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底的秘密
2009/03/28 23:35:47瀏覽1318|回應1|推薦21

 
 
 
沒想到,一夫當關侯大導演叱吒風神,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月底..........
 
 
 
一切的時間點,是從2006年的八月起,
當時為了陪伴嚴重失語的葳葳,
不得不暫別事業的舞台,
全靠朋友的賙濟,教會愛心奉獻,
甚至社會局的弱勢家庭急難救助,
撐到現在..........
 
 
經過整整兩年的時間,看著葳葳漸入佳境後,
去年我才敢慢慢地重整旗鼓,重出江湖.
 
 
由於前段婚姻尚有數十萬的債務纏身未清,
加上現在半工半讀養孩子兼顧還債,
即或固定領取學校一萬六的收入,
按月卻還有約莫三萬多塊錢的必要開銷,
等著解決..........
 
 
三年前,債務破口大時,一個月至少十萬塊跑不掉,
然而這些年,邊還債邊做財務整合的過程中,
總算可以把破口縮減到五萬以內,
至於那些每個月憑空得來的三萬塊錢從那裡來,
不一定.............
 
 
有的時候是稿費,有的時候是演講費,
有時是各種名目的(來賓/評審/講員)車馬費,
也有小型短期的專案(文案)企劃費,
或有製作單位分期支付的導演費.
都不一定,
也不見得每個月月底前都一定有.............
 
 
如果上述這一切的入帳方式通通都沒有的話,
奇妙的上帝,便會派各地的天使愛心奉獻.
 
 
 
也難怪一夫當關侯大導演,
這些年每逢月底前所有該繳付的必須一一到位,
前題在不能餓到孩子的運籌帷幄之間,
更不能因此連帶影響到學業的品質,工作的效能,
甚至身心狀態亦不能有任何半點的閃失批漏.
 
 
你說,侯大導演排練場上再風神再兇悍,
還能不怕月底嗎.......
 
 
是的,每個月的月初,若用理性的角度判斷推論觀之,
都知道眼前所有的,根本就撐不到月底.
眼看這一對命不該絕的父女,身為當事人的我,
不知是害怕正視?還是根本無力思考?
到底這些年來所遭逢的每一個月底,
又是怎麼走過來的........
 
 
 
上個月月底,不幸的是,有兩筆錢開天窗繳不出來,
無奈得拖到這個月的五號,待學校發工讀金的那天才能處理.
於是,在不餓到孩子的基本求生前題之下,
我得用最後的一張剩下來的一千塊錢,配合撲滿裡的每一塊錢,
想方設法地撐到下次發薪水的那天.
 
 
葳葳的乾爹是個常常幫我們擋瑯的牧師,
他問我為什麼明明急難之中不跟他開口,
我說:我想試試看,最後的這張一千塊錢,
省吃儉用能不能撐的到8~10天........
 
 
於是,那幾天,葳葳的早餐午餐在學校吃,
而我,能不吃就當做禁食禱告,或靠喝水充饑,
直到真的撐不住了,再想辦法.
 
 
到了晚餐,每天晚上父女倆兒啃著拌了海苔醬的拉麵.
葳葳問我:為什麼這幾天都只能吃拌海苔醬的拉麵?
我說:因為我們兩個都需要減肥.............
沒想到,這孩子竟然貼心地跟我說:
 
 
把拔,反正我長大要當模特兒,那我現在就陪你一起減肥吧.
 
 
 
 
 
 
 
 
還好,福大命大,
撐到發薪水的那天,海苔醬拌麵還沒吃完,
口袋裡還有剩一點點現金,可以幫葳葳買些小髮飾.
 
 
這幾天,又到月底了.
 
 
然而,那份每逢月底便同步來潮宛如"月事"般地疼痛感,
居然這個月.......完全不存在.
 
 
原來...........當我正準備從快乾鍋的提款卡,
繳付最後兩筆月底前該出去的錢時,
未料如假包換的餘額顯示明細表上,
不知這一回又是上帝感動了那位善心的天使,
為我們家預備了一筆,為數不小的
............
 
 
 
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
也不能帶什麼去。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聖經提摩太前書6:7~8)
 
 
 
雖然這個月的月底,因著那筆愛心奉獻,
不致讓我再有那種月底時必然遭遇的翻轉攪痛.
然心存感激的同時,我仍不敢多想下個月的月底,
又該帶著孩子如何度過..........
 
 
是的,孩子如山的學費,
仍按月無情累進地積欠著,
那些家裡早就該換的馬桶,
該修的漏水亦陪著窮爸爸懸擱著.
但至少這個月的月底,
甚至撐到下個月五號發工讀金以前,
我,不會餓到孩子!!!
 
 
疼痛感不見了,
換來的是另一種難言的四肢無力感.
因為我清楚察覺到我的身體,
竟然無力(與勇氣)帶著存摺走到
補摺機前........
 
 
 
 
 
謝謝你,上帝派來的天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792970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病相憐
2009/03/29 11:27

偶的快樂來自於看到女兒的新作品~

http://blog.udn.com/ginaqoo790804/2792805

相信上帝也在期待你的新作品~加油!


黑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