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法)院長的情書"
2017/07/31 15:16:31瀏覽423|回應0|推薦1

Someone sent me an anonymous article "院長的情書" which is kind of like a classical tabloid story.  Please read the article as attached below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FYI, I've written several relative article about the anecdotes of the protagonists, and one of my writings was "著名艺术家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逝世 享年92岁" at http://blog.udn.com/kkuo0810/25051145.

QTE

淺談三名畫家和一名女人的故事。三名畫家是常玉、徐悲鴻、和張道藩。女人是蔣碧薇,她是常玉的夢裡情人,徐悲鴻的妻子,張道藩的情婦。四個人的關係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蠟炬成灰淚始乾。

男:「我愛上一個不能愛的女人,很痛苦,請妳告訴我,該怎麼辦?」。
女:「你最好還是忘了她」。

這不是一般小兒女「賴」的簡訊,或「臉書」的留言。而是節錄自中華民國前立法院長張道藩,和小三蔣碧薇之間的情書。兩人私通款曲三十年,魚雁往返,留下了二千多封信函,數十萬言。

一切要從蔣碧薇說起。她出身江蘇宜興名門,從小知書達禮,能詩能文。十三歲被許配給通家之好的查家,查公子是紈絝子弟,活脫脱就是梁山伯和祝英台劇中的馬文才。十八歲那年,查家正準備前來迎娶。蔣碧薇卻在此時,遇見了生命中的白馬王子,一個風流倜儻的年輕畫家徐悲鴻。兩人一見鍾情,相偕私奔,先到日本長崎,其後輾轉來到花都巴黎。

異國的生活異常苦悶,徐悲鴻勤於習畫,不免冷落了嬌妻。此時,他們結織了另兩名來自祖國的年輕畫家常玉和張道藩。他們時相往來,相濡以沫。

自古多情空餘恨

常玉來自四川,家境優渥,衣食無虞。他有一部德國萊卡相機,經常陪蔣碧薇四處轉悠。日久生情,常玉曾欲語還羞,吞吞吐吐的向蔣暗示愛慕之情,蔣碧薇冰雪聰明,豈能不知。只是她嫌常玉每天日上三竿而起,好吃懶做,玩世不恭。婉拒了他的情意。加之當時僑界盛傳常蔣之間有曖昧關係,傳到了徐悲鴻的耳朵,打翻了他的醋罈子。常、蔣的往來,就漸漸的疏淡了。

「我本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常玉後來娶了一名法國姑娘瑪素.哈蒙尼耶,兩年後離異。其後又和金髮碧眼的德國模特兒、豐胸碩臀的吉普賽女郎廝混。但始終不能忘情蔣碧薇。日前,我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常玉畫展,看到畫作旁懸有一幀蔣碧薇的照片,別人也許覺得突兀,我心卻瞭然。

常玉和徐悲鴻,生前是寃家,死後又成對頭。徐悲鴻畢生作畫不綴,生前在藝壇即享有大名。他擅畫馬,如「脫彊野馬」,「萬馬奔騰」等畫作,在國際拍賣市場,價格屢創新高。常玉生前寂寥,畫作無人聞問,但金子埋在沙中終會發光。晚近他畫的裸女,尤為收藏家喜好,以現在的拍賣價格,每名裸女市值新台幣一億元以上。可是他一生揮霍無度,中年又家道中落,臨終卻貧無葬身之地。一名越南廚子,將他草草葬在法國公墓。只有一塊留著編號的石板,沒有死者的名字。當時他的畫作,被幾百法郎成綑賣出。直到多年後,有位美國友人,尋尋覓覓找到了法國公墓為他立碑,才刻有常玉和英文名字。

常玉和徐悲鴻最近成了國際最知名的華人畫家,他們的畫作,也成了拍賣市場的新寵。這應是他們生前始料所未及。

多情的徐悲鴻,後來又先後和學生孫多慈、廖靜文譜成二段轟轟烈烈的戀曲,在情海中翻騰了一輩子。臨終,他還留有多幅蔣碧薇的人物油畫,可見蔣才是他一生的至愛。據說,晚年他鬱鬱寡歡,後悔當年不該和蔣分手,可惜為時已晚,破鏡已難重圓。

常玉也是一生為情所困,抑鬱而終。未獲蔣碧薇的青睞,他徬彿失魂落魄,經常一個人踽踽獨行,凱旋門廣場,再也見不到他和蔣碧薇的身影。塞納河畔也只能見到,他寂寥的觀賞夕陽的餘暉。

