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眼手機生死戀◎胡馨云口述
2006/06/02 10:57:27瀏覽324|回應1|推薦2

二○○一年,韓國電視劇「藍色生死戀」在台灣上映播出後,造成一股哈韓旋風。當時,我的整合行銷公司已經成立了快一年,主要業務除了藝人經紀外,也包括各類活動的創意與執行。

這天,我接到客戶的電話。

「馨云,有一個案子要找妳做。」電話那頭傳來客戶G先生低沉的聲音。

「好呀!是廣告案還是活動?」一聽到有專案,我的精神全都來了。

「我們有一款新手機要上市,想辦一場宣傳活動。」

G先生是一家韓國電子公司在台分公司的總經理,為了有計畫地拓展該品牌在國內的版圖,所以找到了我。

「可以呀!需要我旗下的藝人代言活動嗎?」我的腦海中立刻像電腦一般,閃過一系列的藝人名單。

「喔!不,我們是韓商,希望能請韓國的藝人,妳可不可以找到『藍色生死戀』的男女主角?請他們來台灣宣傳我們的新商品『藍眼機』。」G先生一口氣說完他的要求。

以我過去的工作經驗與人脈,無論是要找台灣、香港或日本的藝人來代言廣告或活動,都難不倒我,但是,我卻從來沒有和韓國藝人接觸過。

「『藍色生死戀』的主角是吧?男女都要請嗎?預算大約多少?好,好……OK,了解了,那我先聯絡看看再回覆您好吧?」手中的紙筆迅速地寫下客戶的要求,體內的血液也開始活蹦亂跳了。

七位數字的預算讓我精神充沛,就算男女主角在北極,我都會想盡辦法將他們請來。

打開電腦,先將所有e-mailICQMSN等,全部可以呼叫聯絡的朋友,從世界各地挖了出來。

「找!麻煩所有還在呼吸的朋友們,請用你們超強敏銳的鼻子,協助我嗅出生死戀主角的經紀人在哪裡?」我發了狠,在電腦鍵盤上急速地敲著尋人啟示,那種坐在鈔票上的快感令我血脈賁張。

經過兩三天的努力,在韓國工作的朋友幫我打聽到二宋經紀公司的網址,我立刻就發了封mail過去,並說明我們的邀請計畫。

在對方要求我提供客戶的活動專案證明後,也很迅速地給了回應。在雙方書面往來數次之後,我終於得到二宋雙雙來台的允諾。

「我,胡馨云,終於辦到了。」通常我在達成一項較困難的工作時,就會適時地給自己掌聲激勵一下。

得到對方的書面回覆後,我立刻撥了電話給G先生,通知他這個好消息。G先生沒想到我真的請到了男女主角,顯得非常高興,於是,要求我近期內提出詳細的活動內容企劃,對於台灣分公司這次大手筆的宣傳活動,他顯得非常慎重,表示會親自出馬,勘查地形及督導所有的活動進度。

他嚴謹的工作態度,讓我隱隱感受到他對這個活動的重視,所以,勢必要做到最好,因此,許多無形的壓力也隨之而來。

這次活動的地點是在西門町,我們計劃要舉辦一場二宋的簽名會。

「我們的舞台設在這裡,後面有整排的電視牆,可以播放現場整個節目進行的情形,效果會非常好。」在G先生親臨現場視察時,我一邊向G先生解說著,一面陪著他勘察場地,以及電視牆的位置。

「那動線是怎麼走的?」他詳細地親自走了一趟,計算著走幾步才能走到舞台上面。

我隨著他的腳步跟在後頭,見到他慢慢地走完舞台方位後,朝向後台的休息室預備位置走去。

「一般後台休息室可以容納多少人啊?麻煩妳統計一下站席跟坐席的人數給我。喔!對了,桌面上佈置的桌布,我希望跟前面的舞台顏色是一致的。」G先生連這種觀眾看不到的後台,都有嚴謹的品質要求。

他做事的態度讓我對傳統韓國人的印象大為改觀。為什麼G先生的母公司能做到韓國第一品牌,不是沒有道理的。優良的企業就是因為這種對產品品質的要求與堅持,連帶的行事準則也受其影響,這種工作態度令我相當敬佩,也從中學到了許多。

