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間智慧
2009/12/02 12:33:09瀏覽953|回應0|推薦34

偏遠地區,醫療落後,尋常百姓只好記取經驗,傳承經驗。常常,這些經驗,效果奇佳,日積月累,成為一些民間智慧。

諾魯這個小島國,因四周環海,也發展出了一套十分「耐人尋味」的「海島人民」特有的「民間智慧」,十分有趣,值得書寫記下:

魚肚汁治魚刺痛

先生愛釣魚,一來到島上,就和司機一起去釣魚。正在高興釣到魚時,說時遲,那時快,先生手被那釣起的魚狠狠刺了一下, 奇痛難忍,一旁的本地司機立刻用刀化開那釣到的魚肚,用那魚肚汁塗抹在被魚刺到的刺口,刺口疼痛立刻消失,神奇吧!

海水治牙疼

先生來到小島後,沒多久就鬧牙疼,牙痛不是病,痛來要人命,去本地醫院看了牙醫,給了抗生素吃,一週後好了,但沒多久又開始痛,又吃抗生素,屢次反覆,十分惱人,司機得知,立刻好心告訴先生,用海水潄口治療牙疼。先生沒有去試, 回台灣拔了那牙。 但海水是鹹的,鹹鹽水漱口治輕微牙疼,應該是符合醫學理論的。靠海民族發展出的靠海智慧,很有趣吧!

海水消毒傷口

一天,先生下班,拉著他的寶貝狗兒與工人談事,一沒注意,鬆了手中的狗鍊。

僅幾分鐘功夫,狗兒帶著滿身是傷的濕答答身體,回到家門口,先生一看,狗兒的腳一拐一拐的,身上也多處傷口,懊惱心痛之餘,立刻跑到海邊賽鳥人那,詢問情況,賽鳥老翁告知,吾家狗兒跑到了鄰家狗地盤,被鄰家兩隻狗追咬,老翁見到遍體鱗傷的狗兒,立刻將它丟進海中消毒傷口。不知道是鹹海水清潔消炎有效,還是吾家狗兒年輕(8月大),傷口好得超快,第三天大部分傷口就癒合了!

草藥治癢黑

某日,我的左手背,突然一陣奇養,幾秒鐘後,左手背就整片發紅,有如被曬傷,幾小時後,又由紅變黑。由於它不痛不癢,我也沒去管它。等到第三天還沒消去,我開始有些擔心,於是詢問我家能幹的司機,司機立刻開車帶我到機場後面一堆草叢中,摘了一把草,就上車開回家。

回到家,他要我找一塊白布,將草藥包起,用榔頭在菜板上將草藥包敲打搗碎,放入一個盛水大碗,水蓋過草藥包,囑我每日用碗中汁擦拭塗抹三次。三天後,患處開始脫皮,白色皮膚露出。

椰奶塗身游泳,不怕海鹹水

參加每週三傍晚的walk for life健走活動,和一位本地高中女孩邊走邊聊,從她那獲得不少知識。

諾魯缺淡水,但海島四周環海,常見很多人在海裡嬉戲,嬉戲完,這裡當然沒有先進地區的沖水設備,不沖洗,頂著一身鹹海水就回家,不難過嗎?

女孩告訴我,這裡人下海前都會在身上塗上「椰子奶油」,如此一來,海裡游完泳或嬉戲後,就既不怕海鹹水,又可使皮膚光滑亮麗,一舉兩得, 美容又護膚呢!

生理期,不吃魚

來到小島後,每天都吃魚,吃得有些厭煩,但「魚」是本地一般人們的主食。我於是忍不住試問女孩,你們諾魯人平日都吃什麼啊?她回答:魚啊。不過,她補充道,老人們都交代,「島上有個傳說習俗,那就是女孩生理期不可吃魚, 因為女孩生理期吃魚,會對男人們出海捕魚帶來厄運,另方面,老人也說, 女孩生理期吃魚,身上味道會不好。」聽了這番話覺得很有趣,回家後仔細思考了很久, 我在想,後者也許比較有科學道理吧?

寓道理於傳說,令人對這個隱藏在傳說習俗中的民間智慧,回味無窮!

(我才來此地三個月,相信以後我會知道更多這個小海島的「民間智慧」,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下面圖片:1.司機幫我搗藥。2.治癒我手背養黑的草藥汁。上圖紅筆圈出的爬騰植物, 就是治癒我手背養黑的草藥。

原載:http://tw.myblog.yahoo.com/catherinetung-welcome/article?mid=852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355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