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30323天命和天份(十一)
2014/03/23 13:15:29瀏覽285|回應8|推薦3
引用文章1030323天命和天份(十一)

1030323天命和天份(十一)

工作的履歷表上註明自己的經歷

曾經在學生時代

攻佔過立法院的議場

要總統出來對話

睡過台北昂貴的街頭 阻礙交交通讓人行路不便

翹課 不上課 還可以請公假 老師也不敢不準

到立法院打卡和同學按讚

期間剛好有韩星金秀賢來台

所以還可以趕去接機

再趕回來繼續

大人叫我們是爛草莓

其實是大人不懂我們

我們有最好的3c產品可以互通有無

有著正義感和行動力

可以抗爭 可以去追星

要是那天校長做了令人不爽的事

我們也可以佔領校長室

叫校長出來對話

如果不滿意父母的決定

也可以攻佔父母的房間

不讓他們睡覺

以後在工作上客戶要是不同意簽約

我們可以佔領人家的經理室

直到人家屈服為止.............

==================

老闆心想

要是用了這樣的員工

要是不滿意

會不會和同事

一起佔領老闆的辦公室

有没有可能

老闆會不會想要用這樣的員工

會嗎?

==================

這些佔領強佔立院的學生長大了

以後有了後代

其後代會不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牠們呢

=======================

小時候父母都會問小孩要不要乖

小孩都答應父母要乖

父母都問小孩要不要當好人

小孩也都答應父母了

到學校老師也教學生要做好人

學生也答應要好好唸書

要做好人

=================

你的承諾

都會是你的天命

==============

天地有真理

也會有報應

怎樣的方法去對別人對世界

人家也會用相同的方法對你們

感恩

================

聽到很多年輕的學生在討論

父母都阻止小孩不要一起去胡鬧

有的小孩會聽

但有的小孩不但不聽

還背著父母翹課

還有打工翹班不去上班說要去聲援的

===========

養不教 父母之過

教不嚴 師之過

老師不能傳道授業解惑

做好人做好事 用功唸書

還用公民運動的口號讓學生上街頭這樣的老師會不會報應呢

立委成天領納稅人的錢

不好好的做好立法工作

還讓學生攻佔議場

會有多少業報

================

在這塊土地上

有先民在看

天地間有形無形的眼睛在盯著 紀錄每個人的功過

=======

你的人生履歷表

會紀錄到你的生生世世

功德無量

福報永享

反之亦然

一人做惡

還一人債

鼓動多人做惡

還多人債

還要連本帶利

若是一生做惡 要用很多世來還債

你我都是聰明人

有必要嗎

感恩

===========================

 

....................................................................

1021008天命與天分(一)

1021008天命與天分(二)

1021008天命與天分(三)

1021008天命與天分(四)

1021011天命與天分(五)

1021020天命與天分(六)

1021101天命與天分(七)

1021102天命與天分(八)

1030322天命與天分(九)

1030322天命與天分(十)

1030323天命和天份(十一)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hu&aid=11927026
 引用者清單(1)  
2014/03/24 19:01 【?????????】 1030323?????(??)

 回應文章

心靈善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9:17

一大早,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家庭主婦趕去市場買菜,股票投資人坐在號子裡看盤…,典型的「太陽依舊升起」的景象,除了立法院裡殺氣騰騰,警方和學生僵持不下。不同立場的人對服貿協議、對肢體抗爭各有不同看法,但針對學生占據議場高喊「人民反對服貿協議」、「人民要求逐條表決」,一個合理的疑問是:2300萬人,每一個都是「人民」,到底是誰授權你代表了?誰說你占領立法院是代表我「人民」的意見?

服貿協議鬧出如此爭議,令人遺憾,卻又並不意外。民意支持度不高的馬政府尚難以化解外在反對意見,送進立院朝野協商這奇怪的機制註定了前途未卜,在高度爭議中打算強度關山更是不智之舉。一連串障礙下來,引爆了衝突,學生團體比民進黨更加身先士卒,更加無懼於以身試法。如此火爆場面好久不見,台灣民主好像倒退到解嚴前後。

只不過,今天的言論自由度遠勝於當年,老百姓對「政黨輪替」的選項更是操作熟練。換言之,這早已不是一個「人民無法發聲」的年代。也因此,學生雖自認「抗爭無罪」,但「學生我最大」的姿態卻沒什麼道理,贊成服貿協議者難道就不是「人民」嗎?憑什麼你口口聲聲人民如何如何?「我是人」沒錯,但「我」只是「一個人」!

