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 Three Days Pass(05)
2007/03/22 23:56:25瀏覽1303|回應1|推薦6

【巴肯山】Phnom Bakheng 

巴肯山位於小吳哥與大吳哥之間,以觀賞落日之美聞名遐邇,標高67公尺,上有「金巴肯宮殿」,是吳哥的最高點。觀日落的遊客可先要花費15~30分鐘攀爬山路才能到達神殿,也可以選擇坐大象上巴肯山。

位於巴肯山頂上的「金巴肯宮殿」是西元907年建造完成,在西元928年時被廢棄不用,並於968年再由當時在位的賈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重新修建,由於年代久遠,寺廟已殘破不堪,加上每天傍晚至少有三千人爬上其窄窄的石階,搶占觀看吳哥城日落的好位置,甚至任意搬弄散落其間的石雕,現代考古學者提出警告:金巴肯神殿經不起這樣日復一日的破壞,認為該神殿應該立即封閉進行維護,才能阻止進一步損壞。

在「金巴肯宮殿」觀賞吳哥夕陽西下。

【塔高寺】Takeo

塔高寺(Takeo)在大吳哥城的東門外,是真臘國王賈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約在約西元一千年前後修建的。這個寺廟因意外所以沒有完成,保留了石塊砌建的粗坯形式,找不到任何雕刻圖飾。

幾座象徵須彌山的尖塔雖已完成,透過沒有雕飾的石塊,反而顯現方整沉重的力量,結合出體積量感的莊嚴。

【達松將軍廟】Ta Som

達松將軍廟由賈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建造,用以紀念在吳哥王朝全盛時東征西討、驍勇善戰的達松將軍。

這座寺廟格局較為小巧,我特別由有松樹的入口拍攝,以符合此廟的名號。

【東梅蓬寺】East Mebon

東梅蓬寺原本包圍此神殿周圍的蓄水池是由雅索瓦曼一世( Yasovarman I )於西元九世紀末所建,而位於水池中央的神殿─東梅蓬寺 (East Mebon) 是在半世紀後,由 Rajendravarman 在前人築好的島嶼上建造,後成為歷代國王祭祀祖先之祭壇,今日水池早已乾涸不復見。

東梅蓬神廟以紅土基座築成 3 階成方形漸次升高的平台,最低層在 4 個主要方位設有突出的登陸平台,而第一道外牆就建在這層平台上,內側有一連串長廊圍繞,低矮的內牆位於中層平台四周。

由砂岩築成的最高層平台上矗立著 5 座神龕磚塔,中央塔立於 1.9 公尺高的地基上,遵循傳統地突出於另外 4 座塔。

【巴孔寺】Bakong

巴孔寺 (Bakong) 建於西元881年,是目前所知吳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塊代替紅磚的寺廟。事實上,巴孔寺的頂端舍利塔仍然保留了傳統磚造的形式。大約在十世紀左右,岩石和紅磚還同時並存。

遠遠便可見一尖頂方型的高塔,立於較寬闊的塔基之上。5階式的高塔據說是象徵印度教裡的神山「須彌山」,神殿裡供奉的是濕婆神(Siva)

巴孔寺的建築結構較簡單,以多層、金字塔狀結構呈現須彌聖山的觀念,裝飾與壁上雕刻也比較單純。

在巴孔寺還可見到一棟這樣佛教型式的寺廟。

【羅蕾寺】Lolei

建於西元893年是國王Indra VarmanⅠ世所建為了紀內念父母(賈耶拔摩二世及其王后)的寺廟所建之寺廟,由四座煉瓦所建的祠堂組成的。此座神殿原是位於吳哥東南15公里Indratataka蓄水池的中央,亦是一座島廟,原來的蓄水池早已乾涸,現逢雨季則成了農民的水稻田地

羅蕾寺平台四周的磚牆及門廊因年代久遠而灰飛湮滅,只剩 4 座頂部長草的神龕塔孤獨立著。

寺廟傾圮殘破的高塔。塔身的外面則全部覆以灰泥浮雕板,但當時以糖、糯米、沙和木灰混和而成接著劑黏性不高,因此大部分皆已脫落。

【寶劍塔】 Preah Khan

佔地廣闊的寶劍塔為賈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 建造建於1191年,與吳哥窟同一時期。Preah Khan柬文即為寶劍之意,而此廟又是加雅華爾曼七世建造存放其父親的骨灰以及供俸父親神靈之用,因此也稱作「父廟」或者「父塔」。

可惜現在我只剩這張藏經閣的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36851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19 17:29
見這吳哥的塔, 感覺上與B親訪過的埃及金字塔‧馬雅文化的塔...
都有很類似的造型或象徵. 人類不管出自什種族, 創造的概念似乎同源?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 J(kocj) 於 2008-06-25 12:11 回覆:

一如很多民族都有大洪水神話,心理學家容格有提過一個「集體潛意識」正好用來解釋這些神話、藝術現象。

PS:一批高等智慧外星人來「教導」當時地球人,也是有可能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