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e:我們有什麼?
2006/09/28 17:31:42瀏覽259|回應0|推薦0

 作者  l314 (紅虫)                                          看板  P_GodWalking
 標題  Re: 我們有什麼?
 時間  Sat Aug 14 04:58:31 2004
───────────────────────────────────────

Acer外國人可能會知道這個牌子的電腦吧..

其實台灣一直是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力......
所謂的經濟奇蹟就是它們帶起來的..

韓國,日本的經濟體,打從一開始就是以發展大型集團公司為主..
所以他們重視商標,商譽...每年都砸了不少錢在"商標"的廣告上..
(廣告有好幾種,有的主打新商品,有的主打商標..
 如:NIKE最近常打的便是商標..)

曾經亞洲金融風暴,日本,韓國的大企業深受其害...
尤其是韓國..當時因此向他國大量舉債..
那時台灣抱著僥倖心理,自認中小型企業的產業結構夠健壯,
因此金融風暴只掃到颱風尾..

為何台灣不發展大型企業呢?
我想主要在於台灣缺乏研發意願,缺乏大膽投資新市場的冒險精神..
有人說..台灣奇蹟..不過是靠廉價的勞動,去代工高附加價值的商品而來..
這就是傳統中小型企業習慣的生存方式....
就因為是代工性質...當然商標便不會受到重視,更別談國際化..

再細說,為什麼台灣缺乏研發意願呢?
我想主要在於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台灣在這方面似乎還沒有健全的保障...
因此對於台灣商人來說,研發是件極大風險的事..
中小型企業更沒有足夠資金去冒這風險..

上次在財經新聞看到一位外國投資家的訪問..
他說道:"台灣據有深厚的經營和行銷經驗,大陸則有廉價的勞工和廣大市場,
 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道理,可以讓這絕配的合作夥伴,遲遲沒有行動?"
但我想每個台灣人都知道為什麼...
兩岸的政治復雜程度,不是一般外國人所能想像的..
而政治的因素的確是,台灣經濟逐漸失去優勢的主因...

讀專科的時候,曾看過一本名叫<<夾擠中的台灣>>(名字有點忘了)
主要說到...大陸以類似的台灣代工經驗,在後面緊追著台灣..
而台灣卻無法順利轉型為,像日本這般掌握技術的經濟體....
最後....
大陸挾著台灣曾經擁有的優勢超越了台灣,
而我們卻一直拉近不了與日本的距離..

最新一期數位時代雜誌,有一篇交大校長的專訪..
他提到現在學術研究的創新,需要對基礎科學做更深的研究,
如:量子力學..
然而台灣學術環境一向重應用性的研究,而輕忽理論性的研究..
所以一直很難有原創技術的領先..

沒有原創,就不會形成大公司....因為大公司比的就是技術先進...
沒有先進的技術在背後支撐,大公司即失去競爭力.......

當然台灣只有少數國際知名公司,還有許多種種原因..
但我想上面是主要的原因..

三,四年前,當我發現韓劇,韓國電影,韓國電子產品
在市面上曝光率跟日本貨逐漸平分秋色時,
我就有一種很深刻的危機感....
國中時,地理課本上亞洲四小龍之末的韓國,
已經在經濟,文化上侵略台灣了..
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國勢力突然在亞洲竄起,令我感到相當意外..
近幾年,韓國政府的確走對了方向,選擇了最符合比較利益的產業發展..
之前某雜誌封面還下了聳動標題"南韓將在五年內超越台灣"....
我想這是台灣人漸漸不可否認的事實了..


回來看台灣.....
曾經韓國人在某些產業是需要來台灣取經的,
然而現在台灣學生的第二外語,反而磞出一個熱門的韓文..
曾看過一篇報導提到...
"在台灣想走電玩產業的學生,最好在大學時補強韓文,以便未來的發展"
心中真是悲涼...曾經在電玩產業,我們是領先韓國的.......
但在這幾年卻停滯不前,主要便在於政府不重視這產業..還處處刁難..
這是台灣遊戲業者普遍的心聲...

在亞洲..遊戲市場之寬是令老外驚訝的....
一個"天堂"的崛起,讓老外見識到,在亞洲一款水準不高的遊戲,
居然能以巧妙的行銷手段,賺入大筆大筆的鈔票..
韓國,台灣,大陸....在遊戲市場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沒有一個地方像這裡如此熱衷遊戲的..
然而台灣政府一直被道德,傳統價值觀矇住了眼,沒看見這廣大的利基....
南韓政府卻抓住了這個機會,急起直追在日本之後....