由於二宋從未來台宣傳過,所以,這次的活動來了許多媒體朋友,再加上其他廠商也紛紛邀請韓星來台,因此,當許多廠商和我們幾乎同一時間在電視台、廣播節目、廣告商紛紛發佈活動訊息後,彷彿展開一場媒體訊息的保衛戰,搞得媒體記者朋友們眼花撩亂。

對我而言,操作藝人與品牌的結合已有超過十年的經驗,我非常明白推動商品的活動應該著重在品牌的效益上,而非集中在藝人身上。

為了避免二宋的魅力太過濃厚,而淡化客戶想要推出的產品新聞,我在事前也做了許多功課。

首先,我將客戶提供的手機簡介攤在辦公桌面上,將每一項功能逐項閱讀,發現該商品的訴求是堅固耐用。但,究竟有多堅固呢?

於是,我直接拜訪G先生的業務單位,請教商品的耐用優勢。商品解說員在聽完我的疑問後,就直接將該品牌的手機往牆壁上砸。

「欸欸!摔壞了怎麼辦?我可賠不起。」我嚇了一跳,連忙阻止他,沒必要為了向我展示,而摔壞一支手機嘛!

解說員一聽我這麼說,立刻笑著回答:「放心,不會啦!妳看,它還好好的。這種手機用到膩時,想換都換不了,因為它就是摔不壞。」

「是哦?」我小心地盯著眼前的藍眼機,仔細查看後,果然完整無缺,一丁點損壞的痕跡都沒有,真是厲害。

突然,我靈光一閃,既然摔不壞,那乾脆安排兩位韓星摔手機好了,這個點子從來沒有人用過。

回到辦公室後,我趕緊將活動主題及內容迅速地整理出來,「乾脆我們來辦個『百萬砸手機』的活動,只要將手機砸爛,就得到一百萬獎金,這個點子夠屌吧?」我一邊自言自語的說著,手中握著筆仍快速地在紙上移動著。

當企劃案送到G先生的手中時,這個在簽名會當天由「藍」劇的男主角來執行「百萬砸手機」的活動,可以讓所有的觀眾及報紙讀者能夠在第一時間了解到該手機的強勢優點;而藝人的功能則是以舞台魅力來達到號召人群的目的,這個點子立刻得到G先生的強力支持。

六月八日,星期四。

活動舉辦當天,從早上十一點鐘開始,來現場領取簽名號碼牌的人數,已經超過一千多人。這是相當好的開始,我感到非常興奮。

下午五點鐘,號碼牌已經發到五千多號了,這表示現場有超過五千名的觀眾會來到現場,並將得到男女主角的簽名。

為了工作方便,我穿了一件正紅色肩部開口的緊身T恤,下身搭配嫩白色的低腰褲。為了這場活動,我還特地將心愛的Nike球鞋穿出來亮相,黃棕色的長髮整個披在肩後,從外觀上看來比實際年齡小了十歲,可以去騙騙小男生了。

群眾從四面八方湧進活動舞台,四部SNG攝影車來到現場,一大群媒體及平面記者充斥在現場,以往辦活動從來沒有過這麼高的媒體出席率,G先生在一旁看了也顯得非常高興。

但是,有些事情就是不能高興得太早,否則會有樂極生悲的情形出現。沒多久,狀況就來了!

幾位當地派出所的警員浩浩蕩蕩地來到了舞台前。

「請問這裡誰是主辦單位負責人?」警員詢問著正在維持秩序的工作同仁

「就是舞台旁邊穿紅色衣服的那位……」工作人員用手指著我的方向,於是,警員便向我走了過來。

我一看見警員,就知道有些不妙,但還是立刻上前打招呼。

「你好,請問有什麼事?」我客氣地詢問著。

警員看看我,似乎在懷疑這個年輕女性怎麼會是主辦單位負責人,微微露出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小姐,妳們的活動已經嚴重影響到交通,車輛都無法正常通行,麻煩妳立刻停止這裡的活動。」警員面帶嚴肅地提出警告。

「停……停止?」

開玩笑,活動還沒開始,就要慘遭停辦的命運?

