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生活2016-2
2016/02/27 06:01:00瀏覽146|回應0|推薦21

2016/1/5 11:02AM (二)(雨)(室溫20度)

  不是每天都能發現問題,問題發現後要有想要找出解決的方法才算完工。小菜苗小時看著都很不錯,但等不到它們長大,有些就陣亡。

  用一年的時間尋找適合田地裡的各個時節所能適應的蔬菜。也記錄每個區域土壤所面臨的問題。小小一塊地卻有著許多的問題,有些問題卻是無解。

  要讓一塊土地健康才能長出美好的食物。所以土壤的問題得要慢慢改善。不是有空地就種,盲目的忙碌只會造成一而再,再而三的廢耕,把自己的耐心給磨掉。

  種植就會渴望收穫。人對付出的事物總是充滿著期待。有期望就會有失望。審視過程,也不是全然沒有收穫。

2016/1/6 06:16AM  (三)(雨)(室溫20度)

  今早五點半開始閃電下雨,雨從海面來,吹西風。希望稍晚雨能夠停住。開始記錄每日的溫度、陰晴、雨量。得用資料庫以統計運算。

  在務農這方面,總用休閒的態度對待,沒有很真誠的真切的想要有所作為,大地給于什麽就收穫什麽。

  任風吹日曬雨淋病害蟲咬雜草滋長,在菜園裡工作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已。但是菜園裡的工作並不單純,當我今天想要用資料庫存取資料的這個當下,它已經不再單純。

  這個周日姐說他的同學在台中農試所工作,種水稻。我竟說:「水稻?現在還有人在研究水稻?」姐說:「水稻改良研究。」我一直以為台灣的水稻發展已經很成熟了,不需要再進一步的研究了。

  如同我想種菜是一樣的,植物也一直在進化,隨著人們的用心和環境而有所改變。網路上的教學都是大約值,而適地適人的植物正等著我去種出來。

  我的database可能要花上幾年。如同好幾年前家裡開始種植的九層塔,它已經是我非常能夠掌握的作物,不論種植季節、栽培技術、收穫、存放、運銷、市場價格行情、種苗育成、種子收集等都有了一定的機制。但我想著研究其他的作物。 一年四季有這樣多的選擇,讓打發時間的時光更充實,讓畫更美麗,不該只有一種顏色。

  種植讓我的畫更真實。

2016/1/6 08:27PM 

  在地裡帶回的蟲蛹(陸陸續續已經有四個),昨天有一隻飛蛾出現在裝小番茄的塑膠盒中,應該是斜紋葉盜蟲(葉蛾),大蟲蛹還活著,有時會扭動著很可愛,會呼吸。大蟲蛹比葉蛾的蟲蛹還要大上幾倍,不知道它會變化成何種蛾類(我和姊常笑說「天蠶變」)。

  看著昆蟲網,如果沒有真實的看到它們,就沒有貼近生活的感受。每回在田地裡發現昆蟲就想要查找它們的身分,然後在昆蟲網找到一串食物鏈。原來它們在做什麽??發現答案後再回到田地裡再看一遍它們活動的軌跡,一切都有了答案。

  知道食物鏈之後,菜園裡的美麗翩翩飛舞的台灣白紋蝶(蝴蝶雙飛西園草),就是噩夢。白天有白紋蝶下蛋,蔬菜是白紋蝶幼蟲的食物;晚上有葉蛾撲火,蔬菜也是蛾類幼蟲的食物。白天黑夜都有恐怖的素食主義者(田裡的恐怖份子)攻擊著蔬菜,這樣的菜園能夠和平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oool&aid=4205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