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幸福食光~過年的滋味
2010/01/10 22:37:57瀏覽2079|回應0|推薦8

因為這本《島嶼的餐桌》讓 kuomama 想起許多孩提時與母親在廚房裡的回憶。最早的記憶是舉火起灶。童年時廚房裡雖已有瓦斯爐,但逢年過節炊粿煮粽總要用到屋外的大灶。我的任務是顧火添柴,兩、三個小時坐在灶前不免難耐,但想到熄火之後就有好吃的粿或粽子,便又耐著性子撥弄柴火。三不五時,母親會過來查看火侯。炊甜粿時還會賞我一筷子熱呼呼的試吃品。啊!那真是甜蜜的幸福滋味!

說到炊甜粿,還有ㄧ件事令我難以忘懷。在米漿磨好後,得先瀝乾水分。將兩袋米漿放上現在已經少見的長板凳,再壓上兩塊木板。接下來的步驟,以母親的說法,乃是成敗的關鍵,二姊和我被一把舉起各自端坐在一塊木板之上。兩個小小人兒一動也不敢動,生怕稍有差池就做不成好吃的甜粿和紅豆粿。現在想來應是母親騙我們幫忙,順便去除兩個在廚房礙手礙腳的麻煩精吧。反正當時也覺得新鮮好玩。坐在高高的王座上,看著母親跟大姊在廚房裡忙碌的身影,我和二姊只管想像成品的美味。

過年前夕鹹的、甜的粿總要蒸上四、五籠。整個過年期間,餐桌上少不了千變萬化的粿。鹹粿當正餐: 剛出蒸籠軟軟嫩嫩的可直接淋上蒜頭醬油、隔天有點硬了香煎,過幾天則是加上蒜苗煮湯。甜粿和紅豆粿當點心。剛起爐趁熱用筷子纏著吃,放涼硬了切片吃,冰過的裹上雞蛋麵粉糊或用餛飩皮包起來炸。那些年,濃濃的年味從廚房瀰漫到整間屋子。過年是無比熱鬧幸福的時光。

母親早逝,灶台已毀。她的絕活我們三姐妹一個也沒學成。年味就這麼消失了。去年大姊試著重現母親的鹹粿,味道雖美卻已不復記憶中那炊煙裊裊、火捲幸福的滋味。


(大姊特製料好實在的菜頭粿。記憶中母親的鹹粿是肉燥粿。所以大姊加了很多肉燥。真正是「落重本」。)


(郭家的獨門粿仔湯。從來沒有在任何店家看過,但那香氣和美味真是讓人難以忘懷。很想叫大姊開家專賣店,生意一定紅火。)


(幼稚園院童搶食一空的郭大姊粿仔湯。詳情見好吃的菜頭粿DIY)

早已忘記粿的詳細做法的 kuomama 在《島嶼的餐桌》發現甜粿的材料比例及做法時真是大喜過望。可惜做法實在太過繁複,不知道能不能像大姊一樣有毅力的試做到成功為止。這本書詳細記載了36種台灣滋味。除了做法之外還洋溢著母女之間的愛與智慧的傳承。許多滋味都是母親那輩耗時費工的手路菜。在繁忙的現代生活中已不易重現。但那滋味永遠留存在我們的記憶當中。如果有一天我們也想把這滋味傳給下一代,卻又不知從何著手,這本書會是好幫手。《島嶼的餐桌》作者持續經營著部落格我家的餐桌,除了這36味,部落格中還有其他好味喔。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366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