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念改變我們的命運」讀後感
2008/03/11 00:01:39瀏覽1090|回應0|推薦7

著者:盛噶仁波切(Singa吉祥)

摘要:

盛噶仁波切在這本書中,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告訴我們,信念,是可以將命運改變的。他告訴我們,想要創造種種美好,都要我們去付諸行動,如果每個人都在行動,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世界,才有可能平安、幸福。

書籍中的心語:「試著做這一切,讓大家知道,你在以善良、友愛、平等的心,去關愛他們,也在關愛這個世界。這時,你會發現,身邊是微笑,是陽光……」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文章是一位修行很高的大師給世人開了一副心藥方,有十味妙藥:

好肚腸一條,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方便不拘多少。

此藥如何煎服?

此藥用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於平等盆內研碎;三思為末,六波羅蜜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進三服,不拘時候,用和氣湯送下。果能依此服之,無病不瘥。 

這段文章讓聞者不覺莞爾,果真瞭解眾生性情啊!幽默又有深意的話語令人佩服。 

記起小時候的自己不太入廟,尤其大人們一進入寺廟就舉香瞌頭禮拜,每每總是睜著眼睛望著廟前的佛祖們,覺得祂們很可憐。 

為什麼呢?當時的我不懂事,總覺得人們喜歡去廟裡跟佛菩薩訴苦,去求什麼的。而孩時的我眼中,佛祖們卻總是面帶微笑地望著眾人們,祂們得一直坐在那裡聆聽眾生之苦;觀看人們所求,片刻也不能閒,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得工作,不能生病,也不能請假。佛菩薩沒有卡鐘,隨時有人來求助祂也都接受,這是當初幼年時的我心中所想的,祂們多有耐心,要聽多少人的話啊! 

長大後漸漸接觸佛法了,明白佛陀之所以成就,就是因為這大慈大悲的精神,一切以博愛的方式在幫助眾人覺悟,以求解脫。 

有一次聽到兩位長者在討論:究竟是佛祖的階級高還是耶穌的階級高?其中一位說道:「應該是耶穌吧!因為祂是造世者。」另一位則說:「可是佛祖說不定更早耶!」我望著他們,不解地問道:「無論是耶穌或佛祖,到了祂們的那個境界,應該已無所謂高低了,是吧?」如果修為如此之高者,大家都在幫助眾生,那麼,誰還會在乎孰高孰低呢? 

信念可以改變命運,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樂觀者看事情,往往是圓滿的;而悲觀者論人生,時而是有缺漏的。我們不能選擇人生的來處,卻能創造出人生的品質。 

我常想,無論大家來自何處,處在各行各業的我們,若能將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家人照顧妥當;身邊的朋友有良性互動;少干戈、多鼓勵,那麼,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度會愈來愈好,良性的互動會造就更好的氣圍,幫助自己也照顧他人,世界會更美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68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