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我好嗎?
2011/03/08 22:13:33瀏覽1521|回應0|推薦25

 
 
 
 
 
 
 
讓一個女人開口說出這種乞愛的話,
可想這份愛已經到了多麼不堪的地步.
 
 
 
 
 
今天的表演學,帶學生上情緒與能量,
前段整個互動參與體驗的課程結束後,
後段我還是如常地安排設計了些治療系的小品,
透過精挑細選的情境音樂,
試圖引導學生進入到某個符合主題的心靈之旅中.
 
 
 
今天用了很多好音樂,其中一首歌,
我特別挑了慧倫當年膾炙人口的"愛我好嗎".
 
 
 
進入整個心理劇之前,我問學生們:
當一個女人開口對一個早已不再愛她的男人,
反而不顧顏面乞求苦討著"愛我好嗎",
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時..........
很多女生聽了都哭了,
男生們一旁也露出了諸多的不捨.
 
 
 
由於表演課程對我而言,
像是在經營一場關於日常生活的情感實驗室,
既然是實驗室,所以我便在自己設計心理劇小品元素中,
放入了某些我想添加實驗的情感化學效果.
 
 
 
我是一個潛心語藝的戲劇人,
如何運用語言關鍵字融入在我所設計的情境脈絡,
這些年跨界的操練,帶給我在理論與實務上很大的收穫.
 
 
 
 
隨著音樂所營造出的時空,我要求參與體驗的示範生,
在慧倫歌聲的引導之下,
變化至少三十種以上關於"愛我好嗎"的言說方式.
 
 
 
剛開始學生覺得有些難,未料當歌一下時,
那孩子便情不自盡地潸然淚下,
含著淚時而哀憐乞求,時而聲嘶力竭,
為的,只是想要得到"愛我好嗎"那丁點兒,
何其微不足道的情感空間.
 
 
 
約莫5分30秒的曲子裡,
整屋子的人感動地全都哭了,
演出後的討論分享中,大家都覺得,
讓一個弱女子說出這樣的話,
聽在耳裡,叫人多麼心酸與不忍.
 
 
 
 
 
 
 
 
Norman Wright所著,羅育齡所譯:
"神啊,誰是我的理想伴侶"(宇宙光出版)一書中,
提到像是"愛我好嗎"這樣的悲劇主人翁,
在真實生活中總是扮演著立場不對等的討好者,
以致當整段感情路,
走到必須宣告有緣無份的感傷終局時,
往往這些愛我好嗎的討好者們,
多半是那個被賣了,
還在幫人家數鈔票的癡情傻人.
 
 
 
 
 
 
 
作者: 諾曼‧萊特
譯者: 羅育齡
ISBN: 9789577272461/9577272460
出版社: 宇宙光
出版日期:2005/12/01
建議售價$  250
 
 
 
 
 
 
 
 
如果說,愛情也是一個讓人生命成長的必修學分,
顯然以前的我,也曾是個愛我好嗎的癡心傻漢,
回想那段曾幾何時以為會是美夢結局的血淚殘局,
就算撐到最後一刻才走出愛情災難的現場,
到頭來,還是沒有半個人會理會你,
甚至紀念你自己所編織自以為的忠貞與癡情.
 
 
 
 
透過這本書我才重新明白,
原來,真正的愛,是平等的,
不需要討好,也沒有控制與佔有,
特別是當這份愛建立在互重互信的基礎時,
彼此之間的互動,又何須處處遷就忍讓,
甚至冰凍三尺後選擇改以逃避退縮,
甚或背叛出走................
 
 
 
 
 

 
 
 
 
愛我好嗎
作詞:何啟弘 作曲:黃慶元 
編曲:屠穎         演唱:蘇慧倫
 

雖然收斂了許多情感 
還是洩露了我的不安
於是你開始冷淡 
我也開始問自己該怎麼辦

如果你知道我的遺憾 
千萬不要再不以為然
我的生活已經混亂 
到處漂流卻始終靠不了岸
這是我最後 最美 最真 
最心碎的留言

愛我好嗎
我願意讓傷心再來一遍 
只要你留一個位子給我
哪怕是在你心中 
最容易被忽略的角落
 
 
愛我好嗎
我願意讓傷心再來一遍 
只要你留一個位子給我
哪怕是在你心中
最容易
 
 
 
 
 
被忽略的角落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95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