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性心肌梗塞親身經驗談-990728(三) 何強生 990813 ~轉載
2010/10/01 22:27:06瀏覽1329|回應2|推薦6
急性心肌梗塞親身經驗談-990728(三) 何強生 990813
O 身體近幾年狀況。
O 年齡:54歲。
O 高血壓:50歲起固定每2個月在家醫科診所門診拿藥控制。
O 慢性咳嗽:50歲起固定每3個月在敏盛胸腔內科門診拿藥控制。
O 身體今年狀況:與以往比較,打羽毛球時有以下不適感覺。
O 特別喘,呼吸困難。
O 後頸緊繃到有疼痛感。
O 胸口也有不適感覺:感覺好像是食道或胃部有緊繃、異物阻塞卡卡的。
(事後瞭解這可能就是所謂的胸悶) 。
O 今年7月:因6月時羽球隊球友A老師在羽球場心肌梗塞病發,當場死亡,連校醫急救及救護車趕來都無濟於事。我上網查詢心肌梗塞相關資料後,開始擔憂自己身體,決定到敏盛醫院掛心臟內科檢查。
O 7月9日掛敏O心臟內科S醫師:當天立即照X光及心電圖,並安排抽血及運動心電圖。
O 7月10日抽血。
O 7月16日做運動心電圖及門診。
O 7月16日心臟內科S醫師門診結論說:不必擔憂,不會心肌梗塞,但仍給我(心絞寧)硝化甘油舌下口含錠以防萬一。
O 7月28日(三) 當天:毫無預兆,早上起床先送兒子上學(國三暑期輔導),看到同街隔幾戶鄰居家門口停一輛救護車(我老婆事後告訴我說也是急性心肌梗塞,救護車趕來時已經…) 。
O 當天是我固定每3個月在敏O醫院胸腔內科門診拿藥的日子,早已預約早上2號,9點要到敏盛醫院。
O 我先開電腦上網請假半天,並打電話請電算中心同仁C君幫我訂中午便當,然後出門,開車前往敏O醫院。
O 差不多在開車上大興西路沒多久,胸口就開始有不適感覺,好像是打球時的感覺,但不在意繼續開車前往敏盛醫院。
O 一路上胸口不適感覺越來越強烈,到敏O醫院停車後就趕快服用(心絞寧)硝化甘油舌下口含錠,繼續搭電梯前往胸腔內科。
O (心絞寧)完全無效,胸口不適感覺越來越強烈至劇痛無法呼吸、全身冒冷汗,到胸腔內科時立即第二次服用(心絞寧) 。
O 因我預約2號,馬上輪到我,我急忙進入坐下,H醫師問我怎麼了,我手按胸口說這裡痛死了,我聽到H醫師大叫心肌梗塞,趕快急救,然後我就昏迷了。
O 此後一直到下午一點多,我都是有時昏,有時醒的,因為只要一醒就感覺胸口劇痛,因此昏時多醒時少,所以下列記載都是憑我自己的記憶,應該是不完整的。
O 先被送到急診室,打嗎啡、服7顆藥物 (阿斯匹林 + 保栓通) 、戴氧氣…,但是一概無效,我仍覺胸口劇痛一點也未減輕。急診室主動打電話通知家屬(我老婆:據說接電話時以為是詐騙集團) 。
O 接著被送到心導管室,醫護人員馬上處理,脫褲子刮毛時我一度又清醒,曾問處理醫師(CH醫師)說:我好痛、我好怕。CH醫師很冷靜的告訴我:不要怕,我做完你就不會痛了。
O CH醫師沒有騙我,下午一點多送到加護病房時我醒著感覺,真的完全不會痛了,好感謝(謝天謝地,以及敏O醫院)。
O 事後據CH醫師說:確定是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3條全部有阻塞狀況,程度不同,其中右冠狀動脈當時被血塊完全(100%)堵塞血管,造成急性心肌梗塞,須馬上清除掉,並安裝支架。
O 另2支冠狀動脈阻塞情形:一支是70~80%堵塞,將於本次出院 2星期後再回醫院安裝支架。
O 一支是50~60%堵塞,將不安裝支架,持續追蹤觀察。
O 然後在加護病房躺了三天,轉出普通病房到第6天(8月6日(一))就辦出院了。
O 躺在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時,許多醫護相關人員及親友來探問我,都說我太好運了,因為我就在敏O醫院門診時發病,而且是剛好撐到告訴H醫師後才昏迷了,而且敏O醫院就有心導管室,醫護人員又剛好都在能馬上處理。
O H醫師來加護病房看我時一直笑著說:你還真能忍那。
O CH醫師來加護病房看我時板著臉說: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很高。聽到他說這樣我此時還真嚇一跳,再聽他解說病情後,我才瞭解自己幾乎是鬼門關前走了一回。
O 出院後就像是個廢人沒兩樣,運動是只能公園走走,羽毛球這一輩子不敢打了。
O 老實說這種狀況,就像背了一個不定時炸彈一樣,何時會爆炸是很難預料的,所以8月6日(一)回診時,CH醫師安排我8月17日(二)再度住院,8月18日(三) 將對70~80%堵塞的那一支冠狀動脈安裝支架。
O 希望我8月18日(三)和7月28日(三)一樣幸運。
O 重點提醒
O X光、心電圖、抽血及運動心電圖都沒能預警。

