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區架構下,如何能延攬、留住人才!
2012/08/06 16:54:18瀏覽369|回應0|推薦5

統獨之爭在台灣一直各說各話,執政者口號式的統治從「反共復國」、「漢賊不兩立」、「一邊一國」、「一中一臺」、乃至現在對內是中,對外是台,對內是國對外是區的「一國兩區」,其實這些都是自瀆式的喊爽的阿Q形式主義的表現。對中共而言,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名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主張他全部反對!

台灣人生活在這個時代,國不國、家非家,這個情形猶如當年明鄭與清廷的關係,不同之處在於當年的鄭成功用的民族主義是維護明室的夷漢之爭,現在中共用的民族主義卻是大漢族思想的侵略主張,策略上全然不同。清廷無法外部封鎖鄭氏,只能沿海清鄉防堵;中國則在文攻武嚇無效後,改采籠絡的內弛外緊,只要台灣不出走,只要承認一個中國的宗主地位,什麼都好商量!因此,任何代表台灣是個國家的形象、意念,是絕對不予容忍,強力打壓!即便只是個民間活動,都毫無商量餘地!各國也“順應”中國的主張,反正台灣自己也說是中國一區,沒必要惹中國不高興!倫敦國旗事件,那是一個錯誤,反正台灣又不會如同放錯北韓旗幟那般的抗議(就算抗議也沒用),當成個別小插曲,誰管你台灣自己內部吵翻天!

然而,各國聰明之處就在這裏,這也是外交現實!越南根本不把台灣放在眼裏,但是面對中國在南海的勢力擴張,他也知道無法與之硬幹,但卻可以對台灣叫囂,要台灣停止擴建太平島機場舉動,其實他清楚的很,這可是明顯的國與國對話!美國更是聰明,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卻一直賣些破銅爛鐵給台灣,大賺武器財;美牛議題讓台灣紛紛擾擾,考量的只是他美國自身的利益,哪裡還會在乎中國的感受(面對香港,美國就沒有這樣硬幹的舉動)!就連一些民間機構也懂得利用這種矛盾情節,要台灣遵守國際約束,付出高昂的軟體使用費、電影版權费,卻對中國的盜版泛濫一籌莫展!

馬政府的外交休兵,表面上是讓兩岸間的金錢外交暫時停止,不必再為了一些鼻屎大的國家花上大把鈔票。然而,少了這些鼻屎大的國家,台灣在國際的聲音就只能靠自己了!這些鼻屎大的國家,面積不見得大於台灣,人口也少的可憐,然而卻是聯合國會員國,少了這個國際舞臺,我們只能寄望哪天其他國家也會發生如同倫敦掛錯國旗的事件發生,讓台灣“不小心”的登上國際舞臺!

當政府努力照顧所謂的“榮民”,卻看著這些老兵日漸凋零,甚至連死後骨灰還要當地里長協助背回老家,落葉歸根!兩岸為了投保協議搞得七葷八素,又有誰爲這些歷史悲劇下的配角發聲?對待一輩子死忠的榮民都是如此冷酷無情,又如何能讓人才願意放下利益,“效力祖國”?就算是個“”,連這麼點人道行為都不做,那算什麼“”!為了一個虛名,一個不必要的堅持,不讓林毅夫能夠給自己親人送終,這個時候國家大義似乎超越“區”!敵視幾十年的敵人都可以相互擁抱,為何不讓人奔喪?這與中國不准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返家探親(連進入港澳都不行)又有何不同!馬政府的發言人只是“無感”的說台灣是法治國家,林毅夫還被通緝中來回應,可別忘了國民黨當年是以反共來鉗制、忽悠台灣人民,多少人不小心就因此被冠上“匪諜”之名鋃鐺入獄,甚至喪命(當年連不小心收聽到大陸廣播也會觸法)!

在國際上,當台灣變成一個國家獨立的政體時,所代表的不是“尊重”、“榮耀”,而是準備割地賠款!在國內,當台灣是一個國家時,是一個附庸(陳雲林來臺,連國旗都要藏起來;就職典禮擔心對岸可能也有轉播,把國旗改成四不像,還誇口是創意)、是一個國中有國,你過你的國,我過我的國的地方!是一個每到選舉就被拿來撕裂彼此情感的地方!早年要人民一定殺豬拔毛、堅決反共產暴政,不從者就被要擔心半夜遭警總夜訪;現在要開放投誠,不從者就冠以鎖國閉關,不識時務!早年的口號“民進黨上臺,共產黨就來”到後來變成“蔡英文上臺,共產黨不來”。

 

人才荒是最近熱門的話題。當年以阿戰爭,各地猶太人不分天南地北、不分職業尊卑,紛紛放下工作回來捍衛自己的國家!中美斷交時,多少歸國學人犧牲國外優厚的待遇,回到台灣與自己家園共存亡!曾幾何時,中華民國變成一個沉重負擔,綠色反對他,藍色害怕他,寧要中國一區,不要中華一國!難道中國就沒有拉攏何大一等生技學者(業者),難道他們只是為了圖利蔡英文一家人才協助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嗎?為了勝選,斬了這條有力的胳膊,一個人贏了,卻輸掉全臺灣的生技機會,人才又何必回來?同樣爲“”效力,“一中兩區”的現狀下,哪給的錢多,人才當然就往那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669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