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十三章 鷹農的感慨
2007/03/21 11:11:36瀏覽4022|回應3|推薦11

兩杯果汁來了,瑞榮刻意拿了幾張面紙摺疊好放在鷹農面前,然後開口說:

「來,這果汁不錯,邊喝邊說。」

「阿榮,有一件事深藏在我心裏已經三年了,我實在不願意講,更不願意去想,可是現在卻逼得我不得不去面對它。」

「喔!什麼事?讓你感慨這麼深?」

「你知道嗎?淑平的父親是台北市議員,已經連任好幾屆,在台北市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影響力。我跟淑平認識交往半年後,她帶我去她家,她們住在天母別墅區,家境富裕,家中還有好幾個幫傭。」

「家境富裕不是壞事啊!」

「這個我了解,我跟淑平從認識到交往從來就沒在乎過她們家境狀況,更不會去在乎她爸爸是誰。」

瑞榮點個頭,關心的眼神盯著鷹農。鷹農又開口說:

「阿榮,你知道嗎?淑平帶我去她家那天,我見到她的父母親,她爸爸問我說:你們家從事什麼行業我毫無心機地說:爸媽在埔里鄉下種菜。她爸爸一副高傲的表情說:種菜能賺幾個錢。唉!她爸爸那個表情已經烙印在我內心深處三年了。」

鷹農眼角泛著淚光,瑞榮的心似被刀割,心疼這個心思單純的親弟弟,

「阿農,人要受刺激才會成長,往好處想,心裏會好過一些。」

「我常常安慰我自己,有錢人的腦袋跟ㄧ般人不一樣,不要太在意,但是,憑良心講,這真不容易。淑平倒是很有義氣,百分之百支持我,在她所有家人面前都說我的好話。淑平有個讀高中的妹妹叫作淑勤更勁爆,常聯合姊姊跟父母親嗆聲,不支持姊姊的愛情就不吃飯,兩姊妹常常搞得家裏雞飛狗跳。有一次,她媽媽帶淑平跟淑勤去逛百貨公司,買了一大堆的東西給她們姊妹,然後又帶她們去餐館吃大餐,淑平拿了塑膠袋裝了幾個甜點,說要帶回清華大學給鷹農吃。她媽媽臉一沈,說:爸媽都反對妳跟那個男生交往,成績好的大學生不代表以後就有成就,何況他們家那麼窮。淑平,妳知道嗎?爸、媽上個月去清境農場渡假時,順道去埔里偷看他家,他們家看起來就是ㄧ幅窮模樣,淑平,妳眼睛睜亮點,妳還年輕,不了解社會的現實面。沒有麵包的愛情都是以悲劇收場。淑平當場跟她媽媽大吵ㄧ架,完全不理媽媽苦勸,點心拿了直接坐車回清華大學找我。淑平在實驗室找到我,邊說邊哭,反而是我一直安慰她。可是,事實上,我比她還要痛苦,我必須強忍著,不能表現出來。」

講到這裏,鷹農喝了一大口果汁,眼角淚水順著臉頰流下,見此場景,混跡黑道江湖,見過許多打殺場面的瑞榮反而不知所措,情急之下,打翻桌前的玻璃杯,咖啡廳中所有的客人目光都集中在這對親兄弟。靦腆的鷹農拿起面紙擦拭眼睛,瑞榮忙著撿碎玻璃,擦拭桌面。

僵硬的氣氛持續約二十秒,鷹農又開口說:

「從那時候開始,我讀書比以前更用功,任督二脈似乎全通,成績更不得了,這輩子考試最多ㄧ百分就出現在這時候。事實上,我常刻意跟淑平保持距離,有很多次,我一個人在圖書館讀書,淑平買點心來看我,兩個人一起讀書直到圖書館關門,然後送他回女生宿舍。淑平對我的情義相挺真的讓我折服,不管她父母親觀點如何,畢竟淑平本身沒有絲毫的錯,刻意跟她保持距離反而讓我覺得有罪惡感。所以,兩個人才會繼續交往到現在。」

「可是,阿農,你有沒有想到,總有一天你必須面對她父母親。」

「這就是我要出國去念書,趕快拿到博士學位的原因,我相信等我拿到博士,即使窮,她的父母親應該能接受我,淑平的爸爸雖然是議員,但只有高中學歷。事實上,她媽媽被兩個女兒整得已經開始態度軟化,反而她爸爸仍很堅持。」

「我懂,我終於了解你的想法。可是,媽媽那邊你要怎麼處理?」

「阿榮,從小我們家就窮,一直到讀大學我都還有自卑感,住台北同學的舞會、餐會我都不敢參加,有很多同學寒暑假到清靜農場、合歡山玩的時候,都說順道來找我,我都會藉口推拖。可是,你知道嗎?淑平徹底改變我的想法。」

「喔!有意思。」

「淑平買了五本偉人傳記的書給我讀,我起初毫未在意,我只是平常心讀過,可是當我讀完之後,我才猛然發覺到,這五本書紀錄一個共同點,窮人要知道自己窮,然後不要怕窮,最後要想辦法脫離貧窮,巨人都是從侏儒長大,偉人都是從平凡開始。」

鷹農講到這裏,瑞榮驚覺這個弟弟平時看似柔弱書生,現在已突然變成一個成熟穩重的男人。原來,讀書人的智慧平時都深藏不露,ㄧ旦爆發,必然潛力無窮。

「阿農,你還沒說媽媽那邊怎麼處理?」瑞榮問。

「阿榮,有爸、媽才有我們,無論如何,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每次回埔里,買些比較好吃的東西給爸、媽,他們都會唸我很浪費錢,唉!他們太節省了。我不會讓媽媽傷心的,我會嘗試慢慢跟她溝通。」

瑞榮看著鷹農,這個弟弟外型俊秀,風度翩翩,大學畢業成績優異,卻意外碰到一個議員讓他心理受創感慨。再想到自己陷身黑社會,連國中都沒畢業,英文認識不了幾個字,卻因一個議員的提攜,反而舞弄出一片天。想到這裡,覺得人生真不可捉摸,不自覺莞爾。可是,突然間,腦中的影像便是:因為家裏窮,所以,大姊秀紅國中畢業之後便必須到工業區作工,幫忙家計。大哥瑞賢也因為家裏窮,國中畢業後便去就讀海軍士官學校,以減輕家裏負擔。弟弟鷹農現在因為家裏窮,背負著沉重的心理負擔。

唉!窮真的會作弄人,ㄧ點都不假。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scapeecology&aid=832849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2008/02/11 16:57

人窮志不窮的真相 竟有典故

真是一滴眼淚 淌一滴血



2007/07/16 16:41

一字一句甚至全文都令我感動!


阿標
感觸極深
2007/06/11 23:47

鷹農的感慨我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