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都需要機會,我們的機會卻被你們緊緊扣住
2010/11/02 14:27:27瀏覽455|回應2|推薦10
 那一年我十八歲(實際才十七歲多一點),專科三年級的寒假。因為我的臉看起來臭老,人長的又大隻所以十八歲不到我就當過大樓管理員和保全員。我老子不是什麼有錢有勢的人,所以那時我讀私立專科的學費有一部分是必須自己利用寒暑假打工來賺。

一般保全公司是不會用我這種還沒當過兵的人,更何況還是學生。因為我老子在高雄某建設公司幫董事長開車(願他安息),所以我才有機會去當保全員。

那時候一個保全員的薪水算不錯,正常班有二萬八比現在大學畢業生起薪高。那一年寒假,我在一個樣品屋當保全員,還有二個同事一個組長和我一起當白天班。每天上十二個小時沒有休假(包括過年)。上班的時候也沒什麼事,注意好四周的環境,管制來看房子的車子停好,或是被樣品屋裡的服務小姐虧。工作倒也輕鬆愉快。相信很多人也會喜歡這樣的打工環境。

我怎麼會突然想到這一段過去?這件事怎麼又會一直在我腦中打轉?

和我一起當班的同事當年大概都是三十五到四十二歲左右,他們對我這個小朋友也算是照顧有加。有一天發生的一件事卻讓我一直耿耿於懷。

那一天十點多,我老子開著董事長的車子來到樣品屋”視察”。刷的一聲車子停在樣品屋的大門前,當時我正好在顧門口。於是一個箭步上去幫董事長開車門。本來這個動作沒什麼稀奇,就在關上車門轉身的時候。我看見組長和另一個同事在聊天,隱約聽到”老子開車、兒子開車門......”。
這時組長看到我聽到他們在講話,使了個眼色給他,讓他們的話題中斷。我故意裝做沒聽到繼續和他們嘻嘻笑笑。

在這之前,我一直認為工作無分貴賤,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在出賣自己。沒有誰比較高尚或是誰比較低賤。可這句話是真的傷到人了。如果不是為生活所逼,誰要作踐自己?誰願意老子、兒子一起去服侍同一個人?為了那五斗米折腰呢?

於是我向所有的勵志故事一樣,對自己說:我要用功讀書才能出人頭地,才有機會住大房子。但幻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有的人天生就不是讀書的料。而剛好那個人就是我。

專科畢業的我卻還是只想著如何賺大錢,所以我接受了教官的推薦去報考當年的飛行專業軍官班,讓我有機會成為人人稱羨的戰鬥機飛行員。怎知我又如此的不稱頭。飛不到幾課就和官校說拜拜。於是淪落到現在在化工廠當一個基層員工。

我是一個沒有本事的人,是運氣好讓我能夠進入這台灣十大企業,有一份優渥穩定的薪水。現在我的薪水幾乎是以前當保全員的二倍。不敢說很好,但至少可以不用要我的兒子去當保全員,不用和我一起去服侍同一個人,然後讓人看笑話。而說這些不是要說我多行,因為我知道我是一個沒有太大本事的人,有今天的一切都是運氣好。

因為運氣好,所以我的公司不會因為環保議題而遲滯不前。現在台灣有很多這樣的機會被「愛台灣的政治人物與環保人士」給鎖住了。有很多像我一樣需要機會的人在苦苦的等待。真的是苦苦的等待。過去一個月二萬八的保全員沒人做,現在一萬八一堆人搶破頭。為了二個清潔隊的工作,一百六十幾個人扛沙袋、跑五千,為的是什麼?

不就是為了生活嗎?如果生活都過不下去了,環保和政治對這些人而言又有什麼意義?

政治人物能不能放棄可笑的意識形態,真正的去思考對台灣人有幫助的事。
而環保人士能不能是一個稱職的環保尖兵,而不是為了特定利益的環保流氓!

因為有一群和我一樣只能等待機會的人,我們的咽喉正被你們緊緊的扣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4558695

 回應文章

kengod007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很好但不知所云
2010/11/08 10:09

很感性的的勵志文

但是不知訴求是什麼

所以最後你希望政治及環保人士為你作什麼嗎

每個人都有他的運氣及機會

只是看它能不能掌握罷了

世態炎涼

每個人為了生存只能靠自己

政治人物和環保人士也是一樣

沒有誰扼住誰的喉嚨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11-09 01:11 回覆:
 我現在是在某石化廠工作,因為政治人物與環保人士的抗爭,國光石化停滯不前。因為國光石化的停滯不前,直接影響了一萬個人的機會,間接影響了四十萬人的機會。

這五十萬人的咽喉就被扼住了!

這樣看懂了我的不知所云嗎?

Gretel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10/11/03 15:43
不只文章的內容寫得很好,標題也下得很好。目前的就業市場,似乎就是少了願意給機會的人。
Great share. Cheers.

Gretel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11-03 21:57 回覆:
 您不嫌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