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子遺孀
2011/08/14 11:15:10瀏覽1747|回應0|推薦15

 
琳琳:
 
那天豆哥的追思會,
你,不只是讓我想起他,
想起的,更是20年前的假溜(莊統能)老師,
石茜絲石姐(莊老師的遺孀),
以及朱姐(朱民玲)在張哥(張文禮)走時,
他們在當時片刻與你此刻相同的處境,
只見在這樣艱難的處境中,整個戲班子梨園行,
人人心手相連血濃於水,
宛如接枝家族樹的濃烈情感.
 
 
 
喪偶,是人生當中何其痛的痛,
即或痛得過去,
生命中終究難免留下抹不去的心傷烙印,
只是這樣的痛,對還活著的那一方而言,
要痛多痛,或痛多久,
全然只能交給時間來療癒,
或三年,或七載,
甚至用上一輩子的時間成本,
只為滿足受苦當事人心中,
純粹達到足以止痛甚或痊癒的飽和.
 
 
 
從石姐,朱姐到你,
身在梨園,我都參與.
我看到祖師爺的媳婦好似楊門女將,
一個個都活得好堅強,
畢竟祖師爺賞的飯碗,
捧起來多麼不易,
然而,當你等與外子同食祖師爺的恩惠時,
我相信儘管是淡飯粗茶,
吃起來,皆是溫暖知足,無愧於心.
 
 
 
我不太記得是那個鳥朝代的鳥人,
說了像是"戲子無義"這樣的雞巴鳥話......
 
 
 
是,我承認戲子耍起雞巴耍起賤來,
是夠讓人討厭的.
可是,當他們同舟共濟有情有義時,
那份從小一起坐科吃大鍋飯,
一道兒連座同堂走馬挨打的有難同當,
卻又是那樣地叫人久久動容無法忘懷.
 
 
 
豆哥人緣好,你平日待人也是如沐春風,
雖說生死禍福必然也是臨到積善之家,
我知道你跟豆哥用情深,
儘管豆哥多年病中,
我看見藝術創作成為你們夫妻在精神意念上,
最好的合一與溝通,
特別是有教無類從不放棄每一個學生的為師風範,
更是造就了很多本在邊緣將被淘汰犧牲的孩子.
 
 
 
琳琳,我沒喪過偶,
我不知道自己那份曾經失婚的痛,
足不足以同理安慰現在你的心傷,
然而,在你瘦小但並非瘦弱的身形裡,
我實實在在地看到,
一個身為小巨人妻的堅強與勇敢,
年少曾和你在"孔雀公主"同台演出的青春無憂裡,
誰也沒想到,人生的劇本往後再推個15年,
竟會發生這些酸甜苦辣的點點滴滴.
若從此刻再往後加碼個15年,
希望當下這些曾經的傷痛,
盼能成為各自彼此生命中最美的祝福.
 
 
 
說真的,琳琳,
有時夜深人靜午夜夢迴想起你的何去何從時,
我的心,何其地為你焦急偏偏無能為力,
畢竟你的人生劇本與自身造化,
任由任何一個夠朋友的人皆無法與你同擔,
也不知道這些常常掛念的遙祝管用多少,
無奈很多時候跟著在乎的人,
一旦遇上了關於"自身造化,閒人勿近"的關卡隘口時,
我等也只能在手術室的外頭,
不斷就算虛擲甚或不計心思代價的遙祝,
只求這些遙祝在老天的恩德之下,
加減能像刷卡紅利積點,變換點實質的一些什麼.
 
 
 
琳琳,看著一個個戲子遺孀,
真是讓我想起楊門女將那一幕,
既澎湃又感傷的百感交集.
 
 
 
琳琳,再忙,我都要來看你和豆哥,
是情義,也是在乎,
就算無能為力,就算只能遙祝,
盼求這一個又一個積沙成塔的遙祝裡,
真能像紅利積點一樣,
在感天動地的命運規劃局中,
換取些許實質棉薄的什麼,
或樂觀,或平安,或健康,或無憂.
 
 
 
 
琳琳,從石姐到朱姐乃致此刻的你,
你們都是祖師爺的好媳婦,
身為梨園子弟的我看在眼裡,
我正看著你們一個又一個,
蓽路藍縷步履為艱地步步踩在,
宛若刀山油鍋的喪偶傷痛中,
經歷著另一面面臨生命困境時,
相對方能展現綻放的人性光華.
 
 
 
 
小巨人妻,真愛無敵.
琳琳,你是豆哥永遠的驕傲,
更是祖師爺疼惜摯愛的好媳婦.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53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