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生活2016-17聽音樂 人生海海
2016/03/27 00:00:00瀏覽1031|回應0|推薦19

2016/2/15 09:06AM(一)(陰)(室溫15度)

  今天對別人而言是開工大吉,對我而言是休息的日子。過年家裡作客的人太多,清潔家務事後,有空我常常躲到菜園裡曬太陽,翻土、整地、移植、採收、鋤草、抓蝴蝶。最乖的過年,幾乎不上網。

  過了年,育苗盤上的蔬菜苗僅剩「蔥」,思考著應該要種什麼。田地裡的試驗品之一:甜油菜心,經移植後已經長大莖節變粗,不過預留的株距過大,容易倒伏,根部需要加強補土,甜油菜心的種植不適合先行育苗再移植。移植後的成株莖節發展粗大的僅有少數,大部分則是瘦弱。雖是瘦弱的甜油菜心,但經手折斷卻是相當的容易,感覺相當的鮮嫩,無須剝除莖節外皮,可直接翻炒或是燙青菜。果然是油菜改良型品種「嫩」,抽苔後摘心收割後可再生採摘數次的蔬菜。

  甜油菜心的種子,家中就有四種,其中田裡種的是網購而來,另外三種(真空小包裝)是整理家庭櫥櫃後發現的,據說是五六年前,父親在世時朋友從大陸帶回來給父親的。只是父親後來病倒就沒有機會種它們,一直被放在遺忘的角落。

  甜油菜心,屬十字花科類蔬菜,黃條葉蚤的食物,栽種不易。田地裡的黃條葉蚤非常多,雨季較不易存活,旱季加天晴則大發生。

  十字花科類作物,適合稻作收割後施作,因為水稻田經年淹沒在水裡,土裡的黃條葉蚤蟲卵無法孵化,達到防治效果。所以常常在水稻田間看到綠肥油菜花連葉子都非常漂亮是有原因的。當然白蘿蔔也適合與水稻田間作,因為怕黃條葉蚤幼蟲棲息土中啃食根部表皮或根毛,蘿蔔被害後,表面可見黑斑累累,組織變老不適食用。

  十字花科類作物,我真想全部放棄種植,太難處理了,因為我的田地無法全面灌水防治黃條葉蚤,換地耕作或許才是正確選擇。

  有機耕種也需要噴農藥,而且要更花時間,拉高土壤層,階梯式耕作或是水耕方式,避免土壤耕作則能有效控制蟲害,提高產量。

  有收益才能再投資,所以菜園防蟲設置也是一步一步慢慢來,我並不想一次就整備齊全,先能夠自給自足,蔬菜鮮甜次之,美貌最後。

  冬天栽種以來已經收成的美貌排行榜(較無須防蟲防病害防寒害),第一名:瑞士甜菜、第二名:香菜、第三名:山茼蒿、第四名:A菜、第五名:大陸妹。倒數第一名:油菜、小白菜、青江、菠菜、茼蒿。舉凡十字花科類蔬菜,就是倒數.....僅能少量種植。

  不能放棄種植十字花科蔬菜也有原因,因為它們的品種多樣,看到它們在別人網誌上的照片就是漂亮好吃,就很想種。冰箱裡的種子還有好多,我想吃、好想吃。所以要種。


   

背景音樂: 五月天  人生海海

部分歌詞: 常常我 閉上眼睛 聽到了海的呼吸 是你 溫柔的藍色潮汐 告訴我沒有關係 就算真的這個世界 把我拋棄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 就讓它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oool&aid=4688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