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 《作家之路》~ 想成為劇作家的快來喔!
2010/01/29 00:51:14瀏覽2672|回應0|推薦8

在UDN部落格的文藝青年(少年、壯年...)不少,其中應有不少夢想成為作家,而在這些人當中或許有人想成為大小螢幕的編劇或舞台劇的劇作家。若您就是其中一員,您或許會想參考一下開啟出版社的新書《作家之路》。

作者克理斯多夫˙佛格勒是美國大型電影公司的故事分析師,在如雪片般飛來的劇本當中他要選出最有價值的劇本讓高層決定是否採用,而他篩選的方式是以一種所謂『英雄的旅程』的概念來評斷一齣劇本能不能感動人心。這個概念是作者研究過神話學大師坎伯的著作《千面英雄》及比對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之後分析出來的菁華。他說:「英雄的旅程不止描述神話中蘊藏的模式,他也是人生的有用指南,尤其是作家的人生。」他認為英雄的旅程是一份神奇的地圖,可以指引作家的寫作之路。

第一部,旅程地圖,他先簡介英雄旅程的概念及元素。讓讀者對她的理論先有基本的認識。第二部,英雄旅程各階段,則詳加介紹旅程中應該具備的各個階段。作者以大眾熟知的電影像《星際大戰》《綠野仙蹤》等作為例證,使整個理論相當有說服力。最後,尾聲則詳細分析《鐵達尼號》《獅子王》《黑色追緝令》和《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四部完全不同類型的電影。我完全被他說服了,『英雄的旅程』真是作家的絕佳指南。

我自己試著用『英雄的旅程』的概念套用在最近看過的好電影和戲劇上。《阿凡達》《天外奇蹟》《仁醫》真的都能用這個『英雄的旅程』來解釋。

就以日劇《仁醫》來舉例吧。剛開始故事主角南方仁因為之前為未婚妻動的手術失敗而放棄再度參與高難度的手術。他的生活陷入停滯,正如英雄旅程開始前的平凡世界。新來的醫生得知他的過往責備他不該如此,應該往前邁進,就像師傅催促英雄開始旅程。仁卻拒絕這項召喚。但因為一個意外的發生他終於踏上旅程。穿越時光他來到幕府時期。有先進的醫學知識和技術的他遇到第一個門檻是如何說服當時的人讓他動他們從未聽聞的手術。當時的人,尤其是醫生,將他視為異端,他們可以算是英雄的敵人。但是仁以誠心極高超的技術讓他們信服進而成為盟友,通過英雄的試鍊和苦難折磨。在過程中仁不斷的問自己為什麼它會來到這個時代,漸漸的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行醫的目的。這些領悟是他獲得的獎賞。他帶著這些走上回歸之路,完成英雄的旅程。我這樣寫有點簡略。認真寫可能會寫出一本論文。

現在我最大的挑戰就是找出無法用『英雄的旅程』來定義的好戲。等我找到了再跟大家報告。不過我想找到的機率可能不高。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370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