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末抄經
2006/01/01 23:19:37瀏覽571|回應0|推薦7

○○五年的最後一日,我在家中練習抄經。從來沒有想過要好好地抄一份經文,但那天卻出乎意料地認真起來。金剛經總共三十二段,光是唸誦就得花上相當的時間,以往每回唸誦無法一次唸完時,就會分段來唸,久而久之倘若沒有足夠的時間,那本經文就會原封不動地躺在案頭,孤伶又寂寞。 

抄經本在桌前也放了好一段時日,剛開始用鉛筆抄了幾頁,就又擱置在一旁,起因自己的耐心不足,一想到要抄完就滿頭汗,乾脆睡覺比較容易。 

歲末之日總該做些什麼,於是經本又重新復活,這次我改以用黑色簽字筆抄錄,逐字逐句一筆一劃地寫著,突然有種熟悉感,一場夢境映入眼前,似乎以前也有類似的情形,抄著經文,而那時的我草草將經文抄完後,滿心喜悅地向老師交差,心想不愛唸書且不肯上進的我,好不容易終於將作業寫完了。 

多數學生對於寫作業也是又怕又愛,以前的我也是那種調皮搗蛋經常闖禍的學生,一想到要繳作業就頭疼不已,早期的作業幾乎是用毛筆完成的,不比今日還有原子筆、墨水筆如此好用的科技產品替代。 

夢中的老師拿著我那書寫得龍飛鳳舞的經文後,和藹地問了一句:「要不要再看一下?」

當時我心想,不都寫完了嗎?沒缺字也沒漏頁,但既然老師說了,就只好含糊地瀏覽一次,雖然字跡紛亂勉強,但每個字都寫到了,而且是用黑色墨水書寫的,沒問題。 

老師望著我,將作業收進抽屜,詢問道:「要不要看看XX寫的?」 從抽屜拿出另一位同學書寫的經文,遞到我手中。

我打開XX抄的經文,發現好工整喔!不禁瞪大雙眼望著他的字跡。雖然大家都是用黑墨書抄,內容也完全一致,但他的經文每一個字看來都相當用心,每一筆每一劃看起來都是認真非常,沒有一筆草率。看著看著,那原本跟我相同的黑墨字跡,竟然閃著金色的光芒。 

 

為什麼明明是黑墨字,卻能夠變色呢?好奇的我仔細想過,突然領悟到,原來是用心程度產生的差異。而老師並不直接告訴我那裡有錯,而是讓我自行領會。

老師望著我,瞭解我已經明白了,輕聲問道:「要不要重抄一遍?」

我點點頭,按捺住原本的急性子,將經文重新抄寫過,而第二次的抄寫,雖做不到XX的程度,但比起第一次來是工整些,至少算是進步些。

這段夢境,在二○○五年歲末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時候浮現眼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