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就算這個世界在下雨,心中也要有陽光。

文章數:18
善待自己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14/05/30 18:48:41

陰陰雨雨的天氣,就像最近很多人的心情,有的是狂風暴雨加閃電,而且風暴恐怕持續一輩子!

從小就想幹一件大事的鄭捷,終於在那天完成心願,以平靜的心情看待他的成就,而這項功績是由四條人命、五個破碎的家庭和二十幾個傷患堆砌而成!

很容易可以判斷他病了,他的心沒有正常人的感情,雖然他的腦袋有正常人的思考。

他還是學生,所以教育難辭其咎,不論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或是社會,都需要給他一個道歉,因為他是被培養出來的,呱呱墜地剛來到這個世界時,他不會想幹這件事,不是嗎?

 

爸爸媽媽看到小孩回來,會問什麼?是在學校乖不乖?上課有沒有認真?功課寫完了嗎?還是----------

有一次看到一個越南媽媽到學校找小孩,孩子看到媽媽張望的逡巡,立刻飛奔過去,緊緊抱著媽媽肚子,媽媽左手擁緊他,右手摸著他的頭,孩子仰著滿滿笑容的臉蛋,媽媽低頭笑望懷中的他問:「你好嗎?

好溫馨的垂詢啊!那是單純的關懷,濃濃的愛,沒有摻雜,純度百分百!

沒有目的,沒有對錯,孩子的快樂健康是唯一關注。

我們需不需要這樣的愛?完全的被接納與在自己立場設想的愛。

在這樣的愛中可以信任與被信任,可以自在地做自己,隨心所欲的表達,沒有勉強,沒有難過,錯誤是再次學習的機會,每次的對錯都讓自我更茁壯,更有信心。

 

鄭捷沒有這樣被對待,所以他不快樂,甚至想死,可是他對自己下不了手,因為他愛自己,但是生活實在痛苦到無法再繼續,以致他想讓別人替自己結束,所以,------------!

 

這件事讓很多人痛,可是,有沒有讓很多人醒?用醒過來的腦袋和心想一想,為什麼?該怎麼辦?

 

教育還是要這樣繼續嗎?儘管教改已經十幾年,相關的菜一盤一盤端出,父母對一百分的迷思有沒有打破?是否仍然期待孩子上台大、去美國?

成績好就是好學生嗎?那多元智能是什麼?老師有聽過多元智能嗎?那和教育改革一樣歷史悠遠。

課堂上老師關注的對象是誰?是每一個學生嗎?誰獲得最多關懷?是成績優異的學生嗎?誰最需要被關心?

老師知道學生的需要嗎?曉得他們的心情嗎?

教過鄭捷的老師,有發現他不快樂嗎?如果有,有處理嗎?

鄭捷的家人呢?他們知道他的心情嗎?如果知道,很明顯並沒有幫助他改善,如果不曉得,就更奇怪了?!

 

人到底在追求什麼?或者應該問的是:台灣人到底在追求什麼?有沒有看清楚什麼對自己才是好的?是否知道如何善待自己?

最新創作
善待自己
2014/05/30 18:48:41 |瀏覽 232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第四天
2014/05/12 21:33:34 |瀏覽 19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第三天
2014/04/30 21:33:27 |瀏覽 20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第二天
2014/04/29 22:30:59 |瀏覽 22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第一天
2014/04/01 21:22:04 |瀏覽 261 回應 2 推薦 7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