以往抗爭頻繁的年代,新聞報導有一用語,稱某些人是「街頭抗爭的常客」、「社運的熟面孔」,有點暗諷特定人馬習於抗爭之意。這次立院衝突事件中的部分學生、學者,不客氣地講,稱得上是近年各種抗議活動的「常客」、「熟面孔」了,嗆馬、丟鞋、聲援勞工、反媒體壟斷…,各式主題「無役不與」。相當程度上,對抗體制的精神不是沒有意義,當今台灣也非容不下異議分子。但以服貿協議如此事關眾多人民利益的議題來說,抗議者凡事皆反對到底的激烈做法,不是反而分散、沖淡了對此事論理的正當性和說服度?

此刻不少民眾會這麼想吧:我是「人民」,我對服貿協議有自己的看法,衝進立法院的學生請不要宣稱代表了我這個「人民」!



全文網址: 誰請你代表「人民」了?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57704.shtml#ixzz2xoy4Wzs8
Power By udn.com

 

 


心靈善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9:16


反服貿占領立院進入第17天,現卻傳出有學生不滿學運的決策機制與菁英式領導,進而離開議場到立院外成立「賤民解放區」。
太陽花學運以來,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等幹部不時在立院議場內開會,討論決策回應外界,但隨著學運與政府僵持不下,不少學生開始不滿內部決策機制,認為這場運動看似集體共享,實際上卻是透過少數決策者來領導、發落,所以昨晚數十名學生離開議場,自行在立院外成立「賤民解放區」。

「賤民解放區」臉書宣稱,「我們不是暴民,我是賤民,我反菁英,我反服貿」,之所以會集結在此,「有人只是不想乖乖的聽演講、靜坐;有人不想傻傻的等指示等消息;有人被網路肉搜黑掉,進場只能戴口罩……各式各樣的原因我們聚在這裡,用力尋找這場運動我們的出口。」

半夜12點 「賤民解放區」人潮已逾百人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即時報導】
三一八學運持續占領立法院,但運動內部的決策機制引發場邊群眾議論。場外濟南路公廁旁成立了「賤民解放區」,主張透過對話,讓所有群眾都是這場運動的決策者,並以由下而上的方式凝聚共識,提出屬於集體的公民聲音與行動方式。半夜十二點,人潮持續增加已逾百人。

賤民解放區宣言指出,在行動現場,雖然我們積極現/獻身,卻沒有參與共同決議的權利╱力,使得這場運動看似集體共享,實際上所有事情卻還是一如往常地透過 少數決策者來領導、發落;運動中的話語權和管理方式複製了既有代議政治式運行體制,並同樣訴諸以所謂的理性、和平作為治理手段。

賤民解放區也提出六大原則:講話與聆聽不輕易排除他人,積極接觸彼此;反對菁英領導,行動由參與式的彼此討論激盪而決定;自主參與,不接受盲目指令;不代替他人發言;有任何疑問,坐下來面談;所有共同決議在賤民解放區決定。

【中央社/台北3日電】

學生團體自3月18日占據立法院議場至今,部分學生與團體另組「賤民解放區」,4月1日發布「賤民解放區宣言」,聲明「反對菁英領導」。

目前在賤民解放區臉書(Facebook)粉絲團已有超過6500名粉絲。

賤民解放區宣言指出,在這個少數決策者獨斷的運動現場,人民自己就該是運動主體,每個參與這場運動的人都擁有發聲權利/力,運用自己的方式持續行動,不再任由這些複製主流政治權力關係的菁英們「代表」、「帶領」。

賤民解放區宣言指出,期望透過彼此持續對話互相看見、進而集結,使所有群眾都是這場運動決策者,以由下而上方式凝聚共識,「提出屬於我們集體的公民聲音與行動方案」。

賤民解放區原則包括講話與聆聽不輕易排除他人,積極接觸彼此;反對菁英領導,行動由參與式的彼此討論激盪而決定;自主參與,不接受盲目指令;不代替他人發言;有任何疑問,坐下來面談;所有共同決議在賤民解放區決定。

