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茶的好
2011/08/28 19:07:15瀏覽5517|回應21|推薦311

三五好友促膝談心,小壺小杯間的美麗,直似紅袖添香。暑氣逼人,一杯涼茶灌下,心涼脾肚開,瞬間天地靜默,人心歸一。要問甚麼樣的茶,既可以有壺小天地大的風情,也能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氣,那就非紅茶莫屬了。

說起紅茶的好處,就想起小時候,不知天地有多大,迷上武俠世界的我,天天幻想自己是立於天地間的俠女,武功超群,遊走三川五嶽,濟弱扶傾。大概進入武俠書中的時間太多,三不五時,就要眼泛紅絲。母親常常擔心我的眼睛是不是有甚麼毛病。但是食指浩繁的家境,加上忙於家事和茶園工作的母親,並不能常常在我眼睛有狀況的時候,就能夠帶我去看醫生,這就讓她非常的操心。

有一天,當我又成了兔子眼的時候,母親泡了一杯濃濃的紅茶,用一條洗乾淨的布,霑著茶湯幫我洗眼睛,沒想到隔了半個小時,眼中的紅絲就慢慢的消退了,從此母親就放下對我的眼睛的心事了。此後被蟲咬的紅腫,不知道為甚麼在身上長出來癢得不得了的紅點,濃濃的紅茶湯也就在必要的時候上場待命。後來和夥伴們推動魚池紅茶復興運動時,基於自己對紅茶這份使命感和工作上的需要,特別留意和搜集有關紅茶的相關報導。其中就有報導指出,根據國外的研究,紅茶有防止蛀牙的效果,至此我才明白了紅茶原來是有消炎效用的。

說到紅茶的好處,也要來提一提隔夜茶,隔夜茶的意思呢,說的是昨天泡的茶,放到今天。紅茶的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呢?答案是可以喝的哦。2004年台新銀行和旗下子公司payeasy進入魚池,協助推動魚池紅茶復興運動時。整個魚池紅茶產業的推動工作,都還在舉步惟艱的狀態中。為了魚池紅茶的歷史和傳承,我們找到了五城村已經高齡的陳姓老茶農,他帶著我們和來自台北的協助團隊,到了他的老茶園,向我們細細訴說這片茶園的故事。談起隔夜茶,他指著茶樹說:「我把今阿日載來喝不了的茶,放在茶叢下,明阿仔來繼續喝。我曾經得肺癆,沒錢看醫生,都是按呢喝紅茶喝好耶 。」這些話沒有醫學根據,有的只是這個老茶農切身的經歷、對紅茶的感情,和天地和大自然對他的恩賜。

紅茶的好,比較有醫學根據的呢?那麼就來談談兒茶素和類黃酮吧。坊間對茶的好處談論最多的,就是抗氧化的兒茶素。紅茶含有兒茶素,但是因為製造過程的發酵程度高,兒茶素被破壞,成份相對比綠茶、包種茶、烏龍茶少。但是在這個破壞兒茶素的發酵過程中,卻讓紅茶產生了類黃酮類的茶紅素和茶黃素,這個變化讓紅茶有了別的茶類所沒有的增加心血管彈性、防治心血管病變的效果,這就是紅茶的最大好處了。

紅茶相對其他茶類,由於全發酵的關係,不傷胃是另一個優點。對喜歡喝茶但是胃寒的人來說,紅茶也會是比較好的選項。

您心動了嗎?為您奉上紅茶工房樹齡超過一甲子的老茶喔。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13575&aid=55897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杯茶喝
2012/01/31 11:33
我原來是咖啡人,有一年到英國住了兩個禮拜,學會喝茶,紅茶,也懂得了悠閒,寫意,一直迷戀至今.那天有緣逛逛紅茶工坊,討杯茶喝.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品茶來了
2011/09/21 18:33
這幾天已經有了秋天的涼意,日子好過多了,夢真特此來訪並欣賞您的佳作,謹此致上最誠懇的祝福,願您安康快樂,順心如意!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22 08:28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也祝您平安健康快樂


bkfin05
紅茶工房紅茶好處介紹的真好.但不知去那可買到
2011/09/19 11:14
紅茶工房紅茶好處介紹的真好.但不知去那可買到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19 18:43 回覆:

