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脊椎保健護一生
2008/07/16 03:13:38瀏覽742|回應0|推薦6

本文轉載自http://www.ch.com.tw/index.asp?Chapter=AIA870605

脊椎保健護一生
保健篇

 據國內外醫學報導,因脊椎病變造成莫名的病痛,甚至喪失工作、生活能力者,正日漸增加中,其致因大多是因為一般人忽略脊椎保健所致。有鑑於此,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協會理事長謝慶良呼籲民眾,應確實瞭解脊椎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並從小即做好脊椎保健的工作,以免莫名的疾病上身。

 為免脊椎神經受到壓迫,最重要的是需從姿勢、運動、飲食、身心等各方面作養生與保健,才確保不壓迫或傷害到脊椎神經。


項目符號 姿勢方面
  1. 睡眠 坐姿端正,若需長時間端坐時,所坐的椅子必須有靠背。椅背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亦不可小於90度臀部必須緊靠椅背。不能擇斜躺或椅背懸空的坐姿,也不要經常單側翹腳,以避免骨盆傾斜。若能在腰部加護腰墊,則更能保持腰椎的正常弧度。並且儘量不坐太軟、椅面太深或太高的椅子。
  2. 走路時,輕鬆擺動雙手,抬頭挺胸,避免挺著肚子走,懷孕婦女及啤酒肚的男士尤須注意
  3. 站立時,須兩腳平站,以免骨盆傾斜,造成長短腳。站立時並須挺直脊椎,以避免彎腰駝背,且額頭應與下巴垂直,以免造成頸椎弧度變形。
  4. 不要趴在書桌看書或睡覺,以免破壞人體脊椎的正常弧度。
  5. 太重的背包不要長期單側背負,最好以兩肩輪流為佳。
  6. 經常腰痠背痛的婦女儘量不要以站姿抱小孩,而改由坐姿抱小孩

項目符號 睡覺方面
  1. 睡眠 應將枕頭改為符合頸部人體工學設計的健康枕頭,避免睡高枕或不睡枕頭。
  2. 睡姿以仰睡及側睡為主,避免長時間趴睡,以免造成頸椎神經壓迫。
  3. 仰睡時,最好於兩膝蓋下面墊一個高墊子(大約一般兩個枕頭的高度)。側睡時,應以上半身往後傾斜30~45度,且靠近床舖的腳伸直、另一腳彎曲的方式睡覺。
  4. 床墊軟硬度須適中,原則上,較胖的人睡較硬的床墊,以免因過重的體重將脊椎壓彎;而較瘦的人則需要睡較軟的床墊。
關節疼痛
icon  拿重物方面
  1. 避免彎腰撿拾重物,宜以蹲下取之。
  2. 避免單側抱重物
  3. 肩挑重物應以兩側肩部輪流負擔,以免造成單側脊椎側彎。
  4. 避免由太高處取物,以免原先的僵硬肌肉將脊椎拉彎。
  5. 推動重物應貼近身體,搬運重物應量力而為。

icon  運動方面
  1. 運動需要適當及適量,如膝蓋不好的人就不適合跳繩、跑步、爬樓梯等運動。
  2. 脊椎患者應選擇強化肌肉且能夠增加關節柔軟度的運動,如伸展操地板操游泳散步等,但不適合選擇跑、跳及上下劇烈振動的運動。

icon  身心方面
  1. 每次只專注於一件事,不要將壓力加諸於自己身上。
  2. 身心緊張時,不妨先端坐於座位上,閉上隻眼,先三次深呼吸後,將呼吸調慢而細長,集中精神並放棄所有雜念。最好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至少15分鐘以上,以後再慢慢增長打坐時間。
  3. 應常提醒自己放鬆肌肉,尤其是肩頸部肌肉。

icon  飲食方面
  1. 避免飲食過量、不均衡,防止體重過重,而增加腰椎負擔。亦不可體重過輕,否則也會使脊椎缺乏肌肉、韌帶保護及支撐作用。
  2. 攝取足夠鈣質,防止骨骼疏鬆症提早發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jichia&aid=204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