占據議場的學生團體代表林飛帆稍早表示,參與社會運動的人都很有主見,獨力思考能力也很強,他們對組織內部問題、運動策略提出深刻反省,對學生運動下一階段相當重要,內部會檢討決策機制與組織分工。

 

全文網址: 不滿「菁英」領導 學生離場成立賤民解放區 | 學生續占立法院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590131.shtml#ixzz2xoxX9B50
Power By udn.com

 


心靈善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9:13


反服貿運動發展至今,「學生」已成全台灣最具有權力的身分跟表徵,從霸占議場、攻占政院,狂拍靠近立院的車窗詰問「你是誰?」、立委被阻擋在議場外...。從網路到馬路、校園到社會,學生儼然成了一頭權力巨獸。但又是誰餵養出了這頭怪獸?

從學生占領立院開始,政客與部分媒體,因為投鼠忌器或自身立場,一味討好學生;對於學生的偏差行為,刻意「隱惡揚善」,從美化變本加厲為變成神化,讓學生自以為目的正當,就可以不忌任何手段,忘了法治,忘了應有的是非標準。

以占領行政院學生吃了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的太陽餅為例,多數的媒體非但沒譴責侵占與偷竊行為,還隨網路鄉民起舞,回頭揶揄受害者,將新聞焦點放在網友集資買太陽餅「還」給蕭家淇上。而當中有人因遭到驅散而受傷,許多媒體與政客的焦點只放在警察「暴力」,卻刻意忽略衝入國家行政中樞,違法在先的事實。

也就是這種「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錯亂態度,讓學生利用各種方式夸飾言行,渾然不覺自己何錯之有?

除了脫法行為未受譴責,每每只要有人發表與反服貿不同的言論,從電話、電郵到臉書就會被灌爆、肉搜;央行總裁彭淮南提出「彭氏服貿懶人包」,央行也接到抗議郵件。

在政客的哄抬與部分媒體的縱容下,反正做錯事有人善後,甚至還會幫著學生指責、嘲笑受害者;學生愈來愈自我膨脹、事理不分,更遑論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眼中只有立場的政客與媒體,供應源源不絕的奶水,一路養大了這頭權力怪獸。接下來,到底是這頭怪獸及其扈從最後主宰了一切,還是終會被某種應有的價值與標準反噬,就等著看吧。

 

全文網址: 冷眼集/誰讓學生成為權力巨獸? | 學生續占立法院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589206.shtml#ixzz2xowvlNCY
Power By udn.com

 


心靈善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9:12


馬總統的民意支持度現在還剩下幾趴,大概已沒人有興趣知道答案了。讓學生占領國會那麼久只是其一,更難堪的是,他在政治上步步退讓,讓學生予取予求,卻只是愈發助長學生氣焰高漲、頤指氣使,彷彿他們真的能代表「全民」指揮國家。這齣民主鬧劇,馬總統要陪學生玩到幾時?

我們並不是主張政府應立即動用警力將學生從國會驅離;然而,這個政府簡直像棉花糖似地,隨便學生怎麼索取怎麼要脅,卻提不出任何要求退場的相對條件,或從正當性的角度要求學生限期撤出國會,遑論駁斥學生的無理。如此軟弱的表現,如何教人民相信政府能在兩岸談判中站穩立場,為台灣爭取利益?

太陽花學運為「反服貿」而起,起因是認為張慶忠宣布服貿為「已審查」違反程序正義,是黑箱作業;如今,馬政府已同意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重審,同時也同意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已具體回應了學運的主要訴求。至於學生要求的另外兩點:一是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討論當前台灣的憲政危機,二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先完成立法再審服貿,則是學生漫天喊價的緩兵之計;前者意在擴大戰場,後者則是不可能的任務,馬政府難道也只能照單全收?

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今天將送至立法院,草案採取了「四加二」的監督程序,內容與學運版本不盡相同,有待朝野立委併同與其他版本審議整合。然而,《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原是可以同步進行的工作,學生卻主張先完成前項條例再審後者;如此一來,和推翻服貿已沒有兩樣,因為隨時可以利用任一項程序異議阻擋服貿協議的進行。果真如此,馬政府今天的讓步即完全失去意義。

不僅如此,學生要求所有朝野立委必須簽名同意「先立法再審查」,並簽署同意書;此舉,根本是在利用集體暴力剝奪個人意志,形同霸凌。不論同不同意此舉,任何有尊嚴的立委,都不可能簽名交出自己的代議權吧?學生提出這種侵犯立法權的條件,不覺得太過自大及反民主嗎?