O 還是運氣最重要。
O 顧「身」顧「心」 遠離「反式脂肪」。



何強生 990813 (特別趕在8月17日(二)前打出我的親身經驗談)
許多文章報告或研究證實,反式脂肪它的壞處甚至超過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會升高壞的膽固醇(LDL),降低好的膽固醇(HDL)及降低血管內皮功能,也會使血管發炎反應增加,因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動脈硬化心臟疾病等。研究顯示,如果每天食入反式脂肪5公克,心臟病的發病機率會增加25%,據調查美國平均每人每年的食入量2.1公斤。亦有研究提出反式脂肪可能會增加乳腺癌和糖尿病的發病率,誘發哮喘、過敏等疾病,並可能對兒童生長發育和神經系統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反式脂肪直衝我們身體健康而來,尤其是血管動脈硬化、心臟疾病危害更深。反式脂肪遍佈在我們日常生活接觸的食物,在油炸食物時使用的油品如植物酥油、烤酥油等,油炸食品如薯條、炸雞、油條或經油炸處理的速食麵等食品,烘焙糕餅類的小西點、甜甜圈、麵包、中西式酥皮點心等,其他如珍珠奶茶及咖啡所使用的奶精、早餐塗抹麵包的植物奶油、巧克力或冰淇淋等零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4462471

 回應文章

【急性心肌梗塞親身經驗談】作者
謝謝你將文中醫師姓名用英文代號代替
2010/12/12 08:52

您好:

我是【急性心肌梗塞親身經驗談】作者

謝謝你將文中醫師姓名用英文代號代替

謝謝


何強生
急性心肌梗塞親身經驗談
2010/12/06 20:43
您好:
我是【急性心肌梗塞親身經驗談】作者
特地來拜託你
請將【急性心肌梗塞親身經驗談】文中全部的醫師姓名用英文代號
以免影響醫師權益與名譽
拜託!
燉奶(冷眼看人生)(kojichia) 於 2010-12-08 04:27 回覆:
 非常高興能遇見作者,因本人也是代謝症候群的患者,雖然幾次的檢查都還算正常。
但是何先生您的文章讓我深深的體會心肌梗塞的嚴重程度,故將您的文章收錄於自己的部落格中。

當然在轉載的時候我已將文中所提醫生的名字以不完整的方式處理,對於何先生好意的告知本人亦從善如流均以改正!

最後也感謝何先生分享經驗之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