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降甘霖?淡化海水?
2010/07/04 13:13:25瀏覽737|回應2|推薦16


諾魯這個小島國如果幾個星期不降雨,人們就會開始呢喃:希望不久天降甘霖,讓我們能有飲用水” (drinking water)使用吧。

諾魯人稱『雨水』為來自『天堂 (heaven)  的甘霖!如果你問四周都環海的諾魯人:你們四周都是海水, 也有淡化海水在賣,其實你們可使用淡化海水啊?聽到這樣的問題,諾魯人通常會告訴你:來自 『天堂』 的雨水才是世間最美好的飲用水!

去年(2009)來到諾魯前,我的前輩朋友們曾諄諄告誡我如何節省用水,如衣服要到很髒時才洗,如何燒溫水洗澡等。來到諾魯後才得知,原來前輩在諾魯期間,正逢乾旱,島上到處缺水,人們常需追著供給淡化海水的供水車,購買政府的淡化海水。幸運的,自我來後,雨水一年來一直充沛無虞,沒有缺過水,甚至有時水塔太滿,為免眼睜睜的看著它們流出,還得很奢侈的去多多用掉。花園也因雨水充沛,逐漸嫩綠了起來。

為何會有這樣「極度乾旱」和「極度多雨」的不同情況? 諾魯朋友們說,按照經驗, 通常諾魯每四年會有一個循環, 那就是每兩三年會正常的下雨,用水無虞,然後會有一兩年的乾旱,每四年似乎就有這樣的一個循環。但是,最近這些年, 地球暖化, 這樣的模式似乎也正在改變中?誰也說不準。若你再問:「雨水」好還是「淡化水」好?他們的回答一定是「當然是來自上天的『雨水』好!」

記得去年中2009回台,到花蓮參觀海水淡化廠,介紹人員解說時,把淡化海水說得是極富含天然礦物質的水,是個蘊藏在海底深層的「魔幻」飲水,絕對是極其健康的飲用水。而且他們給我的印象是「淡化海水」似乎已成為現在世界各地時尚健康的時髦飲料啦!只是,我的朋友曾告訴我,「淡化海水」有「些微」鹹味,喝了對身體不好,也認為「雨水」不乾淨,因此他們都使用瓶裝的礦泉水,誰是誰非?看官,你可以給我一個答案嗎?

知道一點雨水和淡化水的知識後,我開始想到台灣的水。台灣的飲用水應該也是雨水,只是台灣的雨水大多經過山區或深山,然後流進各大水庫如翡翠水庫、石門水庫、曾文水庫等,再經由水廠接進民眾家中使用,由於多一層經過山區的過濾過程,應該是比較特別比較好的飲用水?我開始猛烈的思念起家鄉啦!

不過,無論是雨水、淡化海水、或是台灣的山泉水,我想它們應該都是自然健康的水,倒是瓶裝的礦泉水,我主觀的感覺,喝了似乎比較容易掉頭髮呢?也許此地澳洲大使 說得好:「生活在哪,最好就吃喝當地的食物飲水吧!」

今年2010五月後,諾魯雨水開始沒那麼頻繁了,大概每二、三星期會下一下雨,願上帝保佑,讓我在此駐足的時光能夠雨水充沛,風調雨順!( 網路相片)

010/05/25  http://tw.myblog.yahoo.com/catherinetung-welcome/article?mid=1257&prev=1284&next=1256

翡翠水庫: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4160124

 回應文章

大使說故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7/12 08:21
文章很好,可讀。等級六,很資深了。加油。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瓶裝水: 暖化幫凶
2010/07/05 22:41

而且瓶裝的礦泉水不保證乾淨健康.


I can't leave message in Chinese font. (超討厭MS新注音!!!)
千里草(kmtung) 於 2010-07-07 12:11 回覆:

是啊, 以前從未注意, 現在對水特別留意, 才用心發現, 不同牌子的瓶裝水還有些微不同的味道, 而且對我來說真是會比較易掉髮啊!  多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