至於學生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政府則交由行政院規劃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作為因應;此時此刻看來,也是畫蛇添足之舉。原因不在經貿議題不重要,台灣要拚經濟,兩年前就應召開此會議;但在各界不斷呼籲下,馬政府置若罔聞。如今,學生把服貿問題上綱到憲政層次,政府卻又想用「經貿國是會議」來打發,不僅牛頭不對馬嘴,也不是學生在專業上所能參與,當然不可能換取得學生的退讓。

果然,昨天學生不僅悍然拒絕接受「經貿國是會議」,更進一步拉高身段,指責馬總統和江揆毫無資格主持任何改革會議,必須由公民團體和學生為主體來籌備與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再將結論交由體制機構來執行。由此看來,馬總統步步退讓,只換得學生步步進逼、得寸進尺,幾名學運領袖則儼然以「超政府」的姿態在那裡喝令指揮。馬總統可以不在乎自己的尊嚴受損,但整個政府的顏面可以如此被踐踏嗎?台灣的政府體制可以伸縮自如到隨便誰來指揮嗎?

本報昨日《黑白集》提到,馬政府的危機處理常常落入「打破杯子,賠掉房子」的窘境。去年洪仲丘事件幾乎摧毀了整個軍隊的士氣和制度,馬王的九月政爭落得一敗塗地並賠上黃世銘,而今天反服貿事件眼看著又重蹈覆轍讓黨鞭掛彩,而放眼仍看不到終點。學生能將馬政府玩弄於股掌之上,莫非就是看穿了總統的軟弱可欺?

這次學運誠然展現了新世代的面貌與呼聲,但就為「反服貿」揭竿而起的意義而言,它的高潮應該是在三三○的凱道宣布勝利收場;接下來,與白狼的糾纏或是和民進黨在立院的唱和,恐怕都是狗尾續貂。問題是,學運領袖不能見好就收也就罷了,竟連馬政府也不設停損點、唾面自乾地和學生在那裡耗著,而雙方竟都口口聲聲宣稱自己代表「人民」。請問:你們心中真的還有別人嗎?

 

全文網址: 馬政府步步退讓,學生們得寸進尺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89199.shtml#ixzz2xowMiV2n
Power By udn.com


心靈善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8:51

抗議服貿的群眾昨晚企圖複製占領立法院行動,試圖攻占行政院,遭警方驅離。一樣的行動,完全不同的結果,主要原因,是群眾錯估情勢。行政院沒有「國會自主」的爭論,也不會有立委來干預,警方執法,少了許多無謂的政治干擾。

攻占行政院過程和攻占立法院一樣,趁警方不備,群眾多路進擊,但最後被驅離。行政院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攻占行政院等於癱瘓中樞,政府高層不可能坐視。

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多次表示對暴力不能容忍,明示群眾不要妄動。當行政院定調絕不會坐視再有憲政機關被占領,事態發展的結果,會是如何,已經很清楚了。

有昨晚參與行動的民眾說,他們被號召前往時,都認為警方會比照立法院,不動手驅離,警方鎮暴部隊一到,多數民眾都嚇傻。群眾還是堅持前往,只能說無視於政府體制,太過天真。

行政院和警方驅離民眾,有一定政治風險,賭的是驅離能否被輿論支持。在立法院被攻占多日後,大多數民眾早就淡忘當初立法院也是用相同暴力手法攻占,破壞門窗玻璃,牆上亂噴漆,倒掛國旗等無理的舉動。但是抗議學生與群眾,一旦對於抗爭路線與範圍,不能統整,就可能出現昨晚暴衝的場面,最後會讓沉默的大眾,再也無法忍受破壞霸占政府機關的行為,反而減損了這波抗議行動的合法性。



全文網址: 觀察站/抗議群眾錯估形勢 換來不同結局 | 民眾衝進行政院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568045.shtml#ixzz2wyEiX1mo
Power By udn.com