從魚池紅茶打響名號之後

紅茶真的夯了

做紅茶的地方也越來越多了

但用最最適合做紅茶的大葉種茶所製造出來的紅茶

還是魚池鄉最多 也最地道

有空過來坐坐 為您奉上紅茶工房樹齡一甲子的老茶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在哪裡?
2011/09/18 20:49

昨日去了埔里與日月潭  才在想妳家的紅茶在哪裡?

最後是去了向山遊客中心吃了茶葉蛋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19 15:52 回覆:

紅茶工房就在您從埔里往日月潭的路上,下國道六號愛蘭交流道往魚池,經過暨南大學之後,再經過唯一的一個隧道﹝大雁隧道﹞,隧道出口前方450公尺有一個黃綠燈﹝非假日閃黃燈﹞右轉進入,這個村落就是澀水社區,社區是小小的圓形,左右轉都可以找到。紅茶工房就在竹炭一村的旁邊,紅茶工房目前招牌還沒做好,循著竹炭一村的招牌比較好找。地址是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大雁巷39-7號。我的電話0928926377

其實紅茶工房外部景觀也幾乎全好了,但總想等準備的全部都完善了,再來招待您們。但還是覺得真可惜錯過與您見面的機會,太抱歉了,請見諒。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
2011/09/12 14:57
一篇好文,養眼又養神,收穫豐富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19 15:3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和肯定 最近忙 回復慢 請見諒

感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動
2011/09/09 09:32

想不到紅茶的好處如此多

下次買點紅茶回來泡


山城歲月敬上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19 15:3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和肯定 最近忙 回復慢 請見諒

喝茶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還有好處

這兒離日月潭很近

路過進來來坐坐 請您喝好茶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好茶
2011/09/06 22:32
喝了可好入眠?


第一泡要洗掉?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08 08:19 回覆:

我自己的經驗呢

下午喝了烏龍茶 晚上較難入眠

喝紅茶就不受影響

現在很多茶農都會注意用藥問題

買無農藥殘餘證明的茶葉就可以喝得安心

好茶價格都不便宜

丟掉滋味最好的第一泡也太可惜了

有空過來走走

請您喝好茶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
2011/09/06 16:11

要好好品味紅茶!

謝謝您的開示!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08 08:11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和肯定 最近忙 回復慢 請見諒

喝茶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還有好處

這兒離日月潭很近

路過進來來坐坐 請您喝好茶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11/09/06 11:02

最近辦公室買了品質不錯的紅茶,我也買了專門泡茶的茶具(小小一個壼)。那第一泡香氣實在好棒!不過好像泡個四五泡就得重新再沖了。

我對泡茶不在行。可感覺紅茶浸久一點會較出味。可烏龍或高山則不宜,很容易變苦澀。不曉得自己的理解對嗎?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08 08:0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和肯定 最近忙 回復慢 請見諒

紅茶是全發酵 基本上來說 會比較不耐泡

紅茶浸泡的時間和放的茶葉成正比

看各人的口感 但稍微浸泡會比較出味

好的紅茶久浸也不會苦澀

我因為胃寒的關係 很少喝烏龍茶

很抱歉對烏龍茶的瞭解不多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09/04 21:04

原來紅茶有這麼多好處

難怪我這麼愛喝

幾乎是不可一日無紅茶

還好連隔夜茶也沒問題

因為夏天可是每天喝隔夜放在冰箱的冰紅茶的

這些常識真讓人長見識  感恩你的說明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9-05 16:3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和肯定 最近忙 回復慢 請見諒

喝茶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還有好處

身體健康最重要

恭喜您是個懂得惜福養身的人 

這兒離日月潭很近

路過進來來坐坐 請您喝好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