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到底在說什麼呀?
2008/06/22 11:05:32瀏覽988|回應1|推薦23

朋友告訴我:「看完妳的文章,但我不知道妳在說什麼?
一會這,一會那。請妳告訴我妳的結論是什麼?」
對於這樣「讀法」的朋友,我常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們喜歡或只願意看「是非題」式的文章。無法習慣「選擇題」式的文章。
其實,有很多文章並不提供「結論」。它只是提出「問題」,或指出許多種現象,作者本身不提供答案。它讓讀者去思考,然後每一個人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尋找或指認適合於自己的答案。因為適合某甲的正確答案,未必適合某乙。
譬如說:我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你想當痛苦的蘇格拉底,還是一隻快樂的豬?」
讀者有時候會很著急的說:「妳根本沒告訴我『應該』怎麼辦啊?那妳到底在說什麼呀?」
科學講究「是」與「非」。就像數學的公式運算。1+1=2。是就是,非就非。是不須去懷疑的。但拿這套公式到每個人生活上「實踐」的話,那麼,人除了「理性」還要考慮到「感性」的問題,否則人與機器無異。
機器只要零件不出錯,就能運轉自然暢順,達到你所要它達到的效能及目的。豬只要吃飽睡飽就滿足了。
但「人」顯然複雜多了。想太多,又看不開的人,追求什麼正義、公理、人權、愛情....會發現,咦?所有高貴的價值和標準為什麼都和我存在的現況背道而馳?所以就不快樂了。
容易「安於現況」的人不太會進步,但是比較「平安」比較「快樂」。
每天想怎麼「創新」怎麼「變」出精采,怎麼成為與眾不同的人顯然是比較辛苦的。
感性的發揮常表現出一種「模糊的激情」,東方哲學用「無明」來形容它。西方哲學用「酒神」象徵。(人在喝醉酒沈入迷糊的狀態時)。它既無法歸納、也不能分析。但它隱伏在靈魂深處伺機而動。平時衣冠楚楚時是不被看見的。
解祕之方或者就是把人灌醉,讓你酒後吐「真言」。在那種狀態下的「真」就代表(闡明)人類內在的精神和存在狀況。
尼采有一本書叫做「悲劇的誕生」說到人類文明創造的歷史是從「悲劇」精神發展出來的。
也就是象徵理性精神的太陽神阿波羅(外在形象),的身體裡住著酒神戴奧尼希斯(內在精神或心靈狀態)。這兩種力量在人生存的過程中不斷相互挑戰、矛盾、對立、糾纏因而產生.....
因為這兩種衝突對立的掙扎同時存在於人類求生存的過程中,為了解決內在外在的各種問題,人類於是推動了世界的進步和發展。
這就是為什麼聰明的蘇格拉底會「痛苦」的原因。
我們思考問題時不能只看到「標準答案」的那部份,還要思考「看不見」的那個部份。
我的朋友又抱怨:「妳怎麼常常模稜兩可」?
對於我不懂或不能理解的部份我不能把話說到「滿」。因為,沒有正確的答案才是「正確的答案」啊。
為我們看不見,想不透,猜不到的那部份預留空間(能認識自己的無知部份進而對知識產生謙卑)是智慧思考的第一課。
我的朋友還是不死心:「那妳可不可告訴我怎麼當快樂的蘇格拉底,而不是一隻痛苦的豬?」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o&aid=1979284

 回應文章

yaping
agree
2008/07/12 17:54
I agree with your point. Sometimes someone real can't express the sutble fealing which is hardly understood by others.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which can't be said in words. And some feelings can't be stated fully.  I appreciate your article. Ya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