「可是我是經過申請核准的,可以在這裡辦活動啊!」我心中明白遇到了困難,還是擠出笑臉來向警員們說明。

「雖然有申請,可是這裡的人群太多了,已經影響交通,要是再發生什麼意外,由誰負責呢?」另一位警員也開口說話了。

我看看四周黑鴉鴉的人頭鑽動,數千人擠在路口,雖然心中相當雀躍,但也不得不承認警員提出來的問題。

「現場人群過多,容易造成公共危險,為了維繫大眾的安全,也麻煩你們將搭建的舞台拆除掉。」接著,警員又說。

這是怎麼回事?二宋還沒來到簽名會會場,舞台就得先行拆除?這不僅對客戶無法交代,對現場的影迷更無法自圓其說啊!不行,我一定得想想辦法。

主意已定,我就試圖跟警員們溝通,希望他們能了解我的立場與困難處。「我也沒料到來的人會這麼多,就算現在我們想疏散他們都有困難;再說,再過半小時簽名會的藝人就要來了,如果現在停止一切活動,恐怕現場的人群會更加鼓噪不安,說不定會造成更多的混亂。所以,能不能請你們協助我們維護現場的秩序?讓我們的活動儘速完成?」

聽完我說的話,警員們看看現場的情況,光是我們的工作人員就有六、七十位,加上這上千人的人群,也了解到疏散人群的不易,況且,影迷們若是沒有見到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是絕不會輕易離開現場的。

終於,他們同意多找幾位警員來協助維持現場的秩序,這件意外的插曲終告落幕。

三十分鐘過後,「藍」劇的兩位巨星終於現身,來到會場。除了兩位藝人之外,隨行的韓國經紀人、宣傳、隨身保鑣等等,加起來就有八、九個人。

「哇──」

現場一片嘩然,Fans熱烈的尖叫聲此起彼落久久不能停歇,偶像的超級魅力,真是讓現場的Fans High到無法擋。

「俊熙,你好帥!」

「恩熙,我愛妳!」

……

一張張Fans的臉上充滿著對偶像崇拜的癡迷,所有人的眼光膠著在舞台上的男女主角身上,男女主角也會意地向Fans們揮手致意。

台下的媒體記者們,也為了搶好鏡頭及第一手新聞,也想盡辦法突破人群要替二宋拍照、採訪,閃光燈不斷地此起彼落,二宋兩人也非常配合記者們的要求,面帶微笑地接受記者、Fans的拍照。

「快!快!」記者們的攝影機仍快速地突破人群移動著。

剛才我不是說過凡事不能高興得太早嗎?果不其然,活動開始才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天空竟下起了傾盆大雨。

由於天空不作美,所以,活動只好先行暫停,我連忙請二宋先到後台休息室裡休息一下。

「嘩啦嘩啦……」雨勢大到連舞台上的遮雨篷都擋不住。雨水大量地從搭好的電視牆頂端流下來,於是,電視牆頓時變成了瀑布牆。

所有工作人員都因為這場雨而擠在後台休息室,但是,活動才剛剛開始耶,老天爺,你行行好,快讓這場大雨停止下吧!我不停地在心中默禱著。

但是,祈禱了半天,雨勢並沒有緩和的跡象,所以,我得自己想點辦法。

大雨持續下了約莫十分鐘,地上的積水也愈來愈多,不僅如此,我還擔心著另一個問題。

舞台上的許多電力設備都是臨時搭建的,無論我們的保護措施做得如何嚴謹,還是得考慮到Fans不小心發生觸電的危險,這也是常常舉辦活動的我們,必須考慮的公共安全。

G先生,雨這麼繼續下下去,恐怕這個活動要被迫停止了。」我緊急向後台的G先生商量,建議立刻停止活動。

「可是,活動才開始沒多久,我也好不容易從韓國將他們請來。」G先生有點懊惱的說。

「雨這麼大,而且我們搭建的舞台及照明、音響設備都是通電的,這些電纜要是不小心造成漏電,讓觀眾受傷就更不得了了,所以,我們的活動勢必得先宣佈停止。」據我工作這麼多年的專業嗅覺,這種事情不趕緊處理是不行的,因此,我盡力向他說明,希望能得到他的諒解。

