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與妳相伴
2011/04/16 20:23:11瀏覽3382|回應24|推薦379

昨天在水社區散步,順道看紅茶工房的工地,看見載著紅茶揉捻機的貨車,奔馳著往坡上茶農家而去。三天前在中明村路口看見搭起的紅茶故的入口意象。今天新城村的鹿篙地區有幾家茶農聯合辦起品茗活動。魚池紅茶風起雲湧,正如雨後春筍般的萌芽滋生。 

這樣不同場景在緊接的時間中出現,讓心頭隱隱汎起難言的悸動。想起自己是這樣場景出現的重要的推手,眼前不禁的就出現了小時候,一眼望去除了紅茶園還是紅茶園的景色。心中有欣喜,也有感動。 

早期,魚池的紅茶茶農沒有製茶的技術和工具,都是把茶菁賣給來收茶菁的茶販,茶販再把茶菁賣到紅茶工廠裡。當時紅茶工廠的製茶機器也都是非常大型的,動輒都是幾百公斤的工作量。2003年,魚池長廖學輝先生,他的父親就是向農民收購茶菁的茶販。跟據他自己的說法呢,小時候,天天放學後都要幫著拉袋子裝茶菁,因此天天沒法子寫功課,天天就挨老師鞭子,紅茶因此成了他畢生難以忘懷的東西。 

我這個在紅茶堆裡滾出來的紅茶呢,就在知道他有意思推動振興紅茶,活絡農村經濟的時候,在他的辦公上放了一張,我保存很久,民生報記者施坤先生所寫的一篇有關魚池紅茶的風華年代和在歐洲拍賣市場的盛況報導。接著就是一陣緊鑼密鼓的籌畫工作,重現魚池紅茶王國的願景,成魚池公所最重要的政策方向。 

2003年12月了推動紅茶業,辦了第一屆「阿薩姆文化季」,其後了推動工作,能讓農民看見前景。除了不斷的寫計畫向各部會要錢辦活動行銷之外,也透過各種管道尋求各種資源的運用。當時兼負主管業務重任的我,天天絞盡腦汁,紙筆放在枕邊,半夜起床記錄忽然被發的靈感,那就更是家常便飯了。通過團隊齊心的努力,很快就有了成果。 

2004年台新銀行關懷台灣系列活動,透過媒體報導,得知魚池公所全力振興紅茶業,因此來到了魚池,引進企業資源協助紅茶業復興運動。由台新銀行子公司payeasy林坤正總經理所帶領的團隊,進行認養紅茶活動。記得當時我帶著同仁找遍所有茶區,已經有品問世的只有大雁村的森林紅茶和水紅茶,和剛起步的和果森林,後來又找到有意願,從事紅茶業的膨鼠紅茶和香山紅茶,勉達到五家的規模。結果因森林紅茶沒有意願,最後只有四家參與了這個業的復興認養活動。 

記得當魚池紅茶推動稍有成果的時候,魚池的紅茶一台斤都在1600元以上,有些茶農還賣到缺貨。那時曾有記者問我:「這個業沒落了這久,們在剛推動的時候,民看好?」「現在有很多民都開始種紅茶了,量會越來越多,如果農民因為你們的推動把紅茶種下去,萬一到時候,賣不出去了,們想沒想過,對農民怎麼交代。」 

當時回答時的官方語言,那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就是對紅茶這一份真正情感在支撐著,才能勇氣十足,一點都不心虛。但是這一番詰問,也讓我和工作夥伴們在以後的日子裡,更加著力於業行銷管道的拓展。其後,到高鐵、台北世貿、各地都會區推廣展示,都是基於想不斷的開拓商機,日愈提高的量,找到通路和銷售管道。認真的想想,紅茶工房的誕生,除了不捨晟養自己長大的茶園荒廢,也有著對和自己從紅茶業振興,一路劈荊斬棘走過來的茶農們的一責任心和使命感吧!和他們一起走,其實也一直是自己的心願 

這一路走來,有揮汗的時候,有歡笑的時候,面對大環境心驚膽跳的時候其中有件事到現在都還難以忘2007年左右,魚池精緻紅茶的發展正式的進入業的成長期,然而一般人喝茶都是泡工夫茶的品茗方式,讓早期用大型機器製造出來的紅茶,因達不到製造技術的精緻化,面臨了瓶頸和改革的趨勢。在茶業改良場和鄉公所的推動下,以及廠商的敏感嗅覺中,紅茶小型製茶機器很快的就誕生了。 

還記得在茶葉改良場的紅茶小型揉捻機發表會上,會場上座無虛席,我著急的游目四顧,只有看見二位是魚池茶農。此時耳旁卻傳來:「我們可以把夏、秋這兩季茶做成紅茶,1斤賣500元就翻了。」當時的我腦筋裡一片空白,當場就嚇了。心想如果其茶區的烏龍茶茶農,把烏龍茶較弱的夏、秋兩季茶做成紅茶,低價鋪到市場上,這樣的殺戮市場,對還沒有站穩根的魚池紅茶,危機的太大了。戰鼓頻催的結果,讓我們的團隊更是卯足勁往前衝,企圖為產業開闢更寬廣的通路,並且奠定市場的領導地位。一直持續不斷的「阿薩姆文化季」活動,因此以台灣紅茶原的格局正名「台灣紅茶文化季」。 

