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生活2016-23聽音樂 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
2016/04/02 00:00:00瀏覽129|回應0|推薦16

2016/2/21 11:56AM(日)(陰)(室溫15度)(濕度63%)

  

   

  田裡現在的蔬菜樣式以萵苣為主,但處於病害發生高峰期(好發於夜間溫度低於17度持續五個小時的高濕度地區),最佳防治:維持蔬菜的間距夠寬讓空氣得以流通,清除田間病株並燒毀,換個田區生產。我的作法是,接近成熟的時候就趕快採收,如果太小,維持株距的空間。先看看後續發展吧!發病情形這兩天略趨嚴重。密度太高的小菜苗,則已經完成疏苗移植的工作。

2016/2/21 12:09PM 

  種了七十天的大白菜進入採收期,也只有十棵,今天試吃時間。明天陸續採收送市場。這是我第一次栽種大白菜,成功!不過菜苗是在種苗行買的,菜園里的迷你白菜筍則是自行育苗種的,還在觀察期,不知是否能夠順產?今天又開始泡「黃金白菜」等共十種種子,準備育苗。依然採用育秧盤,一早已經準備了十盤砂土等著育苗。

  被貓蹂躪過的蔬菜苗在移植後已經開展新葉迅速長大中,所以育秧盤育苗是ok的,比96洞的育苗盤好用,發芽率也高。

  移植的工具是帶齒小湯匙,一般用來吃冰的小湯匙。疏苗移植時也很好用。

2016/2/21 18:20 PM 農曆一月14日

  明天是元宵節,所以將茼蒿山茼蒿全部都採收了,不管大小。還留著根等著它們繼續長出新芽。天氣將開始一天比一天還熱,溫暖的夏天很快就會接近的,茼蒿也會開始開花。

2016/2/22 12:05PM (一)(陰)(室溫17度) (元宵節)(濕度94%)

  慶元宵,鬧元宵,垃圾隨便撒?

  早睡早起身體好,巡田逛逛,看到隔壁休耕的田地上丟了拆開炮竹的包裝。

  昨天田主人才拎著一個布袋一個夾子,一步一步的踩在滿是雜草的田地裡檢垃圾,為了即將到來的耕作期,才剛撿拾完乾淨的田,隔了一天又是垃圾。雖說炮竹的包裝是紙製品可以混著耕入田中,並不會造成汙染。但在家外面放鞭炮而已,為什麼不隨手將垃圾整理好?

  

2016/2/22 12:22PM

  做完了一些事,但還是有些事鬧著腦子。田裡的事,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努力才有收穫,所以要努力。

  眾說紛紜,我也極力的思考著所有的建議,但我的打算總是和眾人不太一樣,是我太特立獨行了嗎?

  最近受到矚目的蔬菜是「馬鈴薯」,它是我的實驗品之一,它既不是種在田裡,也不是種在花盆裡,它被種在紙箱裡。現在的它已經高出箱子,長高一百公分的馬鈴薯,葉片相當的漂亮,一隻蟲也沒有,只是很多人都覺得它們太過密集,不會長出大馬鈴薯,只會生出一串小小的土豆。我也不知道結果會如何,只是試驗一下下,如果能種出大又多的馬鈴薯就是成功了。

2016/2/23 07:12PM(二)(溫度15度)(陰雨)(濕度94%)(冷風)

  母親從過年以來,已陸陸續續買回一些蔥,種到菜園里。之前種了蔥因為品種的關係,有些開花、有些則不開花已分蘗,開花的種類已採收完畢。我自己利用種子育的苗瘦弱。家中的蔥從過去到現在很少使用蔥種子育苗,也很少自己留種。容易開花的蔥,大部分都被歸類為不優。不優不是因為它難吃,而是它一旦開花,就會影響生長勢,營養會偏向開花的枝幹,待開完花才會繼續分蘗長粗。同時間種下的蔥,開花和不開花的蔥採收的重量就是差很大。農夫栽種作物,求的是重量和省時,不是遊戲、是為了養家活口。

  母親現在的觀念依然是如此,她對我田裡種的亂七八糟的蔬菜,實在是很生氣。總說我花那麽多時間種出沒有重量沒有市場的蔬菜要怎樣活下去?她忘了我不需要養家活口,我只有一個人。如同二姊也是同樣的問題,不只二姊,而是認識我的所有人都有這樣的疑問,你這樣能賺多少錢?夠花嗎?

