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德里古德卜高塔建築群01
2007/07/16 18:06:20瀏覽3322|回應1|推薦8

 【古德卜高塔建築群】Qutb Minar and its Monuments

離開斯里那加再度到德里的國內機場,由於接下來所安排的印度金三角行程,我在2004年的夏季已經遊歷過了,所以我和老妹便計畫於這天傍晚便先行脫隊,轉往泰國展開後續的自助旅行部分。由於飛機是凌晨十二點半的航班,距登機時間還早,當地旅行社很貼心的派輛小汽車與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地陪來協助我們做個簡單的City Tour,地點由我們自訂。

由於這趟行程首日,我們就因航班取消而晚到一天,如今又要脫隊,就在被「虧」是遲到早退的「壞學生」打趣聲中,依依不捨與相處甚歡的團員揮別,讓小汽車載到我所指定要去的古德卜高塔建築群 ( Qutb Minar and its Monuments),會選這處古蹟,一是因為我對古文明遺址向來深感興趣;其二則因第一次到印度沒去過;三者,本來我以為要自己想辦法解決交通問題,所以選擇這處離甘地國際機場較近的古蹟,想說短程比較不麻煩。

古德卜高塔建築群 ( Qutb Minar and its Monuments)位於新德里南邊 15公里處,是印度七大奇跡之一,於1993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古德卜高塔建築群的售票處。國外觀光客與印度本地人票價不一樣(一時忘了票價),記得價差很大--不過觀光嘛,就是要多貢獻一點以提供古蹟維護經費,所以就別介意啦!

我本來有留下外來客票與本地人票根,但一時不知收到哪兒了,若有找到再補上。

古德卜高塔建築群入口古蹟,尖拱門緣飾以優美的曲線,相當迷人。

【古德卜高塔】Qutb Minar

資料指稱:古德卜高塔最初是在1199年由古德卜德丁·艾巴克負責修建的,當時建塔的目的是為了紀念伊斯蘭教在德里的廣泛傳播而建,最後,建塔的任務由顧特卜德丁·艾巴克的後任完成。在顧特卜德丁·艾巴克看來,古德卜高塔是伊斯蘭教精神的體現,她是伊斯蘭文化在東西方傳播的豐碑。同時,尖塔也是通知教徒按時祈禱的地點。

古德卜高塔共有五層,高約75.56公尺,底層高達29公尺,幾個世紀以來,古德卜高塔除塔身有些傾斜外,其他方面都被完好的保存下來。根據資料:古德卜德丁·艾巴Qutab-ud-din)於1193年所建。此一高塔建造目的,是象徵勝利,故又稱勝利塔,並以茲命名;另有一說是由德里統治者所建一般認為,該塔不是一朝一代的功勞,也非一次建成,而是經過多次續建而成。 

五層塔身,融合了印度教與回教的特色,基部直徑14.5公尺,頂端直徑只有2.5公尺每一層都有突出的陽臺,外表由交替的三角形和圓形折紋組成。前三層由紅色沙岩製成,第四、五層因年久失修倒塌,英國人修建它時,改由大理石和沙石建成,據我們的年輕地陪表示:塔的原本高度更高,修建時為飛安理由而略有降低。

塔內飾有優美的壁畫,鐫刻著源於古蘭經的經文,在當時被認為是印度最雄偉的建築。 

古德卜高塔入口。塔內有石階可盤旋而上到最上一層,據說塔內的樓梯極陡峭,1979年一個旅行團因在塔內驚嚇亂跑而造成數人傷亡,從此高塔內部也隨之不再對外開放。

高塔入口上方的飾帶特寫,可見到古蘭經的經文與花草圖案交織成繁複細緻的華美風格。

整座塔身雕刻著古老的文字圖案,每一層的圖案各異,第一層:印度風格建築,以圓形和Λ形的凸槽間格交替;第二層:全是凸出的圓形:第二到五層則融合印度教與回教文化;第三層:全是凸出的Λ形;第四、五層:都是圓形環狀。顯示由不同國王所建。

通往清真寺拱頂損毀的大拱門。從這座大門之前遊客身高的比例,可以看出拱門無比巨大恢弘的氣勢。

大拱門上刻意製成門窗狀的造型圖飾,其上蜂巢狀窗櫺的精美雕刻。

拱門牆板有精緻繁複的可蘭經文與漩渦狀的花草圖飾。

 

入口的清真寺遺址與古德卜高塔。

  

【阿雷米納爾】Alai Minar

阿雷米納爾塔是庫特卜-烏德-艾巴克於1311年試圖建造卻未竟之塔,預估建造成功後將會是古德卜高塔兩倍高,現僅存未完成施工的高塔遺址。

 

阿雷米納爾底座相當巨大, 東西長580公尺、南北寬305公尺,可看出建造當時野心勃勃之企圖,如今殘留未能修建完畢的塔高只有24.5公尺。倘若當真給它蓋了起來,著實無法想像其規模之龐大。

 

 

阿雷米納爾塔上預留拱型窗,左為上方,右為下方位置。

 

阿雷米納爾塔說明碑文。

 

 從阿雷米納爾塔望向古德卜高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092317

 回應文章

juliapurp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雕刻真美呢...
2007/07/16 22:04

阿雷米那爾很特別的造型

忽然讓我想起來好像...

從蛋糕模具倒過來剛烤好的蛋糕哩!嘻!


C J(kocj) 於 2007-07-16 22:19 回覆:

Me too. 還是巧克力口味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