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異端的勇氣--韋政通的一生》
2019/03/02 23:25:04瀏覽139|回應0|推薦0

二二八連假,讀《異端的勇氣》,在書本上與韋政通先生相遇,聽韋老先生談理想,講述人生,聽他敘說作為一個獨特知識分子的信念和勇氣。

--
「所以你們這一生,總要有幾個人物活在你的內心世界裡、跟你同在,不管是中國、西洋、印度、伊斯蘭都可以,他的力量就會慢慢變成你的力量,這就是所謂的『尚友古人』。你可以跟歷史人物對話,像莊子、王船山的形象,幾十年來在我心中是非常鮮活的,真的像我的老朋友一樣活在我的心中。就是有這個可能,把別人的力量來振奮我們的生命力,陪伴我們度過人生的困境,乃至於面對死亡。」
--

韋政通這個的名字,對我而言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在我念大學的時代,韋先生早已退休,我並沒有親身接受他的熏陶;然而他的幾本關於毛澤東的作品(印象中是立緒出版),我在高中時代卻已在書局讀過,手上現在還有一本他的《中國哲學思想批判》。那時國內很少專門探討毛澤東的傳記,透過他的著作,我對於這個改變歷史的人有了些許的瞭解;而到底為什麼會買《中國哲學思想批判》?我真的有點忘了,而且我還忘了自己確實曾在關於儒家的章節做了筆記。也許,是因為年輕時的我不喜歡學校老師教授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方式;或許年少輕狂的我,也曾經有過某種特立獨行的勇氣…

讀韋先生的傳記,讀他的「十問人生」,讀他的思想選文,猶如聽自己的老爺爺述說人生故事,傳授他的學思歷程。透過他的生命和思想,那個年代的知識分子所面臨的挑戰與困頓,所承受的辛勞和壓力,所展現的「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道德勇氣,又生動地呈現在我的眼前。大時代下,國家的命運與個人的生命緊密交織,我看到他對國學傳統以及中國人的命運所展現的濃厚關懷,同時又能秉持著「做新人」的理想,保持著批判的精神,將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落實在自我的生命中,而且將生活、生命和工作結合為一。

我們這個時代,表面上和平,實際則暗潮洶涌,潛在的危機不會更少,也有許多新的挑戰要面對。跟大時代的哲人想比,他們求學、求知的過程更坎坷,交流想法更是不易,但我總覺得,在胡適、殷海光、韋政通等人的身上,看到一種我們這個時代所深刻缺乏的堅毅和勇氣。他們具有一種獨特的生命韌性,這份韌性可以轉化為溫度和力量,促成社會的改變。目前社會的潮流似乎正在盲目追求一位可以拯救天下蒼生的新神,而不是透過嚴格的自我要求和自我追求,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立而自律的「新人」。如何做新人?韋政通的一生是很好的典範。

和韋政通相遇,學習如何走出自己的路!先生雖然已遠去,但他仍可以成為你我精神上的朋友,活在你我的心中,繼續帶來啟發和勇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ulpnasa&aid=12504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