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藉飲食遠離慢性病 中醫大新竹附醫推3款健康餐盒
2022/05/01 01:25:31瀏覽179|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4/25聯合報記者巫鴻瑋的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不當飲酒及吸菸是非傳染病的健康4大危險因子,因此如何健康飲食也是困擾許多人的問題,中醫大新竹附醫近日便推出3款健康餐盒,分別適合不同人群,希望透過攝取營養食物,來有益健康。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表示,為提升民眾健康飲食觀念並均衡攝取各類有益健康的食物,由臨床營養科與院內的美食廣場店家合作推出的3款健康餐盒,分別適合減醣、低蛋白或低鈉減脂飲食的民眾,設計出控醣餐盒、勝利餐盒及紓壓餐盒。

營養科組長黃琳惠提出,現代民眾多數選擇外食烹調,而外食常以高油、高鹽等方式料理達到精緻與美味,難以符合國健署推廣的「國民飲食指標」,也就是多蔬食少紅肉、多粗食少精製,飲食多樣化、選擇當季在地食材,盡量少吃油炸和其他高脂高糖食物,口味清淡、少吃醃漬品、沾醬酌量等。

尤其就醫民眾多半有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問題,往往是填飽了肚子,身體健康卻大打折扣;營養師陳芷嫺表示,為了讓民眾到院後,能夠享用到健康又美味的餐點,與美食廣場店家合作推出3款健康餐盒,讓不同需求的民眾能有更健康的選擇。

控醣餐盒適合有低醣、減醣需求的民眾,餐點選擇原態食物,不使用加工及醃漬品,保留食物富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同時採用低 GI 且高纖維食材,像是糙米紫米飯及大量蔬菜,可幫助腸胃蠕動、延緩餐後血糖上升,同時限制總醣量攝取,吃好吃飽輕鬆控醣。

勝利餐盒適合需要低蛋白飲食的民眾,提供優質蛋白質如雞肉、豆製品等,同時限制總蛋白質攝取,避免過多含氮廢物產生,所有的菜色都是輕度調味,並改用白飯及水煮青菜,減少飲食中鈉、鉀、磷離子的含量,降低腎臟代謝負擔。

紓壓餐盒則適合低鈉、低脂、得舒飲食的民眾選用,多樣化的蔬菜富含各式植化素,如胡蘿蔔素、花青素等,可增加抗氧化能力,並選用白肉如雞肉、魚肉做為主菜,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同樣避免過度調味,透過健康飲食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380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