如今,除了原來出紅茶的魚池和花蓮的鶴岡、武鶴之外、名間的金宣紅茶,台東的蜜香紅茶等等都在紅茶市場上展露頭角。所幸魚池紅茶頂著得天獨厚的紅茶生長條件,看回不回蒸蒸日上。紅茶園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眼看著要一個一個連成面了。有年輕人回來了,老人家身邊兒孫繞膝採茶季節到了,採著茶,口袋裡麥克麥克。陽光下的龐,看起來特別明亮光彩。美好的農村生活,在紅茶園的滿園綠意中,一天天的實現。

回想自己與紅茶情緣至深,能為這個產業付出努力,心中充滿欣喜和安慰。 紅茶與我相伴,從稚幼到如今,一路走來,她晟養我一家人,實現和富我生命底光輝。此後日日與她生活在一起,是永世不悔的承諾。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13575&aid=51003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快樂農夫阿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訪你
2011/05/30 22:15
有機會可否拜訪你,請教茶葉方面的常識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6-03 10:03 回覆:

請教不敢  在專業上 您才是前輩

竭誠歡迎您的到來  聯絡信箱 l13575@yam.com 


夢真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問安
2011/05/06 08:56

夢真愛喝茶每天都要唱幾杯呢

看到您們的活動情況

不由敬佩之心油然而生矣

特此祝福安康快樂

早上安好!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5-07 19:14 回覆:

謝謝回應和支持

有空過來坐坐

請您喝杯好茶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展望未來
2011/05/02 14:26

您這麼認真的在拓展與提升紅茶的品質

預祝臺灣紅茶能與錫蘭紅茶並駕齊驅甚至超過 Dilmah 名氣

闖出屬於臺灣紅茶的一片天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5-04 07:54 回覆:

感謝回應和鼓勵  一定會更努力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香的好故事
2011/05/01 21:20
喜歡上紅茶, 是近三十年前, 在海外嘗到高品質、價廉的祁門紅茶;
之後在日本, 才遍嚐印度產的幾種茗茶, 驚喜精采的品味。
下一波的嚐新, 必在寶島的南投縣!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5-04 07:44 回覆:

歡迎  歡迎

期盼為您獻上一杯好茶


mumu小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茶!
2011/04/30 22:04

認真的人最美!

有你們的付出

我們才能品茗好茶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5-04 07:41 回覆:

謝謝回應和肯定 

是自己想做和有意義的事 付出就是一種快樂

一定會繼續努力

有空過來坐坐 請您喝杯好茶喔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茶滿天下
2011/04/30 12:47

雖然沒有常來留言,但都有來看看您寫的文....感動也敬佩

看到妳們全心經營茶園的這一片堅毅不撓的心....

就讓人衷心底感佩, 台灣的精緻農業就是在你們這一群努力耕耘的茶農在不斷永續發揚

才讓我們今天台灣的農業發展..如此能在國際間享譽盛名,也是我們台灣之光

 今天我們能有如此甘醇的好茶可以共享..是你們努力不懈的豐碩成果

我認為..政府還可以輔導的地方可以更多,  做的還不夠..

加油   台灣的茶香   因你們而榮耀世界 ,多為茶農發聲,是您的專業  更是您的使命吧  ~

加油...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5-04 07:22 回覆:

謝謝回應和支持

從小在父母身上 看盡農人的辛苦 能為這些看天吃飯的人盡一份心  付出就是一種歡喜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有機緣做自己想做又有意義的事 只要能夠 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有空過來坐坐 請您喝杯好茶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伴妳一生
2011/04/27 17:18
真應了那句;愛我所愛、無怨無悔。也因心中有那份執著,
才能將路走的愈寬闊、愈長遠。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4-29 09:12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和一路相挺。

這一路走來,許多祝福讓我們覺得很溫馨,更努力的向前走。

有空請過來  讓我奉上一杯好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型全自動網路創業工具,真的出現了!!
2011/04/26 19:36

你也可以擁有24小時幫你賺錢的網站!
利用兼職時間就能在家利用電腦開創自己的網路事業!
我們以協助多位夥伴成功創業並達到月入10萬~百萬的夢想,
現在註冊免費體驗系統,下一位成功的就是您!
http://librablue929.weebly.com/  (試用三個月)

s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情緣
2011/04/26 17:59

紅茶情緣,

服務公職26年後,

奉献故鄉振興紅茶業,

這是如何的人生道上相見歡呀。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4-29 09:08 回覆:

是的 這是如何的人生道上相見歡呀。

愛這塊生命成長的土地   回到它的懷抱裡   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因為 有許多人 抱著這樣的心事 很久很久  都還在夢裡


Caor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生相伴
2011/04/26 13:01

很溫馨的敘事,城鄉差距的辛酸,也只有在地人才會深深地瞭解與心疼。

相信當你回到家鄉,重新肩負起父母的產業,體會自然會更深。

去年我們曾到魚池旅遊,雖然匆匆忙忙, 路上先生還不斷接收公務電話,

但是我們相約還要再造訪。

感謝妳的分享, 若沒有妳的貼文, 我還一直以為紅茶是進口的。

很高興我也有適合自己的茶葉喝 !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4-29 09:00 回覆:

愛自己成長的土地,心裡想著和它在一起,是很多人的心事。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樣的機緣,回到自己生命所生所長的土地上。這一路走來有許多祝福,讓我感到溫馨和感動。

謝謝您的回應,有機會過來坐坐,請您喝杯樹齡超過一甲子的工房老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