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葉裡的迷思
2011/06/07 11:45:25瀏覽4243|回應23|推薦396

對許多喜歡喝茶的人來說,味是破壞茶香和爽口味覺的殺手。但是,這又是無可避免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尤其是對紅茶來說,味更是常常存在的事實。因此有人說,不那就不是紅茶了。根據究不喜歡紅茶的人口當中,多數情況也是因不喜歡紅茶中的味。 

紅茶到底會有味呢?那是因裡面含有單寧酸的關係。根據紅茶專家的究發現,栽種在高海拔地區的茶樹含有較多的單寧酸,茶湯色澤較透明,澀味卻偏多;低海拔地區種植的茶樹,單寧酸的含量比較少,茶湯色澤偏黑味低。在他的究中發現,茶湯色澤和爽口程度是呈反比的。但這僅僅只是天然條件的反射,並不代表那種紅茶好或不好。現今由於製茶技術、品種的改良和進步,加上正確的採摘和揉捻方法,對天然條件的限制,相當程度上還是可以加以改善的。 

紅茶的品質良窳,包含了香氣、喉韻,醇和、外觀、水色、回甘、爽口程度等等。喝茶的人喜歡或不喜歡那種茶,好壞當然還是個人口感的認定。了追求更好的品質和賣相,一般市面上高級茶會把茶葉裡的莖和梗挑掉,就是一般上說的「撿茶枝」。經過了這道程序,茶葉的外觀精緻程度會大大的往上提昇。然而紅茶專家的經驗卻發現,不含單寧酸的茶莖,其實是味的來源。雜了茶莖的茶葉,在熱水的沖泡中,所釋出的精華味,也同時降低了味,讓茶湯更加爽口和醇和。 

紅茶專家以我們平常吃的高麗菜和大白菜,例來說明:當我們吃菜的白梗時,出現了更多的味,菜葉子則出現本身的香氣和味道。通過這樣的認知,「撿茶枝」的結果就剪斷了原本來自茶樹本身所提供的更均衡的口感。因此,經由人的操作,的確提昇更精緻高級的感覺。卻同時也丟掉了更富的口感和味蕾的享受。 

樣的經驗,我個人也是經歷過的。在我和團隊們推動魚池紅茶復興的那段日子裡,了達到推廣的目的辦公室裡用來招待客人的,就一定是魚池紅茶。了避免搬來石頭的狀況發生,選用紅茶品質的等級,也一定要是水準以上。當魚池紅茶聲譽鵲起,價格節節往上攀高之時,有限的預算經費,已經買不起品質較佳的茶葉。最後詢得茶農同意,用半買半相送的價格,向他們購買含莖帶梗的「毛茶」﹝尚未撿茶枝的茶葉。通常,因還未經過人工處理,價格稍低。 。

此後的每一天,一大早用這些「毛紅茶」沖泡在大玻璃壺裡,水色通透紅,入口不苦不,醇和又爽口的茶湯,就擺好姿勢,等待貴客上門。盛上滿滿一杯端到客人手上,一大口喝下,通體暢快淋漓。喝過的人都交口稱讚,但這壺裡的秘密卻鮮人知。這樣的質樸和自然的美好,是來自大自然的恩賜,一點都不矯揉造作呢!

                          紅茶工房百年原生種紫嫣山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13575&aid=52973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富茶枝甘甜紅茶
2011/07/06 23:09

如果茶枝是甜味的來源

到工坊就麻煩您多放幾枝

希望能品嘗多一點自然甘甜的口感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7-09 08:20 回覆:

謝謝回應和肯定

天然尚好 您吩咐一聲 照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約與務實之美
2011/06/29 11:47

上回在關西北埔峨眉一帶買了些紅茶膨風茶 順手也買了幾包賣相不錯的茶枝  這幾處的茶枝其實甘甜清香爽冽 比起木柵深坑一帶茶行的廉價茶枝 又美上數分

喝茶這檔事 有人撐排場充內行  有人巧妙融入生活哲趣當中 並勵行簡約與務實之美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7-09 08:18 回覆:

謝謝回應

您可是行家呢

您這是繁華與簡約  融會貫通呢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極是
2011/06/28 10:10
說得極是,我也喜歡這樣的美味!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29 08:12 回覆:
自然最好 上天給的最好的禮物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詳盡
2011/06/23 20:34

真是詳盡的介紹,感謝分享。

不過芙芙熊不愛單喝茶,總是喜歡加點牛奶,就變奶茶囉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25 09:45 回覆:

對味最好哦。

有些紅茶加奶的確超棒。

謝謝回應。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香
2011/06/21 13:13
                                   

齒間留香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23 18:04 回覆:

謝謝回應和肯定

路過進來坐坐

請您喝杯好茶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20 21:42

大自然真是奇妙,

全食物果然是最好!

感謝紅茶籽貼心的分享~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23 18:03 回覆:

天然耶! 尚好。

人類追求更多的口感。卻失掉更多的均衡。

謝謝回應和一路相挺。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君一席話又增知識了
2011/06/17 16:25
好茶卻澀原來是少了莖的甜味,如果要好喝是不是要加點莖呢?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23 17:57 回覆:

造物者給了生物每個部份各自的功能

自然的全部組合有全部的滋味

添加的也有調合上的比例

重點還是自己的口感最重要

謝謝回應

路過進來坐坐

請您喝杯好茶


不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滿手香
2011/06/17 14:29

園丁是弄花香滿衣,茶農是揀茶滿手香。

先苦後甘,耕秐之後就是收成。


moonfoxa 輕風不隨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23 17:4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路過進來坐坐

請您喝杯好茶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茶真是個大學問!
2011/06/15 12:27

看完這篇  受益良多

讓我更瞭解紅茶了  真的很棒^^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23 17:4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和肯定

路過進來坐坐

請您喝杯好茶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思~
2011/06/14 21:09
粉紅佳人? 等我好了就去看妳囉!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15 08:24 回覆:

因為有?   所以我20年前也這麼年輕呢。

腳傷好多了吧,從您的文中看起來。感覺是可以稍為趴趴走了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