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生活2016-16聽音樂 噫無情
2016/03/26 00:00:00瀏覽115|回應0|推薦14

2016/2/4 20:00PM(四)(陰)(室溫14度)

2016/2/5 13:40PM(五)(陰)(室溫14度)

  過了年,打算就不再寫田園生活日記了,開始整理關於蔬菜的知識。從土壤開始說起。在自己的菜園整理一套種菜sop。

2016/2/14 16:36PM(日)(雨)(室溫15度)早上(室溫20度)

  過完年了,還是繼續寫田園日記好了,不寫就像是生活一片空白般,讓自己過的日子似有還無。過年期間,菜園裡的蔬菜遇上市場上的價格巔峰期,所以幾乎能採收的都送上市場了,原本就是計畫每樣都種一些,一天收一些,一天種一些,確保365天,天天有蔬菜可以採收。

  今年的A菜、香菜、蔥、茼蒿山茼蒿、大陸妹、瑞士甜菜、青江、小白菜也在過年期間送到市場賣掉。留了一些菠菜自己當年菜,山茼蒿炒羊肉片;高麗菜、紫高麗、西洋芹、長年菜、山東白菜等等錯過了年,還在成長中,無法收成。

  初六開市後,菜價稍微下跌,但依然貴。高麗菜維持著30-35元的高檔價位。今天早上開始寒流又由北方吹拂而來,半高的格蘭菜怕被北風吹旋經雨斷根倒伏,需補強,只是我的經驗不足,待寒流過了,方知效果。

  有些田園實驗,已經收到成果,有些則承認失敗。花園一角,日日春、百日草經風寒雨消失在田園裡。花園最活耀的藥草系是金線蓮,此草只因葉片顏色美麗,所以種了很多,它的名稱過年時才被確定。

  田地裡的薑黃全數在過年期間採收完畢,等待下一季的栽種。過年前採收的薑黃,因為銷售狀況不佳,一直裹著土露天放著晾乾,直到大表姊從台中回來過年,才清土剪鬚根,全數送給大表姊。大表姊一直有買黃薑當保健食品的習慣,所以全部送她。

  過年期間,大家來家裡走動的期間,將益母草的種植位置告訴小舅媽,小舅媽希望表妹們調養身體再生個小孩,所以之前曾經詢問過鴨舌黃鮮草,只是現在這品藥草難尋,所以只能提供益母草鮮草供表妹們試試看。

  過年期間,天氣好,育苗盤移到露天的後院水泥地,結果第一天就被野貓當成貓砂,小菜苗被毀,接著幾天,小貓天天在育苗盤裡撒尿挖砂,小菜苗也逐一被摧毀。

  最後選擇不等菜苗夠大,就將僅存的移植到菜園裡。原本的育苗盤計畫也是試驗,所以不管到底小菜苗多大算夠大,反正移完後的第二天,小菜苗快速長大,第三天沒空理會,第四天一早,小菜苗幾乎被黃條葉蚤啃光了,植株反而有變小的感覺。但葉心沒有受損的小菜苗依然快速成長中。只是昨天高溫29度,今晚溫度將降至9度,蔬菜承受得了嗎?

  過年幾天,人來人往,對我而言,反而不是假期,直到今天(初七),才是我真正的假日。

  

2016/2/15 06:16AM(一)(晴)(室溫15度)

  開始養成早起的習慣,天總是很早就亮,一早逛田園後,無風越冷的早上,地下的水是溫暖的,開電灑水澆蔬菜是必須的功課,可以去除蔬菜上的寒霜,避免凍傷寒害。

  西洋芹的下葉開始採收,剛採收時它是新鮮翠綠充滿水分硬直,但是放置室外一晚後已經垂頭喪氣軟趴趴。我所熟悉的西洋芹是經過包裝,大部分的機會見到的都是外國進口的蔬菜,很少機會吃到真正台灣產的西洋芹,更別說從小養起,吃它的葉子嗅它的香氣。

  蔬菜之於我,最熟悉的莫過於A菜,但也有種不大就夭折的結果出現。蔬菜長不大會出現許多的問題,但年歲過去了,我卻很少去深究查答案,而是放在心裡壓著許多的為什麼? 

