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三三章 五味雜陳
2007/11/05 13:44:22瀏覽4744|回應4|推薦21

  依林大隊長之請求,楊律師邀請鷹農吃飯,鷹農到了餐廳包廂才發現林大隊長在場,由上次聚餐時的對話,雖然對林大隊長的印象並不佳,但基於社交禮儀,鷹農仍是笑嘻嘻地與林大隊長握手打招呼,

「林大隊長,好久不見,你好,你好。」

教授好,來,請坐。」林大隊長很客氣地問候鷹農。

楊律師最近收入突然大量增加,心情非常愉快,

「報告教授,林大隊長,菜已經點好,今天由我請客,為了答謝兩位長期以來的照顧,今天吃好一些。我也帶了一瓶三十五年的威士忌酒,今天大家痛快地喝。」

「唉喔!楊兄啊!隨便吃吃就可以,何必浪費,你太客氣了。」鷹農面帶微笑說。

  鷹農社會閱歷豐富,閱人無數,社交應酬更是家常便飯,心中當然也很清楚飯局背後可能隱藏的複雜性或模糊性,其中涵蓋太多的人性善惡層面,惟不管如何,凡事均應以理性看待。

  飯局進行中,基於上次聚餐的經驗,林大隊長深知鷹農非等閒之輩,很自然地,講話態勢變得較謙恭有禮。楊律師當然也知道,林大隊長欲藉助鷹農與其上級長官的關係,冀望日後對林大隊長的仕途有幫助。楊律師於是開口道:

教授,拜託你一件事。」

「不要客氣,楊律師請講,只要我作得到,一定盡全力。」鷹農笑笑地說。

楊律師舉杯面向鷹農喝一滿杯酒,才說:

「嘿!我很清楚,對教授你只是舉手之勞,一定可以作得到啦!」

「你說說看吧!」

  鷹農已認識楊律師好幾年,對楊律師知之甚詳,楊律師只要喝酒到某ㄧ程度以上,便愛講話且會稍有失態之舉,惟鷹農看在眼裏,知道這ㄧ切皆是酒精在作祟。

  楊律師站起來,半鞠躬,手作揖,對鷹農說:

「教授啊!林大隊長是我的貴人,我拜託你能夠提拔林大隊長,讓他多一槓多一顆星,拜託喔!」

鷹農笑嘻嘻地說:

「唉呀!楊律師啊!我又不是警政署長。您別開我玩笑。」

「總裁啊!我知道你不是幹警察的,但你跟大隊長的長官熟啊!幫他美言幾句,跟他長官建議ㄧ下,事情就怎麼簡單,不是嗎?」

見此場景,鷹農心裏有數,也意會到今天飯局之目的,看到酒量不佳的楊律師如此,實在不忍苛責,於是,鷹農站起來,扶著楊律師坐下,然後笑笑地說:

「楊律師,我會盡力試試看,不過,你酒要節制一些喔!」

「總裁,酒、酒,我沒問題的。」

為了讓楊律師稍事休息,鷹農刻意將話題轉移至林大隊長身上,鷹農問:

「你們警察界升遷ㄧ般都依倫理輩分功過吧!」

林大隊長思索片刻才說:

「不瞞總裁,以前的確是,不過,最近幾年都亂掉了,只要有關係,跟對人,有些學弟,甚至於有些女警都已經當上局長了,唉!這年頭啊!人脈關係對我們的升遷確是很重要啊!警界如此,軍人聽說也如此,甚至於聽說依價碼論升遷啊!」

「喔!可能嗎?」

「教授啊!無風不起浪啊!」

鷹農輕輕點著頭,深深地嘆口氣,看著已趴在飯桌上的楊律師,心裏五味雜陳。

看著手錶,已經將近九點半了,明天ㄧ早還要上課,於是,鷹農很客氣地跟林大隊長說:

「林大隊長,我明天ㄧ大早還要上課,我先告辭。楊律師麻煩您照顧ㄧ下,不要再讓他喝了,拜託囉!」

「好的,好的。」

鷹農離開包廂後,逕赴櫃檯買單結帳,坐上計程車,看著車窗外,心裏想著:

「唉!楊律師您是怎麼啦!我李鷹農怎麼可能去幫林大隊長那種事?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scapeecology&aid=13506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05 16:39
應農真聰明,先買單以免落入吃人手軟之深淵。

ken
2007/11/05 15:22
用錢買官,報紙上登過。

Balance
2007/11/05 15:21
酒醉的人常認為自己沒醉

anagali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清醒
2007/11/05 13:51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一個溺水的人,如果不知道自己溺水了

即使岸邊的人竹竿伸的再長

依舊 於事無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