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姐變成豬
2005/07/05 21:42:22瀏覽2337|回應5|推薦20

《小姐變成豬》是一本法國小說,它的作者是瑪麗.達里厄斯克 (marie Darrieussecq)

寫這本書時的瑪麗小姐正好28 ,某日瑪麗在攬鏡自照時,幻想「假如像我這樣的女孩子變成了豬、那會如何」,一時動念寫就的。豈知初試啼聲,就震驚了全法國。

我在看那本書時, 正在和自己的體重拔河。

我小時候很瘦, 是那種不太愛吃, 也老吃不胖的瘦削體質,肩膀寬, 加上腿長, 身材比例曼妙勻稱。剛結婚時, 先生非常緊張我漂亮的身裁會變形, 每當我多吃一塊蛋糕或巧克力時, 就叫得像被貓咬到。

每次懷孕時, 作健檢, 醫師第一件事就是測量體重, 醫師告訴我,得小心控制體重, 平均每個月重一公斤最好, 懷孕過程最好不要胖過10公斤, 在澳洲醫生給食譜, 開補藥,體重增減一直收縮自如, ,懷第一胎時, 體能佳, 健康情況非常良好,產後身裁恢復得不錯,比婚前豐腴的我, 身材比結婚前更有女人味了, 胸部也由A cup變成了C cup

然而, 懷第二胎時, 懷孕期間, 變得非常嗜吃甜點和巧克力, 到了懷孕後期竟然胖了15公斤, 每次踩上體重機婦產科醫師就會搖頭, 拜託我要運動, 別吃太多垃圾,由於第二胎, 我的肚子非常大, 那時候我的先生大部份時間還在台灣工作,每天我都得送大兒子上學和採購。 有天清晨竟發現肚子一夜之間像被吹的汽球一般,令人難以置信地膨脹許多,無論如何都沒法把自己「塞」 進駕駛座裡去…. 。搞了半天像頭笨豬一樣屈著身子把座位往後推出了一大段距離,才勉強擠到車子裡。挺著脊背, 覺得手臂的距離和駕在駕駛盤上的雙手竟是如此得「遙不可及」 ,更悲慘的是到懷孕後期, 既肥, 肚子又大,那時晚上睡覺連翻身都翻不動, ,而且每回一動就像地震一般, 先生還沒開始照顧第二個寶寶, 晚上就開始實習照顧大肥娘了….

生完第二胎, 體態的回復可就沒有第一次生產那樣容易了, 怎麼減重, 都無法回復原形, 從此與體重拔河, 就成了愛美的我和愛管我身裁先生之間拌嘴生氣的長期抗戰….

每回回娘家, 母親總是不斷弄一大堆吃的喝的往我們桌前堆,盤子裡盛,我必須一而再, 再而三提醒她澳洲不鬧饑荒,而且我正在控制體重中,先生也會在一旁幫腔應聲。媽媽為了推銷她的食物,經常會拿出她最愛的錄影帶,[ 鐵達尼號] 在餐桌旁放映, 然後指著片中的胖Rose:[「妳看, 女人要有肉才美, 看起來多有貴氣?瘦比巴營養不良有什麼好看?」

母親常告訴我說:「徒勞無益的節食還不如吃了算了。」

我姐夫常對我姐姐說:「妳不用減肥減得那麼辛苦, 我去外遇一下, 妳就會迅速清減的」。

我的一位女朋友從結婚之後, 愈來愈像歐巴桑黃臉婆, 有段時間突然變得好苗條, 有一次我在晚宴上碰到她, 為她那艷光四射的風華和婀娜多姿的體態驚訝不已,悄聲問她, 她說: 去談個戀愛吧!女人要被當寶貝疼惜才會容光煥發,女性荷爾蒙馬上會昇高, 而且最好是哼哼婚外情啦, 不倫啦…. 才是戀愛中最刺激的!」

回家後我細細思量, 發現已經很久沒有為偷吃蛋糕巧克力和先生吵架的事件發生了,記起他最晚近的一次與體重有關的發言, 是這樣的:

「肥娘, 不管妳長得是肥是瘦, 反正只要是妳, 我都喜歡的啦…. 隨便就好, 自在就行…..」。


?是不是宣告豬已經變不回小姐了?

喜歡這本 [小姐變成豬] 的小說, 其中有個很重大的原因,就是它誏我重新思索, 女人一定要很瘦才美嗎?

翻開報章雜誌, 看電視廣告, 女人為了苗條所費的精力和金錢恐怕可以再替國家築一條高速鐵路。

男人真的覺得女人要瘦要苗條才美嗎?

瑪麗達克厄斯克筆下的母豬。善良、樂觀、懂得愛人。

她筆下的母豬,讀後彷彿讓人重新尋回了最原始的愛的方式….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o&aid=23583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這麼說........
2005/11/05 21:03

婚後的女人若不變胖,恐怕是婚姻有問題...........

過了三十,女人太精瘦,皺紋都會出來了



lady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腦筋急轉彎
2005/07/16 10:11
 

母老虎:

  妳的女兒好有想像力,真是太可愛了.....

 不久前我還聽一位小朋友說「糖果是螞蟻的媽媽」。

為什麼?

小朋友:「因為糖果會生螞蟻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變成魚 ???
2005/07/16 00:16

我生一個小孩腰就會增加兩吋...

可是生完第二胎時 , 一坐完月子就開始做伸展操 .

就像小時候在上體育課做的那種 !!

因為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 , 只要衣褲再塞得回去就好 !

而且覺得運動要持之以恆 , 做太難的會很想放棄 !

有一回向兒女開玩笑說 : 自己想變成魚 !

                                     因為魚是没有腰身的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狀在其次^^
2005/07/08 12:01

情願變豬? B嚇死人的發言....

肥肉現在就是不聽話, 偏要往不重要的位置跑, 教它別太囂張就好

自己愛自己才是重要, 形狀在其次, 健康快樂才是重點

不過, 美食也有低熱量的.....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唸減肥經...........
2005/07/05 22:01

B愛吃又不禁口........快變成肥豬囉~
哪曉得自己除了去逛街試穿衣服時,才會想到不能太貪吃.....

可B的伴就不一樣?他很能控制自己!
又常嘀咕B這星期去打球沒?不要吃白飯、不要吃麵包......煩都烦死人啦!
唉~老是跟B唸減肥經...........

運動喔–愈圓愈不想動.... 怎麼辦?只能吃涼拌?那B情願變成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