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讓孩子從小學會做決定
2012/01/02 11:22:47瀏覽198|回應0|推薦1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前陣子雲林一對小兄妹,擅自離家想完成哥哥環台夢想的事件,雖然最後夢想未成,卻因媒體報導而引發社會討論。有人讚揚他們的勇氣,當然也有人批評他們魯莽。然而在批判其對錯之外,似乎有更深層的問題值得我們思考。 

  以一位國中生的知識量,只要經過基本的交通食宿資料蒐集,簡單的加減乘除運算,應該不難判斷環台一周需要的大概花費和可能風險。然而這個案例中,孩子何以會做出肯定失敗的決定?是不知如何蒐集正確的資訊?還是缺乏風險判斷能力?或根本沒有起碼必須具備的危險意識? 

  人的一生不斷在做決定,小從食衣住行,大到人生事業。而「做決定」是需要學習的,需要從失敗中累積經驗的。我逐漸發現,在父母師長的過度安排下,當今孩子往往淪為被動的接收者,喪失了許多自己作主的機會。孩子從小缺少機會練習做「決定」,在真正需要做重大決定時,可能就不知所措,或者做出離譜的決定。「長大後自然就會」,現代的父母恐怕不能這樣天真了,教育的花朵,決定於播下的是甚麼種子。 

  讓孩子從簡單的決定開始學習,當孩子徵求我們的意見時,何妨先問問孩子的期待,再問問為什麼,引導他們去思考,這種過程可以練習分析資訊,然後判斷利弊得失,最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隨著孩子成長,擴大他們的自主範圍,也讓他們承擔更多的責任,將來出社會,才能運用這個「做決定的能力」,面對複雜的決策過程,做出正確的判斷。 

  試想,如果社會科學老師讓學生以此為題,當作寒假計畫:為家人規畫一個環台之旅。老師可以怎麼做?家長可以如何配合?我們這些每天埋在書本裡的孩子,他們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99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