  在早一些時間,我可能會說,要種菜賺錢很困難;經過這兩三個月後,種菜收支大概能夠平衡。一年後我可能會告訴你,種菜賺大錢不難,只看願不願擴大投資、種植面積請人照看採收拓展銷路。而且,如果真要投資種菜,我大概不會選擇繼續待在台灣,會離開出發去大陸或是泰國。要賺錢,開間進口蔬菜貿易行也行。然而我的事業野心已經由高峰轉進低點,現在能夠收支平衡已經滿足,能夠天雨、天冷時窩在家喝咖啡看NBA就是享受。

  一早只有冷風吹得馬鈴薯搖搖晃晃,經過一個小時,外面已經下起了雨。

  不管天下不下雨,田裡總有做不完的事,因為每一件小事,都影響著一株植物的成敗。只是我在乎多少成敗?

2016/2/23 09:42AM 

  很多事不要輕言開始,一旦開始了就不要放棄。一路上停下腳步是必須的,但要隨時觀察,該前進時就必須往前走,不然只是延遲了抵達目的地的時間。

2016/2/23 09:45AM

  昨天採收四支紅甘蔗,採收完才想著應該查查它的品種、種植方法、季節以及病蟲害。它的栽種純屬意外。幾年前,吃不完不要的丟在田地裡,在對的時間、對的地方發芽長大繁殖,然後前幾年我沒太多時間去整理這些自己順天應勢生長的植物,放著放著就一叢,年年有甘蔗可以吃。至於採收季節?沒有特別研究,看可以吃就砍了,免得影響周遭作物的日照。

  因為四十歲以上的人們牙口不好,年輕一輩也不愛啃甘蔗,只能等著入菜。

2016/2/23 12:00AM

  紅、白蘿蔔開始長大,只是居然裂果。我原本擔心長不出來,土質太硬之類,不過既然根部已經開始肥大,即使裂果也無所謂了,數量不多有得吃就行。只是吃過紅、白蘿蔔,沒種過蘿蔔的我,實在是不知道何謂成熟期?只有等待...

  最近開始收穫的蔬菜,有些蔬菜只吃過,沒種過,所以等待成熟的過程真的滿煎熬的,再等一天,一天又過一天,一天變成一周,然後一周又過一周....像A菜、菠菜、青江可以從小吃到大。一邊疏苗一邊吃。但是高麗菜、大白菜可不能這樣對待,但又怕等到它們過熟裡面開花。所以也是差不多可以收成就採收試吃。

  所以當一名農夫也是需要經驗累積的,農夫也需要專業。

  小白蘿蔔裂果,自已種的就拔一棵看看(不等它長大),皮薄刷一刷還滿光華清白的,削皮後生吃看看,辣!

  生吃不可行,就抓點鹽巴醃一醃,做水泡菜。

  最近經常生吃蔬菜,好像每種蔬菜都能吃的感覺。有時吃了原味蔬菜,反而不喜歡吃煮熟的食物。煮熟後的食物好像少了點清甜。


背景音樂: 劉若英 繼續 - 給十五歲的自己

部分歌詞:作詞:施人誠/阿信(五月天) 作曲:Angela Aki

天空 會不會雨停 會不會放晴

會不會幸福在終點等著我和你

會不會是我忘記 還能勇敢地去淋雨

我們繼續走下去 繼續往前進 繼續走向期待中的未知旅行

感覺累了的時候 抱著我們的真心 靜靜 好好地休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oool&aid=4751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