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塑化劑風暴 政府是凶手
2011/06/23 14:53:29瀏覽747|回應2|推薦58
作者是 東方報   
週一, 30 五月 2011 08:25

賴榮貴

台灣爆發有史以來最大、最嚴重的食品風暴,因塑化劑引發的危機持續擴大,由於產品所及已達40多個國家,斲喪的不僅是國家形象,對國民健康的危害更難以形容,其中職司食品衛生檢驗的單位未做好把關的工作,難辭其咎,因此,我們認為政府不僅「因執行有疏失」必須負賠償責任外,全民更應聯名提告,將政府「繩之以法」。


 黑心廠商為考量銷售利利潤,罔顧消費者健康,添加有毒的塑化劑,包括許多知名的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漿及膠狀、錠狀、粉狀的產品幾乎都含有此類物質,政府雖然祭出鐵腕,責令全面下架停止販售,更因原料已銷往世界40多個國家,引發國際事件,這次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食品污染,竟發生在台灣,令人痛心。


 在中國大陸發生「三聚氰胺」事件後,意外的引發了所謂「台灣意識」的高漲,但曾幾何時,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MIT」形象,在這次風暴中被摧毀殆盡,面對如此嚴重的傷害,國家到底要負什麼責任?要如何讓人民對政府有信心,恐怕不是官員出面「信心喊話」一番就能解決。


 台灣負責國民健康、對食品把關的單位何其多,包括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國民健康局等外,還有許多醫學、檢驗與民間單位,但為何還會發生超過五年以上,猶未發現的檢驗漏洞,的確令人匪夷所思,目前我們關切的是卻是國民的健康,不肖業者固然要嚴罰重懲,但責無旁貸難道就能置身事外?


 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塑化劑對健康的影響,男人會有睪丸萎縮等生殖器官功能異常的風險外,對兒童的風險更是成人的10倍,此外,可能造成肝癌、白血病、甲狀腺功能受損等不一而足的疾病,影響所及確實難以估計。


 令人難以接受的則是,學界早要求環保署將DEHP列為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但環保署卻輕忽它的危害;而衛生署於2000年公告,複方食品添加物不須查驗登記,致業者偷用含有DEHP的起雲劑於食品;終釀成大禍,衛生署的鬆綁,實在難辭其咎!


 面對幾乎全軍覆沒的食品污染,消費者大喊「還有什麼是安全的?」目前有關單位呼籲民眾自保之道不外乎少喝飲料,改喝白開水;多吃新鮮蔬果,多吃天然、簡單烹調物,少食用加工食品;若長期食用DEHP食品,應就醫檢查。但即使如此,傷害仍已造成。


 根據「求償、保護」主義,對於政府疏失,訂有不少救濟措施,而此影響國民健康甚巨的食品污染事件,如果政府是元凶,全民是否應該以此為對造人而提出告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store&aid=53560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塑化劑風暴
2011/09/01 19:57
政府是大凶手

6025
本日最好文!!
2011/07/19 10:31
不錯阿 本日最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