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生活2016-18聽音樂 失去
2016/03/28 00:00:00瀏覽121|回應0|推薦19

2016/2/15 18:16PM(一)(陰)(室溫15度)

  想一想去逛了一下大表哥放養的菜園,相隔我的菜園只有一點點的距離。田裡的作物幾乎全被淹沒在雜草裡,不然就是只剩根莖,葉片全部被蟲啃光光,光禿禿的蔬菜。沒被蟲咬的香菜大陸妹也受寒害,沒有一樣可以吃的。

  有機農業園,不按時拔草除蟲採收,結果就是全敗。完勝計畫絕對不能偷懶,即使是有機農業,也要進田裡抓蝴蝶抓蟲去蟲卵養蚯蚓。菜園工作仔仔細細一個個不漏,才能完勝。

  蔬菜需要陽光空氣水,空氣流通很重要,間距主要的作用,疾病藉由水空氣傳染,也可以藉由接觸傳染。蔬菜跟人一樣,需要空間,太過擁擠除了養分吸收少,生長瘦弱還容易生病,也容易造成傳染病,昆蟲也容易一株爬過一株。

  有時候,在菜園裡花時間拔草之外,也在清除下葉黃,清除腐爛的葉片(尤其下雨潮濕時,病菌更易傳播,蔬菜生病後收成就不好,人吃了也不健康。

  蔬菜葉片交疊時,如未能採收,儘可能再次疏苗,間拔掉瘦弱的小菜苗,讓健壯的植株繼續成長。

  不要太珍惜小菜苗,不然最後每棵植株都無法順利成長,過老的蔬菜不好入口,味道奇差。如果不想煮了小菜苗,就換個地方移植,但是移植的植株不一定可以成長快速。移植也有秘密,有移植專用藥劑。現在化學科技無所不在,農業技術應用應該很賺錢,農民也應該會賺錢,只要能夠達到地盡其利,人盡其用,物暢其流,知識活用,技術廣域性的傳達,農民應該要賺錢。 

2016/2/16 07:33AM (二)(陰晴)(室溫15度)

  離家400公尺遠的荒廢田園,大表哥在近期已經噴了除草劑,我好奇的雜草(某種菊科)也沒入乾枯的狀態,還沒有查到它的名稱,但黃花闊葉相當吸睛,是一片禾草科植物裡唯一的一株菊科植物。田裡的蒲瓜已經經寒流震盪後,一片死寂。

  據此地外兩三百公尺遠的別人家菜園,一片欣欣向榮,但耕作的主人過年期間因為太過繁忙,導致小中風。已逐漸退休的八十幾歲老父親又重出市場賣菜,菜價飆高的季節,菜園裡的高麗菜花天天都得收成,一日偷懶,蔬菜抽苔就會老化,得要工作啊!這一番折騰可得花上一兩個月到半年的復健路。

  鄉村裡的農夫們相繼老去,接手的是在職場上退休的農夫二代,願意接手的還能撐住父親留下的行銷通道已經不多。這個菜園主人,太過繁忙的原因是接手父親的土地繼續種植蔬菜外,還繼續擴張土地面積(連隔壁親戚家的土地也接手種植蔬菜),一個人有幾雙手?當蔬菜都同時間長大時,需要親自採收,還需要親自銷售,還得花時間澆水施肥照顧蔬菜們,一個人的農業,選擇大面積生產同樣產品時,產生的困擾。

  這些年來,多少人在農地裡倒下,我知道。我感嘆!人生有需要這樣嗎?做到老做到死?還是這是一種選擇?因為快樂?

  我也嚷嚷著耕作土地太小,想要擴張面積。當母親問我要不要買農地時,我卻猶豫了。買一塊地,離家遠遠的,我會去耕作嗎?現有手上的土地,我都躊躇著該不該設電路開闢水源建置噴水設施,我的心還沒有決定去向,突然冒出買地?十年八個月後再談吧!暫且拋之九天之外。


背景音樂: 張震嶽 失去

部分歌詞:昨天的汗 留在臉頰上 今天卻要 再用力呼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oool&aid=4692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