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 Three Days Pass(02)
2007/03/15 23:42:48瀏覽1591|回應2|推薦8

【吳哥窟】Angkor Wat

吳哥窟(Angkor Wat)又稱吳哥寺、小吳哥城,位在柬埔寨西北方。12世紀時的吳哥王朝國王蘇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興建一座規模宏偉的石造寺廟,作為吳哥王朝的國都和國寺,因此舉全國之力,並花了大約35年建造。它是吳哥古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由於當時的吳哥王蘇耶跋摩二世所信奉的是印度教,所以此處拜祭的是毗濕奴。

1992聯合國吳哥古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此後吳哥窟成為柬埔寨旅遊勝地。

幽靜清澄的護城河,將吳哥窟圍繞成滿是鬱鬱蔥蔥樹林的長方形綠洲。

吳哥窟寺坐東朝西。一道由正西往正東的長堤稱之彩虹橋,橫穿護城河,直通寺廟圍牆西大門。

黃昏時分將吳哥窟紅土石圍牆、西大門、護城河、彩虹橋皆印染成一片火紅。

穿過西大門,又一條較長的道路,穿過翠綠的草地,直達寺廟的西門。路面用砂岩石片鋪砌;石路左右兩邊排列著七頭眼鏡蛇保護神。

到吳哥窟必取景之處。

與路的南方對稱位置則是荷塘一池,塘內綻放各色睡蓮。路段盡頭是一條通吳哥寺廟山門的十字陽臺,稱為王台,王台左右有獅子守護,荷塘和王台都是後人所添加。

十字王台盡頭是吳哥寺的中心建築群。它基本是由大、中、小三個以長方形迴廊為周邊的須彌座,依外大內小、下大上小的次序堆疊而成的三個圍囿,中心矗立五座寶塔為頂點,吳哥窟中央的高塔代表了神話中處於宇宙中心的須彌山,而五個塔正好與須彌山的山峰對應,外牆是山邊,濠溝是海洋。

吳哥窟主塔高達11公尺。個人覺得此處的高塔是所有吳哥古蹟當中最難攀爬,定要以「五體投地」之姿登階而上,據說這樣的姿勢是對神的崇高敬意。

引述蔣勳先生所言:

吳哥寺廟的崇高卻是在人們以自己的身體攀爬時才顯現出來的。

在通向心靈修行的階梯上,匍匐而上,因為越來越陡直的攀升,知道自己必須多麼精進謹慎。

沒有攀爬過吳哥寺廟的高梯,不會領悟吳哥建築裡信仰的力量。

若由地面望向最高的中央佛塔,其高度應為 213公尺 ,由外至內,臺基愈來愈小,愈來愈高,呈圓錐形,但臺基本身則是四方形,可謂「方中有圓」。

吳哥窟迴廊當中的浴池,據說是軍隊出征前淨身與凱旋後洗塵之用。

門南的一尊飛天女神浮雕,是寺廟內獨一無二露齒微笑的飛天女神。

天光乍現。

迎接吳哥窟的晨曦、旭日是不容錯過的行程,天色未明之際,已見萬頭攢動的遊客紛紛據守荷塘之前,等待黎明準備獵取美麗的鏡頭。

晨光破曉。

然而天公不作美,因為雲層太厚,等到天色大亮,仍無緣得以見吳哥窟名聞遐邇之旭日東升的美景。

吳哥窟浮雕亦為相當高妙的絕品,在第一層內院、寺廟外院的迴廊內側牆壁,既是寺的外牆還兼巨型畫廊,牆上浮雕描繪印度兩篇著名梵文史詩《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中的故事和一些吳哥王朝的歷史。至於東畫廊描繪古印度神話普拉納斯中一個著名的故事「毗濕奴攪乳海」:毗濕奴令92阿修羅88尊天神把蛇王婆蘇吉(Vasuki)充繩索攪動乳海。

可惜我拍的影像效果不是很好,只好作罷,日後就上網搜尋他人高明佳作來欣賞吧!

後記:吳哥窟中央高塔陡峭險峻極難攀爬,現在為增加旅遊安全,南塔已經設有扶手欄杆。然而總是大排長龍,需耗費不少時間杵在那裡等著下塔。於是我和老妹決定跟著幾位日籍歐巴桑從中央高塔爬下塔,果然節省了不少時間,但過程挺驚險刺激的就是了。

當我們準時至西大門護城河畔集合點,卻久候不見領隊與其他團員,直到三、四十分後才見到他們姍姍來遲,原來都因為卡在南塔等候排隊下樓梯,所以遲到那麼久。雖事出有因,但這也是我出遊多趟,準時集合時首度等不到領隊的經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19160

 回應文章

C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
2007/03/18 19:36

看來這個吳哥塔造型勾起金芭美女思鄉情懷啦!

我倒覺得挺像朝鮮薊的,是吧?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7 13:47
呵,那些高塔一直讓我想起釋迦啦,哈哈哈;))))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