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時間工作
2009/01/22 06:12:03瀏覽773|回應0|推薦20

1993-1995, 我們一家人住在馬拉威, 一個地處南部非洲,封閉貧窮落後的小國。那段時間, 正好是馬拉威「終身總統」班達的獨裁統治尾聲, 莫魯齊總統民主競選上台的歷史性轉變交接時光。

班達總統時代,老百姓謹小慎微,不敢隨便講話,十分壓抑。 那時的馬拉威,是當時世界上少數沒有電視的國家之一, 女士連長褲也不允許穿。

 時光輪轉,被迫下野的「終身總統」 早已悵然作古。莫魯齊總統上台後的馬國,貧窮依舊,治安更壞外, 似乎沒有什麼太大改變。

馬拉威首都里郎威的各政府部門,依舊是集中在市中心的「高地」 上辦公,人稱「政府山」──大英地國殖民時期留下的遺產。

下面是一段,有趣沒有出處的文章:

一日,我來到「政府山」上負責公共工程的機關大樓, 只見走廊裡人來人往,還挺忙碌的。仔細觀察,除了當地政府工作人員以外,這大樓裡走來走去的,主要是兩類人。 第一類人,西裝革履,手提攜帶式電腦,他們一般是來自國際組織和來西方國家援助機構的代表,說白了, 就是送錢來的。另一類人,一般不修邊幅,胳膊下夾一個公文包,這些人多是工程承包,或諮詢公司的代表,來這裡「討債」的。 好不容易找到接待單位,一打聽,局長出國考察去了, 而副局長職位空缺,已經有一些時候了。最後, 我找到代理副局長辦公室,不巧,他「剛出去沒多一會兒」, 只好坐下耐心等待。 副局長的女秘書正在聚精會神地玩電腦撲克遊戲, 真可惜了那抬高性能計算機,不知是哪各國家援助的。

無聊之中, 我發現牆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真言警語,很有意思。 其中一幅寫給來客的:「歡迎您的造訪!您到這裡是帶來問題, 還是解決問題呢?」想想走廊裡那些送錢和討債的人, 這條歡迎詞很有針對性。 另一幅的內容,有點自我介紹的意味:「我們這裡只有四種人: 所有人、其他人、任何人和沒有人。我們的工作很重要, 所有人都認為其他人會去完成;雖然任何人都可以完成, 可惜沒有人去工作;最後所有人都在埋怨其他人: 為什麼沒有人幹任何人都可以幹的工作呢?」

正看得有趣,代理副局長回來了。大概知道我 屬於哪一類來客, 看見我像見了老朋友一樣,熱情地招呼我到裡間他的大辦公室入座。秘書跟進來問要茶還是要咖啡, 問清楚記在小本上以後就出去準備了。寒暄了半天,還沒進入正題,副局長又親自出去察看,為什麼茶還沒上來,不料,這一去, 又渺無音信。 無所事事,我又開始觀察代理副局長的辦公室。

只見他的辦公室桌上,有兩個盛文件的木框,一個標有「IN 」 (表示送進來待處理的文件);另一個標有「OUT 」(表示處理完畢的文件,等秘書拿出去),裡面空空如也。 目光從辦公桌移到牆上,眾多的字條中有一幅赫然寫道:「 沒時間工作」,內容如下:

 每年有365天,你每天睡8小時(合計122天),還剩243天 ;加上每天體閒吃飯8小時(合計122天),還剩121天; 你當然週末兩天不幹活(合計104天),還剩17天; 每天還要喝茶一小時(合計16天),還剩一天工作時間;別忘了: 這最後一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每個勞動者都需要休息!

一邊看,一邊在心裡默算,一時間弄得我也糊塗起來了:沒錯啊, 這裡的公務員,哪裡有時間工作? 2008/09/26

部分取材渥太華社區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258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