有情人終成眷屬

扯遠了,言歸正傳。張道藩被蔣碧薇婉拒後,一度心灰意冷,他也娶了一房法國妻子蘇珊。但他仍心心念念著蔣碧薇。時不時寫信去撩撥,蔣心緒無聊時,也會回信打發寂寞。後來,蔣徐婚姻出現罅隙,張大喜過望,不斷去信溫言安慰,終於,蔣50歲那年,和徐離異,張如願以償,抱得徐娘半老的遲暮美人歸。

時人認為,張道藩的字畫,均甚可觀。可惜他在巴黎感情失意,黯然返國,棄畫從政。先在國民黨中宣部擔任一個小職員,有志難伸。詎料,時來運轉,民國42年,對日抗戰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他隨蔣介石宋美齡前往印度拜會尼赫魯,兩國元首相見,沒有握手沒有擁抱,尼赫魯竟然向蔣公行印度教的跪拜大禮。蔣公大吃一驚,不知所措。正在此時,隨從人員中跳出一人,滿地打滾,再向尼赫魯行跪拜回禮,此舉化解了蔣公的尶尬,使得賓主盡歡。

張道藩此招「懶驢打滾」,深獲尼赫魯的歡心,抗戰時期的救援物資,從加爾各答向中國源源進口,印度從未干擾。返國後,蔣公想起張道藩的不世奇功,不久,就任命他當中宣部長。

失之於蔣,得之於蔣。蔣公成了他生命中的貴人。從此他的仕途一帆風順,屢任要職。後來他又偕蔣碧薇隨蔣公撒退來台,擔任立法院長。

有人說,原先張道藩擔心他和蔣碧薇的私情曝光,會引起非議,因此一再推辭院長職務,但蔣公也一再強就,「今天國家到這樣地步,就是要你去犧牲,你也要去犧牲,我們就這樣定」。他只好走馬上任,接下院長這個燙手山芋。所幸當時沒有水果日報和數字週刊,也沒有緊迫盯人的狗仔隊,知道內情的人不多,無損他的清譽。

張道藩擔任立法院長十年,他和蔣碧薇也同居十年,他們在台北溫州街一條巷弄中的日式平房獨院,度過了餘生一段最甜蜜的時光。也許時間久了,感情淡了。有一天,蔣給張留下一信,飄然而去。

最後一封情書

「我曾有過這樣想法,自從我被悲鴻遺棄以後,如果沒有和你這段愛情,也許我會活不下去。然而在這二十餘年纒綿悱惻的生活裡,多一半的時間我都在自怨自艾,為什麼還要重投情網,自苦苦人?
但是我現在感到非常滿足,不僅由於一切的悽愴、悲酸、矛盾和痛苦等,都已成過去,而且我感激你給了我那麼多溫馨甜蜜的愛⋯⋯」。

蔣碧薇走了,她把垂暮老人還給了遠在澳洲的妻女。蔣張1960年分手,8年後,張道藩在台北病逝。他的情史被淹沒了,只留下政大的「道藩樓」,和台北市立圖書館「道藩分館」,供後人懷想。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蔣後來獨居十年,也撤手人寰。書房掛了兩幅肖像畫,一幅是徐悲鴻畫的「琴棋」,畫中她含情脈脈,專注的拉着小提琴。一幅是張道藩為她作畫,容顔已顯憔粹,頭上還插著一朶小白花。她留下了由皇冠出版的「我與道藩」,「我與悲鴻」兩部鉅作,記述了她一生的情史。

原先常玉還有機會,和夢中情人見面,也許還能重續前緣。1964年,教育部長黃季陸匯給他四百美金(當年這是一筆鉅款),邀他回國參展。他興高采烈的寄來48幅得意的作品,來台時,先趁機到埃及一遊。不知是丟失了護照,還是另有他因,遺憾的是終究未能踏上寶島的土地。這些畫作,後來由教育部轉交歷史博物館典藏。日前在史博館展出畤,吸引了國內外大批的常玉迷,前來觀展。

把握難得的機會,我前後去觀賞了兩次。佇立在一幅「雙裸女」畫作前,凝神觀賞,我很好奇,原圖應是三名裸女,他為何要用色彩塗抹去中間的一名,加上了中國的壽字和錢紋圖案,其中是否隱藏了甚麼密碼?

輕挪數步,我看到了一旁懸掛的蔣碧薇肖像,突然思潮如湧。我徬彿見到一名情竇初開的少女,隨情郎暗夜私奔;一名花花公子,在花都巴黎,捧着一束玫瑰,對她吐露心聲;一名翩翩風采的公子,對她窮追不捨,最終擄獲了她的芳心。

一切都隨風而逝,一切都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世間的兒女情長,男歡女愛,都應作如是觀。  UNQT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uo0810&aid=107573681