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讓孩子的學習以質取勝
2011/11/30 16:26:30瀏覽138|回應0|推薦1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兒福聯盟再次發表全台國中生的課業壓力調查,不意外的,有九成學 生認為課業壓力大,每天睡不飽。有課業壓力不全然是壞事,但正值青春 期發育的孩子每天睡不飽,肯定是不對的。這問題存在已久,久到大家似 乎已經見怪不怪,或認為在升學壓力這個原罪下,是不得已的犧牲。

  台灣教育體制中,常有一種以量取勝的迷思,尤其在國中階段,想提 升學習成績,就設法增加學習時間。所以學校會安排輔導課來增加考科的 節數,好讓老師有更多時間讓學生反覆練習;放學後家長仍不放心,再安 排補習家教繼續加強。參考書一本本往桌上疊,測驗卷也一張張的做,甚 至連教科書都覺得一本不夠,恨不得把各版本都通通吸收。

  弔詭的是「量多真能取勝」嗎?就像李家同教授所說,許多孩子「既 睡不飽也學不好」,顯然當中有很多「質」的問題更需要大家好好省思。

 學習和訓練有所不同,訓練講求足夠的重複練習,讓身心習慣於某種 外在要求的標準;但學習除了基本的熟練度外,更該透過多元豐富的刺 激,引發內在成長的動力,然後不斷擴展自己的潛能。相信這簡單的道理 大家都懂,只是一旦面對考卷分數和升學榜單的壓力,多數大人還是選擇 當馬戲團裡的訓獸師,至少在某種程度可以秀出觀眾想看到的結果。

  我相信質的提升更能讓學習事半功倍,學校有責任檢討課程和教材品質,老師也要不斷精進教學方法,家長更該為孩子保留個別化的發展空間。孩子每周多花十幾小時的時間讀書,或許考試多得一兩分,卻可能降低學習動機好幾倍,甚至賠上身心健康,真的值得嗎?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88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