所幸,G先生相當明理,他同意我的建議,活動緊急喊停。

「由於雨勢過大,活動暫時停止。而且,活動現場的電纜相當多,基於安全考量,請大家暫時離開現場,三十分鐘後再麻煩大家回來,拜託!拜託!」

主持人出面以麥克風向現場觀眾說明活動暫停的原因,請大家暫時離開活動區域,之後再視天氣狀況考量是否繼續簽名的活動。

但是,好不容易才看到偶像的粉絲們依舊不肯離去,仍癡守在舞台邊,耐心等候著。

「看來,得請男女主角出來幫忙喊話,大家才會聽。」我決定使出最後絕招。

二宋非常關心群眾的安危,經由翻譯者的協助,兩人在台上呼籲著Fans先找地方躲雨,等雨停後再回到活動現場。由於他們的協助,粉絲們終於依依不捨地離開現場尋找距離舞台最近的遮雨處,但還是有許多群眾撐著傘留在現場守候。

所幸,約四十分鐘之後,雨勢漸緩,可是雨還是沒有停止。在和二宋溝通後,他們仍然願意再度站到舞台前,冒雨為所有Fans簽名留念。

看到這種情景,我的心裡剛放下一塊大石頭,終於可以向客戶交代了,因此,趕緊找主持人向Fans播報這個好消息,但是,主持人這時卻不知道跑去哪裡躲雨,一時間也找不到他。

我在後台走來走去,急得不得了!天色已漸漸晚了,黑夜籠罩大地,活動若不趕快結束也不行,只好自己上場充當臨時主持人,豁出去了。

「各位親愛的來賓,你們想不想再看到藍色生死戀的男女主角啊?」顧不得別的,我穿著T恤、低腰褲、球鞋就上場應急。

「要……Fans發出興奮的尖叫,嗡嗡聲持續不斷。

「好!那大家一定要安靜,要乖喔!」這種哄Fans的手法,我從唱片業工作時就一直用到現在。

「安──靜!」很快地,所有的Fans紛紛彼此要求安靜下來,現場嗡嗡聲立刻消失無蹤。

「讓我們歡迎『藍色生死戀』男女主角俊熙、恩熙!」我拉長了尾音,鼓掌歡迎二位主角再次上台。

兩位韓星的敬業精神實在是沒話說,不是我在這裡推崇,除了分別向台灣的Fans揮手微笑、打招呼外,凡是在活動前領到號碼牌的所有現場觀眾,全數都得到了男女主角的簽名,「藍色生死戀」的男女主角,在綿綿細雨中,就這樣簽到最後一位Fans

這場充滿了風雨波折的活動,最後在熱鬧的掌聲中落幕,不僅二宋賺到了七位數字的活動代言費,我的客戶也賺盡了各家報紙廣告的影視頭條,活動商品在短短一個月內銷售數字急飆直上,誇張到還聽說手機賣到缺貨。

而我,在節目結束後,除了向熱心協助我的警員們致謝,基於法理,我還被警員們請到警察局,繳了一千二百元阻礙交通的罰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295968

 回應文章

庫庫二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支持
2006/06/10 13:12

感謝您的讚許,我們會將這些人的故事整理出來,主要是希望大眾看到各行各業的努力層面,在這個社會上有許多捷徑或險路,誘惑著許多急於成者,但也有依循正當坦直道路的人獲得成功,縱然路長些,但走得踏實也不錯。

馨云是個成功的經紀人,在業界那麼久,大概鮮少有人發現她不喝酒、不抽煙,不亂搞男女關係。縱然她的外型看來像是演藝圈的人,但個性卻是一百八十度轉彎的。

因為我看到她的真實面,希望將在事業上用心的故事整理出來供人參考,所以我們做了出版這件事。雖然它吃力不討好但也走出些許的足跡。

希望大家在看到電視前的風光後,也能替那些螢幕後的工作者拍手鼓勵,如果沒有製作群的用心努力,就沒有表演者在台前的風光。

大家一起努力吧!


庫庫二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