台灣的玩家不承認水準會輸給韓國..
但卻不得不玩市場上充斥的韓國遊戲..

台灣有些運動是極具奧運奪金潛力的,
其中"跆拳道"就是一項極具奪金潛力的運動..
台灣跆拳道選手是讓韓國感到最大壓迫感的,
畢竟跆拳道是韓國具國家代表性的武術運動..
卻常常在比賽場上,技不如台灣選手.......

南韓為了保住國家面子,只好每次動用愛國裁判......
但有多少台灣人知道我們跆拳道國手,在準決賽場上吃了多少悶虧?
而大家卻都知道棒球賽(即使棒球賽奪金的機會小的多)....
為什麼?政府沒有倡導的關係.....
(光從跆拳道國家代表隊的教練薪水之低微,
 就知道政府對這項運動的重視程度了)

台灣政府一直沒有把握本國國民具有潛力,具有深厚資質的部分,
卻把重金砸在國民短視近利,喜愛看到的部分,
(如電子電機的股市紅盤)
嘩眾取寵的確是一個好的競選手段,
卻使今日台灣如中內傷一般,
在國際舞台一直使不上力啊~~

※ 引述《kenshieh.bbs@bbs.ntit.edu.tw (! :-) !)》之銘言:
> 外國人一想到某些國家就會直接聯想到某些東西 ..
> 日本 => Sony, Panasonic, 壽司, 拉麵 .. etc
> 韓國 => Samsung, 泡菜, 足球(雖然他在很多地方讓人不服,但他的實力是肯定的,至少

>         全世界的人現在都知道韓國人對足球也不差了,棒球很像也不差?)
> 那問題來了 ...
> 台灣呢? 台灣有什麼? 很不幸的,亞洲人很像只剩台灣人知道台灣有什麼。 很不幸的
> 要我說出一個比較代表台灣的東西我也很難說出來。 (台積電? 鴻海? 廣達? 華碩?)
> 但這些都是一般他國民眾比較不會接觸的。 那食物呢? 我說得出來的食物外國人大致沒

> 聽過。(我說了一個這比較有名的珍珠奶茶,沒人喝過,沒人聽過。)
> 歌手呢? 雖然媒體大力宣傳,但外國人知道台灣的歌手很像也沒有預期中的多。
> 那我們還剩什麼呢? 中國有辦法說出他們有 forbidden city(紫禁城),上海。 還有不
> 少。 很多外國人也知道中國的首都是北京,但沒什麼人知道我們的首都是台北(雖然有
> 不少人去過台北,猶記得上次我去買東西,那個店員跟我聊天,他說他有去亞洲玩,也有

> 去台北,他也蠻喜歡它的),上次,還有個人說我們的首都是北京 @_@|| ..
> 台灣雖然努力發展經濟,努力發展民主、政治。 但什麼是台灣的特色? 什麼是台灣的代

> 表? 總覺得,沒有一個可以搬上台面且讓一般民眾家喻互曉的,這個,是會另我對國家
> 民族意識影響的。
> < 但我還是很期待快點回家去看中華隊比賽 >
>     韓國人這幾年來真的是不一樣,他讓全世界人驚嘆,短期間內,全世界人從食物、
> 日常用品、運動中了解了韓國,韓國近幾年經濟也飛揚。 我想,雖然現在機場可見的亞
> 洲語言只有日文,但韓文非常有可能會出現在未來的機場裡。 為什麼佔世界使用語言一?
b
> 以上的中文,卻沒有在任何美國機場看見呢?(也許 LA 這些華人較多的機場會有中文),

> 但在 Detroit 這座新蓋二、三年的現代型機場,只有英文、西班牙、日文。 中文呢?
> 也許台灣會靠中國的經濟起飛,導至未來機場裡多了一個簡體中文? 另外,我在坐飛機
> 時,他機上的一些手冊有中文,不幸的是,不是繁體中文,是簡體。
>     我不喜歡唱衰台灣,但努力朝向國際化的台灣為什麼有時候表現出來的很多東西會讓

> 我那麼沒有自信呢? 是教育出了問題嗎? 還是我們本身出了問題?
--
   ╔═══╗  ┼────────────────────────╮
   ║狂狷  ║  │* Origin:[ 狂 狷 年 少 ] whshs.cs.nccu.edu.tw ╰─╮
   ║  年少║  ┼╮                         < IP:140.119.164.16 >   ╰─╮
   ╚╦═╦╝    ╰  * From:redbug.dorm9.nccu.edu.tw
   ─╨─╨─ KGBBS ─  ◎ 遨翔"BBS"的狂狷不馴;屬於年少的輕狂色彩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14&aid=46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