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存在的母親節
2022/05/08 22:34:19瀏覽1673|回應1|推薦16

 

如果說

原生家庭的鎖鏈

真會像是咒詛般

強迫中獎式地復刻遺傳

那麼我和葳葳父女兩代

二人擁有的共同點

就是我也沒媽,他也沒媽

 

 

 

先說我的這一版

生我的母親是個賭徒

又是個介入人家

有婦之夫婚姻的二房

據說他懷我的時候

把我父親的家產

賭到差不多精光

導致元配大媽與異母手足們

對此感到十分地介意

無奈剛愎自用的父親在世時

認為女人是身外之物

兒子是男丁是家產

於是在那場家族會議中

我被留了下來

但我的生母則必須選擇離開

 

 

 

因此

在我的原生成長記憶裡

我是不快樂的

是不被祝福的

是個生來恰似掃把星般地顧人怨

所有幼年成長歷程中

莫名揹負的羞辱冷落

種下了我小小心靈中

知道復興劇校十歲坐科的逃城

於是,應該是從五歲那年起

我就開始數著饅頭

等著十歲離家的那一天

 

 (延伸閱讀:戲說粉墨的青春)

 

我不能說

元配大媽對我無恩

但許多他生命中的苦毒怨恨

甚至自身難保的自顧不暇

再加上我少小離家

本就與原生親人緣分淡薄

因此生命裡對於母親的記憶

模糊到趨近於零等同沒有

 

 

 

好了

說完我的這一版

聊聊葳葳的另一段吧

 

 

 

回顧第一段婚姻

因著種種陰錯陽差地難言情境

始致鬧得沸沸揚揚不可開交時

慶幸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

靈性的敏覺度似是嗅出了

原生家庭無情咒詛的遺傳鎖鏈

宛如伊底帕斯般沉浸式地無處躲藏

最後人在命運腳本刀口上的我

必須做出恰似悲劇英雄的關鍵抉擇

 

 

 

年幼時的我

亡父選擇事業花天酒地

將我置之從未聞問

所以當年我父親死的時候

他的告別式我選擇以路人般地角色出席

透過行動為這段形同陌路的父子關係

置上一個不知道該說什麼的句點

 

(延伸閱讀:喪親的那日)

 https://blog.udn.com/kphou/12136226

 

 

因此

當同樣的情節

臨到葳葳復刻我的慘綠童年時

巧的是

那時候的我

事業正在飛黃騰達

說真的

我大可以做出跟我父親當年

如出一轍複製貼上的決定

但我深知

倘若我在那樣的關鍵時刻

做了跟我爸爸一模一樣的決定

那麼某年某月某一天當我死了以後

葳葳肯定也會用我對待我父親

臨終入土形同陌路的方式

繼續遺傳著這台原生家庭裡

持續循環咒詛的命運歹戲

然後葳葳就會像我的生母

甚至他生母那樣的卸責與缺席

毒害著他的下一代,下下一代

一代又一代………………

 

 

 

為了不讓這條冥冥之中可怕的鎖鏈

繼續綑綁著我和我的後代

於是當時的我做了一個非常帶種的決定

就是為那時父母離異

導致重度失語的葳葳

自斷中天事業的任督二脈

選擇極度窮儉專心在家

形影不離地照顧與陪伴

這個全天下除了爸爸之外

什麼都沒有的可憐孩子

 

(延伸閱讀:學會貧窮    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如今這孩子轉眼十九歲了

回顧他的成長歷程

雖然歷經了被生母的離棄

與父親再婚繼母的身心虐待

連帶賠上了我自己先後兩段

灰頭土臉的挫敗婚姻

但這十九年來

父女如膠似漆相依為命

儘管單薄卻一同勇敢面對著

殘酷人生難測難料的惡水颶風

所幸命不該絕的這麼多年來

靠著紮根教會的磐石生活

以及身邊繁星點點的四方天使

孩子和我居然也就看似跌跌撞撞

卻也恩典滿滿地活到了今天

 

 

 

某個曾經開過天眼的半仙說

葳葳是個天生煞氣極重的孩子

幾個娘剋()()幾個娘

唯獨沒把他爹給剋死

那是因為他爸爸人如其名

命很硬

只是沒被他剋死

也剋到只剩下半條命

(放你媽的狗屁)

好在這孩子將來旺夫旺子

只要你熬到他成家的那一天還沒被剋死

那就是你的好日子來了……..

(最好是)

 

 

 

(還好我是信基督教的,不吃半仙那一套)

撇開半仙或認真或胡扯的無稽之言

好啦,就算我被葳葳剋死

身為父親為兒女捨命本就應當

況且這孩子真的除了爸爸

什麼都沒有的時候

如果我的命真是夠硬

多讓他剋幾下又如何

只要真是撐到他成家的那天

我就當做是我賺到了…………..

(嘿嘿)

 

 

 

想想這兩個兩代沒媽的孩子

將近二十年生死共在地一路走來

雖說我用肉身努力

試圖為葳葳斷了這條鎖鏈

卻也弄得這些年苦不堪言

孩子的成長歷程也未曾順風順水

但是這些年我深深知道

這孩子就算打小沒媽

也絕絕對對比我多上了數千上萬倍

我爹我娘所沒有給我的父愛

以及父兼母職的母愛

同樣地

這孩子所加倍回報給我的

也肯定是我前半輩子應當給予卻沒有給予

我那已逝酒鬼父親與自幼缺席賭徒生母

生平沒有享受到來自兒女

滿滿回饋的孝敬之福

 

是啊

去他媽的母親節

這個在我們父女生命中的日曆裡

等同230日壓根兒不存在的日子

放眼每年每日每時此刻

正當大家都在歡天喜地慶祝的同時

於我和於葳葳而言

這一天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尋常日

尋常到就像無風無雨無任何特別

正常上班上學下班放學的平平日日

 

 

 

然而

萬分慶幸在斷原生家庭鎖鏈的這些年

當我透過訓練獨生女兒照顧寵物的這段年日

看著葳葳從小狗身上慢慢找到自己的責任

並且如今欣見葳葳從交往中的男孩身上

練習磨合著親密關係如何建立的進退應對

先不管這孩子將來是否真是旺夫

但我真是深深感謝那位女婿候選人的男孩

用他極優的EQ與家教良好的翩翩彬彬

重新塑造著這個內心原生DNA

即便打小真是沒媽的孩子

就算他的父親用盡洪荒之力

試圖給予父兼母職所有的一切

但是再怎樣替代的努力

就不是原汁原味貨真價實的本體純劑

 

 

 

假設葳葳真是半仙所說的旺夫旺子

那麼還沒被剋死的爸爸

要在這裡深深地祝福我的孩子

當有一天你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庭時

甚願這些年父親父兼母職的身教言教

加上從小敬虔的教會信仰生活

足以形塑你成為丈夫深愛的妻子

子女尊敬的稱職母親

夫家疼惜的媳婦妯娌姑嫂

並且深深蒙神祝福的智慧女子

從那一天起

你將擁有屬於你自己的母親節

從此那天就不再是230

而是一個屬於你配得的重要節日

 

 

 

至於原生家庭鎖鏈的遺傳咒詛

說真的,我盡力了

求主早日苦境轉回

至少在我還沒死之前

我可以享受到我那曾經努力用命

翻轉未來兒孫世世代代

好讓他們得享主恩滿溢的豐盛時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74070293

 回應文章

默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11:47
真的感動掉淚,一個從小不被愛的人,如此努力的給愛,我深深的祝福你們,所有失去的愛加倍回到你們的世界,一定會的,一定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