心靈善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8:49

清大學生魏揚遭警檢方聲請羈押,母親楊翠痛批「這個國家真是太凶狠殘暴了」,最後法院裁定無保請回。

魏揚在進占行政院事件的角色,抗議學生視為「英雄」,但他被捕後只認「維持秩序」,本人臉書裡卻曾自白:「抱歉我知道這樣動員很不負責,但請願意的朋友來行政院聲援,多來一人,就必須逼警方多派三個人清場,之所以佔領行政院…」。法院裁定他免押的理由,包括仔細比對了政院被攻占及魏揚臉書發言的時間點,認為尚難以認定他是占領行動的主導或指揮者。這樣的查核及斟酌,不能說偏離法治精神吧?

楊翠護子心切,可理解,但若據以批政府「凶狠殘暴」,是否公平?馬江等人,論軟弱無能或有過之,但若論凶狠殘暴,應是不及吧?這次針對警方行動,網路上瘋傳幾種說法:有醫師遭警毆打,有學生被電昏,有鎮暴警察踩人,有人送台大醫院死亡…;最後多落得相關單位否認,或證明資訊有誤。但仍信者恆信,並繼續散播不實謠言。

還有媒體播放臉上掛彩的一學生受訪感言,說自己父親也是警察,痛心「國家瘋了」,逼得人民相殘。學生心情可憫,但且設想:若有飆車族進占派出所,警方驅離導致雙方受傷,能稱之為「人民相殘」嗎?這次事件由群眾進占行政院而起,在拿出油壓剪破壞拒馬的那一刻,就已觸法,警方驅離乃保護公務機關之必然,哪一執政黨可免於此選擇?蘇貞昌若仍在閣揆任內,有可能「歡迎攻占行政院」嗎?有可能聲援群眾控告執法警察「殺人未遂」嗎?

今天警方面對群眾抗爭,距離二十多年前廢刑法100條那個年代的警方行動,態度和手段皆不可同日而語。今昔相比,親身經歷者應說句良心話。姑且不必拿極權國家為例,就算看看美國警方如何對付脫序群眾,台灣警方配得上「血腥鎮壓」的大帽子嗎?其實這正是台灣民主化進步的見證,更值得珍惜目前成果。台灣是否真走到「國家凶狠殘暴」而必須「推翻體制」的階段?抗爭學生縱然憎惡國民黨,應誠實自問此刻倡言革命的正當性。



全文網址: 憑良心說,國家「凶狠殘暴」嗎?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70337.shtml#ixzz2wyENLlNV
Power By udn.com


心靈善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8:47

反服貿運動的參與各方正逐漸陷入三個矛盾。

一、反服貿學生一方面主張立院「逐條審查」,但一方面卻又占據立院,遂使「逐條審查」不能進行。二、民進黨一方面試圖與北京進行和解政策,但一方面又為反服貿風暴背書,使民進黨與北京的撕裂更趨嚴重。三、學運一方面呼籲社會支援,但漸漸滲入的激進社運勢力卻可能使事態失焦失控。

十八日深夜學生攻入立法院時,原宣示「占領六十三小時」,意謂將在周五立院院會即撤出,讓立院回復「逐條審查」。但後來或許顧慮撤出即失挾制的籌碼,遂成繼續占據。但學生畢竟不是立委,占據國會,如何讓立委「逐條審查」?

於是,學生又發動包圍國民黨黨部、攻入行政院,並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訴求,以作為其繼續占據立院議場的支撐。但情勢發展至此,卻使學生自己成為不能「逐條審查」的障礙,豈非矛盾?

民進黨與反服貿運動則已呈現「相互綁架」的矛盾。民進黨藉反服貿的「反中」情結來收編支持者;但這場反服貿風暴中的「反中」因素,卻也使得民進黨近兩年來在兩岸和解政策上的努力有徹底化作泡影之虞。陷入自我矛盾的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等,捧紅了林飛帆、陳為廷等幾個名字,但民進黨將如何面對兩岸的未來?

