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夫菩薩
2008/08/30 18:15:10瀏覽599|回應0|推薦6

爬黃山的時候,不時有四、五位挑夫從身旁走過。兩條長長的扁擔呈T字形,一根扛在左肩上;一根架在右肩當支柱。問他們白色的帆布袋裡裝了什麼?有的回答是水泥土;有的則是洗乾淨的毛巾;不然還有很多飲食與礦泉水。 

山客遇到路過的挑夫們,大多向左右讓道給他們,只見精幹的身軀挑著幾十公斤的重物,卻穩健地攀爬著山裡的石梯,行經一段路程後,就會停下來作短暫的歇息。他們不像我們這類爬山旅者背著一堆乾糧食品,累了還可以補充些零食來維持體力,在眼見範圍裡只有毛巾一條,有的只帶著一壺水。 

一般的旅客是先搭空中纜車到半山,然後再爬上山頂,這也要花上個四、五個小時;這些挑夫卻是從山腳下一步一步爬上山頂的,不知道是什麼力量讓他們可以做到這樣的境界。當體力不繼的庫庫好不容易行至山頂的旅館,望著精緻旅館裡豪華的液晶電視、高檔的衛浴設備……心裡升起更多的敬意,這些都是挑夫們一瓦一吋挑上來的,好讓山上的旅客可以得到充分的使用。 

「他們就像菩薩一般,服務著許多遊客。」這樣的念頭突然興起,我晃然大悟。「對啊!」你我身邊有多少位佛菩薩在服務著眾生呢?只是我們皆疏忽了。

隔天清晨四點半,大夥兒起床梳洗,準備到光明頂觀賞日出,只是膝蓋不佳的庫庫在勉力步行兩百公尺階梯後,發現自己心跳急促,避免因趕時間造成身體不適故而決定返回旅館等候。 

在步行二十分鐘後回到旅館門前樹蔭下的石椅休息,享受和風徐徐的涼意。幾乎所有的人們都往山頂上觀賞日出了,只有我一人坐在此地納涼。雖有一絲的悵然卻又感念可以寧靜地聆聽大地交響曲。 

只見此時遠遠的一位挑夫步履蹣跚地走到眼前,扁擔兩端各綁著一大袋的水泥沙石,卻堅定地走過我身邊,向著正在興建的旅社方向前去。 

低首望著手腕上的錶,還不到六點鐘,不知他是幾時從山腳下開始起步的?我不禁陷入深思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217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