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中秋尋蝶記》上
2005/09/18 18:04:46瀏覽483|回應0|推薦6
前言:這篇記錄我近日尋燈的經歷,就在我長大的香港島中西區,希望大家喜歡!

※ ※ ※

  晚風翻起了,對岸的燈火亮起,如繁星點綴,亦如燈籠滿岸。看天邊的月兒成圓,中秋將至。

  「爸爸,姐姐,快來追我!」我揮揮手,提著紙紮燈籠開步跑。燈籠比我的身體還大一點,隨著蹦跳的步伐,晃動似浪,又似被釣起的魚兒,不過竹枝下分明是個黃色的大楊桃。

  「阿妹,爸爸說妳別再跑,皮癢了嗎?」姐姐追上我,手中拿著比我更大更漂亮的蝴蝶燈籠。

  嗚……好羨慕呀。我眼睛溜了一圈,諂媚道:「姐,我和妳交換拿一下。」

  「不好。」姐姐決絕回答,把燈籠移向馬路方向,離開我伸手可及的範圍,她知道我拿了,就不會還。

  「好啦,好啦。」我踩踩腳,巴著她說。

  「不好。」姐姐說,拖著我的手走,爸爸很快從後面追上來,一手提著金魚燈籠,伸出另一隻手牽著姐姐。

  「我要牽手!我要牽手!」我嘟嚷著,見姐姐有爸爸牽著,拿著燈籠的手往爸爸伸去。

  「那樣牽怎樣走?」爸爸失笑地說,拍拍我的頭,三人並行在昏暗的街上。

  「笨妹妹。」姐姐也笑,手上的蝴蝶燈籠反射街燈,豔麗而眩目,一跳一跳的,躍躍欲『飛』,那形象似不曾褪色過……

※ ※ ※

  我要蝴蝶燈籠!

  這幾日老是想著小時候的蝴蝶燈籠,記得色彩斑斕,記得是玻璃紙製成的,記不起實際的款式,差不多二十年前的東西,也難怪想不起來,卻每每繫在心頭揮之不去,微妙地佔在心中那不舒坦的位置。

  好想要蝴蝶燈籠!

  我不是個執著物質的人,尤其成了人後,燈籠已列為小朋友的玩意,是奢侈品,過去的中秋也是沒點燈籠、蠟燭,為何今年非要有個蝴蝶燈籠不可?

  真的好想要,好想要蝴蝶燈籠!

  我感覺到內在的聲音越來越大,彷彿有個小孩子在裡頭撒野搗亂,一日兩日三日如是,越長越大,我漸漸無力,決定動身去找個回來。

  問了媽媽紙紮舖子的位置,不太遠,只是要下山去。趁陽光收歛一點,我提起背包,帶著帽子和照相機出門。管理員和我揮揮手,碰上鄰居,我點點頭,感覺他們的目光流連片刻才移開,這副郊外旅行裝束頗引人注目的,我在心裡吐舌,走到東邊街的最頂端──般含道。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東邊街始於干諾道西,終於般含道,是條斗斜上山的路,貫穿德輔道西、皇后大道西、第一街、第二街、第三街和第四街,我俯視逐漸縮小的街道,在陣陣樹影間,窺見幾個街口的交通狀況,這本來就是車子不多的街道,一來因為地勢陡斜,不便大型車輛行駛,二來是康樂文化醫療設施的集中地,人流不多。

  我小心地步下樓梯,免得腳滑一滾,滾到皇后大道西去,省了步行的功夫。我爸是在這裡長大的,每當說到兒時玩意,總扯到這條街來。他拾一塊大木板,在板面塗蠟,站在第四街街口,一聲『衝呀』,一路俯衝而下,清風削面,如箭如矢,是原始的雲霄飛車。不知道他滑上多少回?後來車子多了,市面繁榮起來,就沒有人再玩了,怕玩掉了命吧。

  我數著樓梯,抬眼發現右手邊顯眼的朱紅色牌子,寫著『中山史蹟徑──拔萃男書院舊址』,現址變成般含道官立小學,前身是師範學院,即是香港教育學院未合併前的其中一間院校,空置多年,現在又熱鬧起來,不時聽到學生的嬉笑玩鬧、上課鈴聲和老師的訓話。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她的下方就是臭名遠播的高街鬼屋,照建築結構來看,是一座古堡,日久失修,加上一場小火,屋頂的位置崩塌,結構也傾斜了。不久政府重修古跡,保留外牆的結構,蓋了八、九層高的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神秘面紗給揭開了,只留下鬼故事流傳下來。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515606&aid=6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