再者,這場風暴已超逾了「逐條審查」的層面,甚至出現主張罷課、罷工、罷市的聲音。但當學運召喚社運,恐將面對請神容易送神難的矛盾,整個事態就可能更加偏離了「逐條審查」的初始目標。

現在,已經有了「逐條審查」的社會令狀,但這場風暴卻自己否定了「逐條審查」。



全文網址: 反服貿風暴的三個矛盾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E5%8F%8D%E6%9C%8D%E8%B2%BF%E9%A2%A8%E6%9A%B4%E7%9A%84%E4%B8%89%E5%80%8B%E7%9F%9B%E7%9B%BE-8569674.shtml#ixzz2wyDlNgPs
Power By udn.com


心靈善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8:46

學生占領國會期間,卻一再改變他們提出的訴求,形同把自己下台的階梯越築越高。例如,原本只是要求服貿逐條審查,幾天後卻變成了否定式的「退回服貿」,同時附帶要求「江揆下台」;甚至要求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最後又附加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一次學生運動要同時投射這麼多目標,並且不斷地追加,不僅模糊了自己原本的焦點,也勢必導致陳義過高而失去比例原則。

學生的訴求之所以不斷拉高,應是幾個因素相激相盪所致:其一,學運領袖因聲援者眾、媒體矚目而見獵心喜,刻意抬高對話姿態和喊價籌碼;其二,行政和立法部門均未拿出溝通及疏導誠意,逼得學生激化訴求;其三,學運背後的政治支援力量不希望抗爭過早落幕,指使學生提出讓政府難以接受的訴求,以便將戰線無限拉長。

然而,戰線拉得太長,必然提高學運失控的風險;鷹派學生自行發動衝撞行政院遭到強力驅逐,即是最明顯的例子。事實上,這其中除了學生群眾對於抗爭路線的歧異,還有不同團體對指揮權的爭奪,乃至多數沉默支持者的體力、耐力和意志等因素,在在考驗著學運的實質承受度及光環保鮮效期。

更重要的,是學生在運動中表現的民主氣質問題。這次學生迅雷不及掩耳地攻下國會,其抗爭手法之老練,讓外界嘆為觀止;也基於社會一向對大學生的愛護,政府並未下令警方強力驅離,各界捐贈的物資也源源湧至。然而,學生要用什麼手段表達反對服貿協議是一回事,社會上許多民眾對服貿自也有不同於學生的看法;示威者僅憑著占領國會就要求總統將服貿退回,這並不符民主精神,也毫不尊重其他民眾。而且,學生標榜民主抗爭,卻設立前提更把持麥克風,不容許江揆在現場發言,這又如何形成對等對話的空間?

進一步看,學生要求政府承諾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事實上在ECFA的框架協議裡已有規範,朝野立委依現有職權即可以監督相關協議,無需另行立法。那麼,學生的要求是畫蛇添足還是無理找碴?試想,若學生無法針對「反服貿」訴求設定可以達成的目標,卻動輒以占領或攻擊政府機構為樂,以製造騷亂自得,這豈符合其「捍衛民主」的口號?又如何贏得民眾認同?

不可否認,「反服貿」學生示威演至如此激烈,政府官員溝通不足、欠缺誠意也是主要癥結。日前馬總統舉行記者會回應學生,這本是一個絕佳的宣導機會,可以趁此為全國民眾排疑解惑,釐清種種誤解;誰料,總統府卻依例只許三名記者提問,後雖增加三個提問,但一派官腔官調,平白葬送了一個向全國人民溝通喊話的機會,也難怪學生怒而攻擊行政院。

學生反服貿抗爭已屆滿一週,原本贏得外界讚賞的井然有序,眼看已難以維持,而反服貿不對等的初衷也漸被脫軌的高調淹沒。我們認為,如果學生領袖及其指導教授們珍惜這次抗爭經驗,應該放下大話,重新設定收場目標,將其拉回「逐條審查」;那樣,學生才有光榮走出議場的機會,而不是遭到強制驅離。

為此,我們也認為,王金平院長有責任促使朝野黨鞭達成「逐條審查」的共識,並發揮其「圓融」長才,說服學生接受朝野提議放棄占領,和平走出議場,讓服貿繼續審議。至於民進黨或其他社運人士,請勿企圖利用學生的抗爭來達到自己的目的,讓學生們平安地回到學校及家庭吧!



全文網址: 學生有沒有從國會光榮撤退的可能?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569673.shtml#ixzz2wyDRcd9H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