  

2016/2/15 07:18AM

  每天早上要在網路上看完別人的耕種日誌,然後笑一笑,再出發。現在追蹤的耕種網誌其一是來自英國,其二來自新加玻,其三台灣,他們各自有著屬於自己不同的耕作方式,但天性樂觀是共同點,而且耕種的區域範圍越來越廣大。

  看見自己產出的蔬菜上桌被吃光,很快樂。看著菜園欣欣向榮,可以跟左右鄰居分享也很快樂。

  現在的我,像是育兒期的母親,享受蔬菜們發生的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像是很久以前帶小孩時,說他們是「天使與惡魔」的綜合體。小孩的成長期過了,就沒有那種新鮮感,往事不再,只剩回憶,回不去的記憶。

  所以現在跌跌撞撞也是我的深刻印象,往後明年或許發生同樣的問題,我就不會有現在的感受。

  新興蔬菜的栽培,是我的樂趣,沒種過的蔬菜更是興緻高昂,即使它們夭折,我還是想持續不斷的孕育新的菜苗,第一年不以收穫產量為目標,我的目標是我的菜園一年裡到底有幾種蔬菜適合這裡的天氣與土壤,當然還有蟲害。

  溫度天氣不對下的蒲瓜、菜瓜、九層塔、皇宮菜、哈密瓜、地瓜葉,一一的被寒流帶走,適溫時它們發芽長葉,成長期遇上亂流下雨低溫終至死亡。

  人類也與蔬菜一樣面臨著各式各樣的天災與人禍。幸與不幸、遇與不遇,命運大不同。我是這一片菜園的管理者,新手上路,有心無力的面對各種病變蟲害。況乎管理這方島嶼的人,我相信每個管理者都想要完美,但天不從人願,祈願地震災後,各方管理者能夠吸取教訓,鑑古知今、鑑往知來。

 


 背景音樂: μ's だってだって噫無情

 作詞:畑 亜貴 作曲:江並哲志 編曲:増田武史

いまが愛しいのよ【絵里】

十分深愛著此時此刻 さだめに急かされて【凛】

命運卻在催促著我們

抱きしめる瞬間 別れの気配【海未】

緊緊相擁的瞬間 感覺到離別的跡象

待ってるずっと待ってる【花陽・真姬・希】

等待著 我一直都在等待著

さまよう言葉たち【花陽・真姬・希】

彷徨失措的種種話語

消さないでと風の中で 

確かめる胸の熱さ【にこ・穂乃果・ことり】

燃燒於胸中確信的熱情 請別在風中就此消逝

信じたものを求め【にこ】 地の果てまで行く日【花陽】

追求堅信的事物 而前往大地盡頭的那一天

止められぬ生き方を【真姬】貫くでしょう?【μ's】

是為了貫徹 無法停止的生存之道對吧

ただひとり私は祈りを捧げる【μ's】

讓我孤身一人為你獻上祈願

噫無情...【μ's】 噫無情...

この世界は悲しみに満ちてる 這個世界充滿著無盡的悲傷

それでもいい 即便如此也無妨

出会えたことが喜びなの...そうでしょう? 能與你相遇即是一種喜悅...沒有錯吧?

だから負けないで【にこ・穂乃果・ことり】 所以說千萬別認輸

こころを曲げないで【にこ・穂乃果・ことり】 保持著心靈堅貞不屈

微笑んだ貴方には 別れの覚悟【花陽・真姬・希】 因而產生了與面帶微笑的你離別的覺悟

待っててずっと待ってて【絵里・凛・海未】 等待著 我會持續等待著

瞳が語るのね【絵里・凛・海未】 雙眼不斷傾訴著

思い出の場所で待つわ いつか帰るその時まで【絵里・凛・海未】

我會在回憶中的場所等待著 直到你歸來之時

どんな明日が見える?【穂乃果】そうね希望の明日【希】

究竟見到了怎樣的明天?    沒錯那充滿希望的明日

止められぬ生き方で【ことり】進むのでしょう?【μ's】

肯定要憑藉無法停止的生存之道 勇往直前對吧?

ただひとり私は行方を見守る【μ's】 就讓我孤身一人守望著你啟程的方向

噫無情...【μ's】 噫無情... でも世界は幸せを望んでる 不過我仍期盼著世界帶來希望

だってだって 因為因為 出会いの意味を感じたいの...噫無情! 我想感觸到邂逅相逢的意義...噫無情!

いつまでも、待っています【海未】 不論多久、我都會等著你

本当に行っちゃうの【凛】 你真的要走嗎

夢の中でも、会いたいよ【ことり】 即使在夢中、也想見到你

ずっと一绪だよ【穂乃果】 要一直在一起呦 祈ってる【希】我會為你祈禱的

気を付けてね【にこ】 要保重呦 待ってる【花陽】 我會等著你的

必ず帰ってくるのよ【真姬】 一定要回來唷 いつかまた、会いましょ【绘理】 後會有期

噫無情...【海未】 噫無情... この世界は悲しみに満ちてる【海未】 這個世界充滿著無盡的悲傷

それでもいい【凛】 即便如此也無妨

出会えたことは【絵里】喜びなの...そうでしょう?【μ's】 能與你相遇      即是一種喜悅...沒有錯吧?

噫無情...【μ's】 噫無情... でも世界は幸せを望んでる 不過我仍期盼著世界帶來希望

だってだって 因為因為 出会いの意味を感じたいの...噫無情! 我想感觸到邂逅相逢的意義...噫無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oool&aid=4586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