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諾魯的椰樹傳說
2011/04/07 10:28:46瀏覽1171|回應1|推薦44

     來到諾魯島生活一陣子後,也入境隨俗的開始吃些椰子。

      開始時,都由園丁幫我們摘下,取汁在瓶中,以備飲用。

    有一天,園丁不在身邊,有客人,我必須自己動手將許多冰在冰箱的椰果拿出,自己想辦法取椰汁供人飲用。我不很愛飲椰汁,也從未親手取過椰汁,正在懊惱的胡亂砍削時,突然驚奇的發現:椰子頭上赫然出現三個神奇的較乳白圓形弱點,讓我可以輕易的將那三個弱點圓形洞刺開,順利將椰汁取出。

  我當時真是又感謝,又驚嘆造物者的神奇!

  後來,我讀到有關諾魯椰子的傳說,更讓我開始敬畏大自然造物者的神異。

  據說,諾魯島上的第一場族裔戰爭,是艾阿姆維特 Eamwit戴一伯Deiboe間的戰役。族酋長艾萊門二世 Araimen II族酋長艾布維九克 Abwijokow互戰結果,艾萊門二世的長子被殺死了。

  按照習俗,艾萊門二世立即將兒子安葬。

  三天後,艾萊門二世夢裡見到兒子,兒子告訴氏,他的墓上即將長出一顆外來的樹,他要父親一定要好好照顧那樹,因為:兒子的身體雖已死,對族人無用了,但兒子墓上的樹卻代表了兒子,兒子會以樹的形式,奉獻給族人,並繼續為族人服務。他告訴父親:

  這顆樹果子內的種子就是他的頭,大家可以在種子上看到他的鼻子、眼睛、嘴巴。種子裡有食物、飲料、和油。果殼可以做成喝水的碗,魚鉤,裝飾,和玩具等。樹葉可以做成服飾,草蓆,屋頂,和吃東西的盤子。果殼的纖維可以做成線,繩索和繩子。葉梗可以做成建屋材料,掃把和針。果的內皮還可以當濾網,捕魚苗網和油網用。樹幹可以拿來做武器,武器把手等。

         自從諾魯出現了這顆怪樹,它的果實「椰子」,就成了人們生活中的「命脈仙丹」。 

現在,諾魯人每天大概都會吃兩次椰子,並且將椰子應用到與其他食物如魚類等同食。 「椰汁生魚片」,「椰汁茄哩墨魚」等都是諾魯人經常吃的美食!

 

我不信神,也能理解傳說中的穿鑿附會,但對大自然的神奇美妙,卻是敬畏臣服得五體投地。

p.s.我的諾魯朋友艾琳生性樂觀,很愛開玩笑,她說,椰果上的兩個塌眼睛,像猴子的眼睛,這讓她認為,諾魯先民應該是猴子吧?你看像不像呢?

椰子三個乳白色弱點如同21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5060648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11/06/13 15:16
貓頭鷹的臉~\\
千里草(kmtung) 於 2011-06-21 09:06 回覆:

Ha,haaa..........., 那麼諾魯人的祖先可能就是貓頭鷹嘍!

多謝留言,我有投你票三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