走進浴室,任憑熱水澆灑在我的肉體,讓蒸氣將這幾坪小空間內的小空間短暫的溫度上升,我哼著歌,沉浸在自己心靈對話的過程,猶如稚嫩童年時的我。

我拭去身上某塊忘記擦乾的水滴,然後大步迎向沁冷的空氣,這是每年冬天重覆上演的戲碼,唯一不同的是,這兩年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沒有人會再提醒我「要早點回來!」、「外面天氣冷,多穿幾件再出門。」諸如此類的話語,取而代之的是氾濫的手機簡訊大量湧進手機,我故做堅強的安慰自己,沒有人叨擾有多好!然後沖上一杯西雅圖雙倍濃縮咖啡,準備迎戰三天後的期末考,我快速的翻閱著厚厚一本國際企業管理(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至少在睡前要完成進度,而事實上我花費不到三個小時就讀完考試範圍,有那麼一瞬間我感到空虛寂寞,但這都是人生成長的過程,有些路注定只能一個人走,才能有所蛻變,這些我都懂,但寂寞並不會因此好了。寂寞,好了。到底是適應了?還是消退了?我又不是寂寞,我怎麼會知道呢?

於是我翻箱倒篋的整理2009年該清掉的東西,無意間掉落了一個信封袋,沒有提字,我在思索會是誰留給我的同時,手也正在拆封著。當下我多麼希望自己沒有拆開,但這一切都來不及了!記憶的潮水襲上心頭,浪花如菸霧昏白的打在我的心房,解開塵封於記憶裡的回憶…

那年,是2006年1月1日,這或許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絢爛的101煙火秀,這輩子也很難再有這樣的經驗,而這都是因為你寫的這封情書。煙火綻放的初秒你趁隙將信塞進我手裡,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內容,只是困惑著幹嘛寫信給我?勝偉見證了這段故事的每個環節,他是媒人;同時也是見證人,那一晚我哭了很久,我沒想到自己這麼容易被感動!那一年的煙火很美,早晨的陽光也很美,你幫我烤了吐司,我們相視而坐的吃著早餐,一切都是這樣的美好!戀愛會使人改變,我相信在那當下自己真的改變了,我有點傻氣盲目,但至少最後都過去了,而伏筆我早就已經看見。那一晚塔羅牌的預言過於詭異,牌相說你不改變就沒有永遠的愛情,你跟我說︰「我會為你改變。」但你沒有,你只是沉淪了。你幾乎從北部到中部的夜店玩透透,你說︰「對不起,我只是一時衝動。」只留下了三封信、一張照片還有那天我去找你的火車票,位子湊巧是我的生日號碼,這一切都只不過是短短不到半年的事情,煙火絢爛之後,愛情消逝之前,你有沒有真的愛過我?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好,我想知道。伴隨著你的消失,一切如羅生門的結束,對你的愛也一起寄託放在這個信封袋裡,那年我告誡自己千千萬萬不要打開,沒料到多年以後,還是栽在自己的好奇心。你是否還記得曾經有這麼一個人愛過你呢?那個十五歲的小男孩,曾經是你的最愛。

我想了解這世界上所有的愛。純粹的、複雜的還有你的。2006.2.27

那之後幾年的101煙火秀逐漸被我的感官反射性的歸納到枯燥乏味這一塊,我開始不看煙火。煙火有多麼的悲哀?《螢火蟲之墓》裡有這麼一句話︰

  「哥哥,為什麼螢火蟲跟媽媽的生命都這麼短暫?」

我想要加上煙火。因為煙火迸裂之後就回歸虛無,然後化成好幾噸重的二氧化碳,誰又會想到要感謝那些煙火呢?它們燃燒自己的生命,難道不值得被緬懷嗎?我像個哲學家似的推論著,記憶深處的回憶按自操盤著,其實,只是心裡面的哀怨不肯平息罷了。況且,《螢火蟲之墓》跟煙火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到頭來又有誰會記得,誰曾經是誰的誰呢?

如果我離開了網路城邦,遠颶到其他國度去,又有誰還會記得我呢?如果我就這樣命斷他鄉,又有誰還會記得我呢?如果我們就這樣分手,又有誰會記得過去的情深意濃、海誓山盟呢?海真的會枯,石頭真的會爛,人真的會散。

就像我不是屬於誰的橘野藤,橘野藤就只是橘野藤,那個愛寫文字的橘野藤。我要向那些今年被我傷害的人說聲「對不起」,儘管在吵架之後我還是如昔的堅毅不拔,但內心的我很紮實的明白,我根本就是全盤皆輸,贏的只是氣度跟無謂的面子,但無論如何我希望你們能夠明白我的無心,也讓那些糾結成團的愛恨情仇入土為安,生命應當有更重要及美好的人事物被記憶,不是嗎?我也要感謝那些愛我的人,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得到同等的回報。我不是個好情人,我打從一開始就說了,只是你們無謂的執著與不願放開,這世界上還有很多比我條件好的人,何必單戀一支草?也祝福你們能夠找到自己理想的伴侶,並且從中互相學習及成長。

最後,我得替自己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埋下伏筆。我必須坦承,自己曾經有一度想要離開這塊天地,飛到無人的國度去繼續經營生活,但我想給你們的世界還沒有完成,我不甘心!於是我又回歸到這裡,我的網路出生之地。橘野藤的世界應該有很多故事,可以讓你細細閱讀浪費一整個下午時光而不疲乏,而我正在努力改變著,有一定的水準又不流俗,然後我想說的是閱讀就只是閱讀,我不喜歡讀者看到走火入魔不斷的問事情的真實面貌,因為我不想說的,就不會寫出來,相對的我寫出來的又為什麼要解說呢?將閱讀當做是觀賞窗外的風光,橘野藤的城堡跟世界想給你的是一片豐富的人生風光,而不是壓力,希望你們明白。

謹祝 新年快樂 2010.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3665964

 回應文章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3/07 22:41

如果我離開網路城邦

就像我不是誰的橘野藤

我喜歡這兩段



蟑螂
好久不見
2010/01/09 17:35
還記得我嗎?這麼久不見,看你的文章還是感觸很多。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10-01-09 21:04 回覆:

我記得你不是出國了嗎?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08 21:40
好棒,我覺得後面寫的有點感人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10-01-09 21:04 回覆:
後面指的是從哪裡開始?我有點百思不解。好久不見,新的一年祝福你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