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生活2015-7
2016/02/02 08:23:30瀏覽152|回應1|推薦16

2015/12/16 08:23PM

   

2015/12/17 09:44AM

  今天天氣寒冷(室溫14度),我放自己假。話說如此,看完聯合報的菜價篇和二姐早晨的聊天。一株苗在種苗行零售價2元(媽媽之前已經跟我喊貴,因為老爸以前整盤買才1元/株,或許更便宜。)現在南部的高麗菜一粒才3元(菜園自己採),「心酸」,如果以一個農夫能夠整園的菜都賣完,也算是不賠就是賺。產地價格到消費者的手上,到底需要花掉多少成本?

  算給你聽:基本上一棵高麗菜從菜園到消費者手上,經過多少隻手,就得加上多少錢(工錢),加上經過幾個盤商再加幾元,再加上房租幾個盤商再加幾元、油錢(轉幾手加幾次)、包裝(箱子、竹籃、塑膠袋)、營業稅、保費、冷藏電費。。。。。

  從商業的角度看這些事,一棵高麗菜就是一樣商品,不論它在菜園農夫賣多少錢,它的固定成本基本上是不變的。距離對商品的價格也起一定的作用。離商品越遠價格越高。北部有人說南部菜價便宜,為何北部的商場裡的高麗菜還是貴?高麗菜還有品種問題,南部的高麗菜基本上比較不好吃,因為高麗菜生長在高冷區比較清甜脆口。對消費者而言,有些人即使菜便宜也不會買,因為不合口(夏天時常常會有進口的高麗菜,然而不是便宜就有人買,台灣的消費者還是喜歡台灣的高麗菜)。

 今年高麗菜價崩盤的早了點,不過冷冷的冬天有便宜的菜可以煮火鍋頂好。


網路資料:為何高麗菜價年年崩?菜農之子告訴你

http://e-info.org.tw/node/106292 


回憶:

  父母親的記憶裡,年輕時他們依靠著種田(租田)過日子,等政府來台後,在三七五減租的政策下,他們擁有自己的田(田地都登記在阿公的名下),田中作物生產的所得人(日據時代,田中收穫物基本上要繳田租又要被日本人收刮)。那個政府來台的日子,他們開始種蔬菜銷售到桃園或是台北(經過盤商親戚收購)。

  後來親戚盤商收手,父母親的兄弟長大了,菜園逐漸分散給這些兄弟,有的養豬,養烏龜、蓋房子當成衣廠房。菜園漸漸變小,以稻作(農會收購)為主。我們的鄉鎮蔬菜沒有大盤商來收購,因為南部的菜價更具競爭性,所以基本上只要過量就不符收益,所以漸漸的就以稻作為主,收益穩定。

  政府來台後,鄉鎮的成衣廠開始漸漸聚集,割稻機耕耘機漸漸的也由農會主導貸款引進鄉鎮。母親兄弟(日據時代沒讀書的從事農業代耕,有讀書念大學的開成衣廠)。老爸則是兩樣都做了。先開了成衣廠,後來成衣廠沒落後就貸款買耕耘機代耕、買稻米收割機代割)。

  父母親的輝煌年代消失在那個大家樂盛行的時光。如果我沒記錯,那是我十歲左右開始一段很長時間的戰爭(或許我更小的時候)。父親酗酒賭博借錢度日、母親只能到市場賣菜維持生計。大約十年到二十年的時光,我們家或許是舉債生活。

  小時候的記憶有些消失了,因為我曾發生過車禍,頭上一個洞現在還長不出頭髮。有些事都是經過大人兄姐們講述時自己編成的記憶。

  就像是我曾問過父親母親關於成衣廠的事,但他們總是語焉不詳的代過,有些事他們不想說我就不問了。

  我對成衣廠(舅舅家的)的回憶遠不如我對農田的記憶。畢竟我小,成衣廠的童工也只能剪剪線頭、翻翻衣領(某一年寒暑假)。其他上學回家的時間就是在田裡拔草挑菜、清晨到市場送貨。

  後院田園,它經過風風雨雨這些年,我尤記得小時候田地裡雜草除不盡,紅火燒不完。土地地勢低窪、經過牛耕、填土方、清石塊、機器翻土、挑水、病蟲害、噴水設施、蓋網等等不停的隨著時間科技,數十年的時間造就一塊可以種植蔬菜的田。

  不是每塊地都適合種菜,這塊田還分屬三個主人,而我只是耕作者而非真正的地主。我自己的地還在荒蕪中(無水的地,每逢稻作期末就缺水了)。

  這塊地的前主人們都消失在人世間了,老爸、二哥、隔壁家的二表哥。我在他們的田地上耕作,也想念他們。 


我的後院田園:

 



主唱: 孫燕姿

太陽底下

歌詞 

今天 想做什麼 

比昨天多什麼 成長 有點難懂 

時間不會退後 坐著感覺不到 

地球在動的節奏 想一想你的左右 

變長的頭髮藏著 等在那裡的每個夢

馬上站起來的衝動  打破等一等的懶惰

你開始動 別人就動

就在 太陽 底下 我們都被照射 發光 發熱 

看得見誰在把握 做一件對的事 

這一天你會很快樂

下一個快樂也要超過

太陽底下 是 同一個家 反射 千變萬化 

加起來 多麼偉大

我相信太陽下 

充滿值得去的角落

最近的就在我們心中

在 太陽底下 是 同一個家 反射 千變萬化 

想像 有多麼偉大

我相信太陽下 

充滿值得去的角落 最近的就在我們心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ooool&aid=39096251

 回應文章

Mily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12:32

人算不如天算,誰能知道一兩個月後發生的冰風暴,影響了蔬菜的價格,高麗菜一顆三元在此刻竟是天方夜譚。目前的甘藍批發平均價格是30元/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