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生活2016-20聽音樂 never ending world
2016/03/30 00:00:00瀏覽114|回應0|推薦14

2016/2/18 (四)(雨)(室溫15度) 

  這陣子,菜價上揚,大舅總說,「說什麼天氣冷,菜長不大,你的菜天天看天天長大,最美的是「ㄍㄠㄨㄚ」,整園種它就好。」

  說笑嗎?種了誰買?「牛皮菜」又名「瑞士甜菜」,對吃到膩的人而言是古早味,對沒吃過的人是新興蔬菜。因為至少它在我家這邊的市場上已經「絕品」幾十年。為了尋找「牛皮菜」的名稱,嘗試許久,因為母親只知道它閩南語的唸音「ㄍㄠㄨㄚ」。現在凡是來我家菜園的親戚朋友鄰居,我一律介紹它久遠以前的名字「瑞士甜菜」。

  其實它真的很好養,建議家裡有盆栽的朋友,可以養它(建議一盆種一棵),只拔葉子(從長出四片葉子時就可以採收,留三片葉子就好,留太多葉子,採收外葉時易老化,每一天或兩天拔一次),可以吃上一整年,如果有機會買到各色種子(據說它有七種顏色品系蔬菜,如彩虹般),種了,若是吃不完或是不想吃,還可當成美麗的盆栽。

  因為它容易養,時間一久,它會跟地瓜葉一樣出現在有小小蔬菜園的家庭,所以我不打算繼續種它,等到田裡的它們時間到了抽苔自然萎凋後再種下一批。現在的產量供需平衡,我不想打破這個平衡。

  目前已經嘗試種第二種顏色(紅色),紅色的蔬菜名為「火焰菜」,也是葉用甜菜;現代人的行銷名詞比較多,比較吸引人去吃它。但是一般紅色蔬菜接受度比較不高(這是我們市場上的我對顧客的統計資料)。所以雖然買種子才花10元,卻只種了2元,我姊總會嘲笑我說:「你好大器喔!」,我是吝嗇鬼(哈哈哈哈哈)。附註:「大器」不是打錯,是我們家總愛說反話。家人間的對話,有時候外面人聽了「霧沙沙」。

   試驗階段的蔬菜,只有種一點點,例如:「甜油菜心」30棵只種出200公克。僅能炒一小盤菜,真的只能打打牙祭。有時會說一個人吃都不夠。

  

2016/2/18 12:26PM (四)(雨陰晴)(室溫15度)

  家中的室溫一直沒有什麼變化,但是戶外的溫度變化卻是每日不同。從清晨到晚上,可以感受到每分每秒屋外的氣溫變化,今天一早出門在田裡除草從冷冽到冒汗。時陰時晴,雨已經在早上五點鐘時下完了,一整個田地積水但是溝畦依然堅硬,這些日子的雨多半不強烈量也不多,雖是春天已至,但春雨不似冬雨強烈。積水一天內就會蒸發或是被土地吸收。

  桃花開始開了,一兩朵的爬上樹梢,柑橘科的樹木也花朵盛開,其味芳香。最愛春天這段開花的日子,是味覺人生的良辰吉時。

  數著每天早上9:00到12:00出現的蝴蝶數量,就可以知道天氣是否暖和。

  早上雨後7:00,鴿子們又在我的田地裡逛大街找食物,我實在很好奇它們到底是吃啥麼?俗語云:「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真心希望他們是吃蟲。

  不過根據我長期以來的觀察,鴿子們喜歡作物的種子,例如:皇宮菜、菠菜、甚至是雜草種子,它們喜歡新鮮的種子。

  只要它們乖乖地不踩爛我的蔬菜,就相安無事。不過他們習慣下田,相對應的方法,就是餵飽他們。正常情況,他們一天會下田兩次,一次早上,一次下午。不過下午的時光總在路邊上被大舅餵食的食物吸引而去,如果不是太餓,基本上他們不會下田。

2016/2/18 19:11PM

  下午的時候,鴿子又下田了,在剛種的菜畦上踏過來踩過去,在茼蒿青江茴香A菜間來來回回,蔬菜很好吃?還是上面的蟲好吃?可以肯定新鮮的嫩葉鴿子們也喜歡,因為最明顯的青江菜缺角。

  所以得在他們下田時,在菜園邊的道路邊上餵食飼料。

  春天蟲蟲蠢動,大量的青蟲(白紋蝶幼蟲)在溫暖的陽光下更是源源不絕的出現。現在每天早中晚抓蟲成了固定的工作。

  我可不想看到滿園翠綠,變成蟲蟲世界。

  鋪灑香茅草和益母草無法彰顯除蟲的功用,但是卻可以抑制雜草的生長量和速度。

   


背景音樂:   SEKAI NO OWARI Never Ending World

部分歌詞:

「人」と描いて他人という意味のこの国

說是「人們...」其實是在說「別人」的這個國家

はヒトを恐れて生きてきた

雖然也是抱著恐懼活著

けれど「人」の「間」にあるものは 如果說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什麼

不安や恐れじゃなくて 並不是不安 也不是恐懼

愛だと子供たちに「教え」たい 我希望告訴孩子們那是愛

「何か」が終わってしまったけれど 雖然一些事情正迎向終點

それは同時に「何か」が始まって 但是同時呢 也會有其他的部分正要開始

「始まり」はいつでも怖いけれど 雖然起始總是令人害怕

だからこそ「僕ら」は手を繋ごう 正因為這樣我們才要把手牽起來

We are with you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oool&aid=4718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