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十二章 心情惡劣的鷹農
2007/03/20 11:18:17瀏覽4109|回應2|推薦13

民國七十年三月的某一個星期六週末,鷹農由部隊休假返家。母親秋芳燉了一隻烏骨雞,

「阿農,媽媽燉這隻雞給你進補。」

「媽,何必這麼麻煩?」鷹農體諒母親的口吻說。

「阿農,你慢慢吃,媽媽先去忙,等一下有件事要跟你討論。」

「好啦。」

半個小時後,

「阿農,你八月就要到美國唸書了,確定了嗎?」秋芳問。

「媽,我早就跟你與爸爸講過,出國唸書的事早已定案,百分之百確定。」

秋芳停頓片刻,若有所思,然後開口說:

「阿農,你已經有女朋友了,是不是結完婚再出國去比較好?」

這突如其來,事先完全無法預料的問題讓鷹農大為吃驚,

「媽,你不要跟我開玩笑,這怎麼可能?」

「媽媽跟你說真的,不是開玩笑?」秋芳面容嚴肅地說。

鷹農看著媽媽,口氣非常溫和,雙手放在媽媽的肩頭,笑嘻嘻地說:

「媽,妳開玩笑讓大家笑一下,不錯,不錯。媽真是愈來愈風趣。」

「阿農,媽不是在開玩笑,是正經的。」

「媽,我兩個哥哥阿賢、阿榮都還沒結婚,我是最小的弟弟怎麼可能先結婚?」

「誰說結婚要照兄弟順序,你爸爸也是比你大伯早結婚。」

「媽,我出國的主要目的是去唸書拿學位,結婚會拖累我。」

「阿農,你不了解,男人都需要女人照顧,結婚後再去美國唸書,這樣才有人照顧你的生活起居,你可更專心唸書,這道理你懂嗎?」秋芳以說教的口氣說。

「一個人讀書生活很單純,自己照顧自己就可以了。」鷹農反駁媽媽。

「阿農,淑平是個不錯的女孩子,你知道嗎?」

「媽,我知道淑平是好女孩,對我也很好,但重點是叫我結婚的時間點不對。」鷹農口氣音量明顯提高。

「阿農,淑平來過我們家三次了,我跟她討論了很久,我們兩個的共同認知是你們在出國前結婚最好。你爸爸也同意這種論點。」

聽到媽媽這句話,鷹農非常吃驚,久久說不出話來,輕輕坐在椅子上,面對滿頭白髮、滿臉皺紋、略顯駝背的母親,不管心中有如何不快,此時實不忍再跟媽媽辯駁,不過,心情卻明顯跌落谷底。讀書人的通病,用理智就可以壓抑情緒。約隔十五秒,鷹農面帶微笑開口說:

「好啦!媽,我六月才退伍,離現在還有三個月。媽,別急。」

看到微笑的鷹農如此應對,秋芳心情隨之雀躍,

「阿農,雞湯一定要喝完,別浪費。」

星期日中午,在家陪父母親吃完中飯,鷹農告別父母親,撘車直奔台中,在台中火車站前下車打電話給瑞榮,

「阿榮,我是阿農,你有空嗎?」

「阿農,你在那裏,我去載你。」

「我在台中火車站前面。」

「好,我二十分鐘之內會到。」

二十分鐘後,瑞榮開車準時到台中站前廣場,

「你從中壢的部隊回來嗎?」瑞榮問

「不是,我從家裡出來。」鷹農一派正經的表情說。

「阿農,你看起來好像有心事。」瑞榮問。

「是有心事,沒錯。」

「怎麼啦!」

「找家咖啡廳,等一下再聊。」

瑞榮在公園路旁找到ㄧ家咖啡廳,將車子停好,兩兄弟走進去,坐在靠窗戶邊,點了兩杯卡布奇諾咖啡。

「阿農,說來聽聽,到底是什麼事讓你心情不好。」瑞榮說。

「說來你絕對不相信,媽媽居然要我在出國前結婚。」鷹農不置可否的語氣說。

「結婚又不是壞事。」

「哈!哈!很好啊!」瑞榮大笑。

「天啊!這種事你也可以笑得這麼高興。」

「喔!不是壞事,那你為什麼不結婚,別忘了,你大我三歲。。」鷹農說。

「你已經有女朋友了,我連八字都還沒有一撇。」瑞榮笑嘻嘻地說。

鷹農停頓片刻,看著窗外,若有所思,眉頭深鎖,隔了許久才說:

「我女朋友居然到我們家找媽媽,總共三次。」

「喔!這女孩子很積極喔!」瑞榮驚訝的表情說。

「她幾乎每隔一、兩個禮拜就會到部隊看我,她居然沒跟我說她去過埔里三次。唉!」

「是上次在畢業典禮看到那位嗎?」

「是,沒錯,是我大學四年唯一交往的女朋友,叫曾淑平。」

「長的還不錯啊!」

「阿榮,你們都想得太單純,長得不錯的女孩子到處都有。唉!我六月退伍,她六月才大學畢業,那有人大學畢業就結婚的,你不覺得太早嗎?」

瑞榮靜靜地聽,輕輕點頭。鷹農繼續說:

「何況,我ㄧ點心裏準備都沒有。我生涯規劃的重心是三十歲以前拿到博士學位,太早結婚會拖累我。」

「阿農,你怎麼決定,我都支持你。不過爸媽那邊我可幫不了忙。」瑞榮說

「阿榮,其實我最內心深處的感慨沒有人比我更清楚。」

「喔!感慨。」瑞榮滿臉狐疑的表情。

「你以為只有歷盡滄桑的中老年人才會有所感慨嗎?阿榮,我跟你說,有時候人只要碰到一件事就足以讓你感慨一輩子。」

瑞榮直覺這個親弟第根平常完全判若兩人,似有煩人的心事,為了緩和弟弟的心情,遂開口笑嘻嘻地說:

「阿農,等一下,我再點兩份果汁來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scapeecology&aid=830453

 回應文章


2007/07/16 16:32
是伏筆嗎?

ace
心情惡劣
2007/06/11 23:49
如果是我我也會心情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